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salon-おにぎり

2007091820:04

只有這種需要動手做東西的我才會參加
這是上週六的e研salon活動,做日式飯糰啦~

照慣例,茶茶桑還是要先介紹飯糰的歷史
還有提到一般飯糰除了おにぎり以外,也稱為おむすび
おむすび是江戶時代高階女性(貴族之類的)或大奧內女性所用的高尚用語

就好比是「廁所」和「洗手間」、「化妝室」的差別吧(?)

(放尿就放尿,還在那邊我要去洗手、我要去化妝)
 對不起,突然講到不太衛生的東西


我順便還問了一下...什麼是大奧?
茶茶桑說就是古時候很多女人住的地方,裡面常常有內鬥
(じゃ...うちの会社は...)

光是一開始煮飯就挺龜毛的,不愧是日本文化

根據茶茶桑的精美講義所述


(1)用量杯勺米時,米的高度要和量杯一樣高,還要切齊,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

(2)洗米的時候不可以慢慢洗,手伸進去洗時速度還要快

(3)洗到什麼程度咧?大概洗米水是約略透明(不可以是完全透明喔)



(4)用篩網或濾器把水瀝乾...才可以下鍋



就上面這四個步驟,好像是在告訴我
你這二十幾年來的飯都是白煮的

(少來~我隨便亂煮還不是吃到那麼大)

然後要分成兩鍋煮...
象印電子鍋VS大同電鍋

 

中日大對抗嗎?聽說大同電鍋是留學生的最愛,所以我要愛呆完,選擇用大同電鍋來煮
另外一組人馬則用象印電子鍋

但光是按鈕按下去時的音樂聲就輸了,連煮好時都要放音樂是怎樣?電子鍋可不可以下載mp3啊?
大同電鍋從頭到尾只會「撲魯撲魯撲魯....」

炊飯的同時,先來準備飯糰的餡
茶茶桑的最愛-梅干し,把籽挑出來,然後打成醬(超酸的...)



另外一種是柴魚片+不知名的佐料+醬油(這種料好吃)




過了一陣子,電子鍋還在慢慢耗時,大同電鍋就煮好了
不愧是具備台灣人急功近利的民族性,連煮飯都比日本電子鍋還要快

然後又等了一陣子,電子鍋也配合音樂聲,昭告世人說它也煮好了

等飯都悶好了,就開始做飯糰了


先挖一些米飯到碗裡,稍微滾一下,讓米飯先大略聚集成一團


準備好之前弄的兩種餡料


把飯糰稍微撥開或挖個洞,把餡給塞進去


然後就開始把飯糰捏成三角形
注意手勢,大略成三角形就應該可以捏得出來



過程中手還要不斷沾水,不然飯會黏在手上

 

其實日式飯糰並不只是三角形,還有丸型(圓形)和俵型(筒形...?)
不過大家都喜歡挑難的做,我當然不例外...

用看的都很簡單,不過實際做起來,三角形好像也沒那麼容易
倒是茶茶桑的技術挺好的,好像日本女生凡舉打毛線、做料理之類的都有一定基礎,好像是以前學校都會教,不像我們都只會拿家政課自習和考試

本人做的飯糰...擺這樣看著看著都會想到比基尼


只是沒有準備海苔包在外面是有點可惜
後來我一共做了三個

課後還要跟Looka約去運動,趕快吃一吃飯糰補充體力
幸好後來的有氧運動沒有太激烈,要不然自己做的飯糰會通通吐出來吧

看看下次還會做什麼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