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塔--這一切的起點

2007030221:23
《舊約》聖經有云:

人類的祖先最初講的是同一種語言。他們在底格裡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發現了一塊非常肥沃的土地,於是就在那裡定居下來,修起了城池。後來,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且驕傲,決定修建一座通天高塔,就是所謂的巴比倫塔。

直到有一天,高高的塔頂衝入雲霄。上帝得知此事,立即從天國下凡視察。上帝一看,又驚又怒,認為這是人類虛榮心的象徵,人們講同樣的語言,就能建起這樣的巨塔,日後還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呢?

於是,上帝決定讓世間的語言發生混亂,使人們互相言語不通而互相猜忌,造塔計畫自然也劃下了句點…

記得大學的時候買了一本聖經故事來隨手翻翻

世界各國的創世紀都會記載一些現在世界種種是如何形成的故事,事實也好、瞎掰也好,但總叫人神遊於故事中
但其中關於人類語言方面,唯有巴比倫塔最讓我印象深刻

至今看了那本聖經故事也快十年了(時間會不會過太快了一點…)

一直到2003年底去了日本,開始在語言方面有涉獵時
每當以自身所學之語言進行各種溝通、學習甚至混口飯吃時
腦海裡常浮現「巴比倫塔」這四個字

若當初無建造巴比倫塔的舉止,今日人類勢必仍以同一種語言遊走於世上,甚至連國界等等的概念都是毫無意義

那麼…翻譯為業者如在下不才小弟我,現在也早已不知流落何處
夜深人靜,一個人寫著翻譯時,常會想到當年上帝的神指一點,為我創造了多少商機…感謝上帝~

即便現在世界上的語言仍是如此豐富多變,但其實世界趨勢似乎有在往整合的方向前進,歐盟的成形或許也只是個小小的開始…將來也許就是亞洲市場…甚至到全球,先是貨幣…再過個一千年連語言都統一也不無可能

不過在那之前,小叮噹已經開始拿著翻譯蒟蒻到處為大家解決溝通的問題
我是不是應該先交代我的後代子孫,記得要派終結者把小叮噹幹掉…免得擋了翻譯的飯碗?

算了,先趁現在把錢賺飽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