藝妓回憶錄?不!是「一級回憶錄」....part1

2007040923:21
前 言

我是考2003年那一次的,本人非日文系畢業,也從來沒考過啥日語檢定,退伍後去日本待了半年,然後傻傻地直接報了日檢一級,結果就考過了…爽翻天!

記得三年前剛考過的時候在巴哈寫過一次,只是沒留底,已不可考。現在只好重寫…

幹嘛去日本?

跟大家差不多,高中之前都是偶爾看看日本漫畫卡通,打打電動,上了大學才開始認真學50音,不過到大學畢業為止,大概僅止於50音到動詞分類程度而已,其他的一竅不通。

然後,畢業後要等當兵,閒著也是閒著,就去花蓮慈濟醫院打打雜幫幫忙,在那邊認識來自日本的一個家庭,在我要去當兵前夕,她們就說如果我想去日本隨時可以找她們。我就帶著這句話入伍了,到退伍前半年就開始計畫去日本,那時剛好本人的乾姊及其姊妹淘已經先去日本一趟遊學之旅,所以就跟她們打聽是到哪裡上課,同時我也趁著週休二日開始去地球村上課。

說實在的,有的本國籍老師還蠻不錯的,有的日籍老師真的是不知道在幹嘛…亂教一通,當初interview時的資料只有護照嗎?地球村老師的程度參差不齊,加減學一些簡單文法和會話,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上到入門會話1、2和基礎會話1、2結束就退伍了,之後還要重辦護照、簽證一些雜七雜八的手續。

接著就是找學校了,聽說乾姊的姊妹淘去上了課之後也以3XX分過了日檢一級(只記得聽力只錯一題...),我那時根本就不知啥是日語檢定,只覺得好像很厲害。然後她們就跟我報了e日本語教育研究所(以下簡稱e研),說她們就是去這裡上課的,叫我參考一下。

當年的e研只開張一兩年吧,還沒啥知名度,乾姊是怎麼找到這間學校的我也覺得很神奇,不管…當時的e研在台灣沒有辦事處,我只曾在高雄參加過一場說明會,然後都是直接用Email跟日本那邊聯絡,我日文不溜,幸好負責人之一的kay先生是台灣人可以直接溝通。

然後2003年5月底退伍後不到一個禮拜就到了日本,一開始對e研還有點半信半疑,所以自己買個車票循著地址先到位於代代木的e研先拜訪一下比較放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