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ribullet~初試堅果醬(2014年9月9日更新)

2014083022:02
數周前用Vita-mix亂做一通的杏仁果醬總算吃完了
回想上次的經驗,真是心有餘悸
因為Vita-mix是跟朋友借來的,但居然沒借我們攪拌棒!
偏偏在打堅果這類黏稠的食材時,攪拌棒是必需品
結果我拿桿麵棍當替代品,而且還攪碎了桿麵棍的一角
中途還發生一次馬達溫度過高,結果Vita-mix停機了半小時
最後還是勉強完成,真是有驚無險

成果不算很細緻,吃進嘴裡都是顆粒的口感
故尚未到出油的階段,毫無流動性可言,嚴格來說只能算是「杏仁果糊」

那次製作總共用了杏仁果380g+椰子油70g(添加比例約18%)
坦白說,因為添加太多椰子油,所以我不是很滿意
若堅果自己會出油的話,理論上只需要少量添加,甚至不需要添加潤滑用的植物油
可能是我的方法有瑕疵
不過第一次做堅果醬就挑戰杏仁果,可說是「越級打怪」
因為堅果類之中,杏仁果的硬度頗高,很難磨到綿密細緻,也因此不容易出油

後來買到Nutribullet後,我用花生380g+椰子油30g(添加比例約8%)
完成了生平第一次自製花生醬,綿密細緻的程度真教人讚嘆不已
花生因為較軟,攪打一下就很容易出油,下次再製作時,我大概連一滴油都不會加
有興趣製做堅果醬的話,首次應先嘗試質地較軟的花生、腰果或夏威夷果...etc
比較能夠建立信心及經驗

有了前兩次的經驗,這次準備再戰杏仁果!
任務目標--不外加任何一滴油



最終是杏仁果變成果醬?還是Nutribullet的馬達燒掉呢?




考慮到Nutribullet建議單次持續運轉不超過1分鐘,所以我的流程如下:

這次在主婦聯盟購入兩包杏仁果(已低溫烘焙)共600g
取其中400g來製作堅果醬


先用milling blade用瞬間攪打(pulse)的方式,先把杏仁果稍微分批打碎
我在國外的網站看到有前輩建議先熱過再製做果醬會比較省事
所以把杏仁果碎末放進烤箱,以60度C烘烤約10分鐘
但各家烤箱溫度似乎都有落差,依經驗調整一下為宜


點解呢?

我個人推測這個進烤箱的動作,只是要讓杏仁果帶有微溫,更容易出油
大家都知道冷壓油品的價格較貴,原因就在於:高溫較容易榨油,所以成本較低
(但溫度過高就容易變質)
以主婦聯盟的杏仁果來說,都是冷藏保存
畢竟直接從冰箱拿出來的溫度也偏低
「理論上」預熱的動作可以加速出油
出油愈快的話,還可以減少調理機的負擔
若沒有烤箱,或許可參考鹽炒花生的方式,下鍋微炒也行
除了烘烤以外,預先粗略粉碎的動作也可以減輕調理機的負擔

接下來就把帶有微溫的杏仁果碎末放回短果杯
即使已經打碎了,東西還是快滿出來,刀刃只能勉強蓋上去


這次換上extractor blade開始攪打
稍微攪打一下就會發現,粉末愈來愈細並開始成團
但會黏在果杯兩側,造成刀刃空轉
這時候就先停下來拍打一下果杯
讓成團的杏仁果粉末掉下來
甚至可以打開果杯,拿刮刀可以清得更乾淨
然後再攪打,停機、拍打,視情況重複這些動作

幾個循環下來,會發現杏仁果醬逐漸出油,成團愈來愈大坨
而且黏度更高,最後根本就是一團黏土了嘛~
Nutribullet開始有點力不從心了
且隨著使用時間拉長,機體溫度也愈來愈高

最後馬達還冒白煙

淦!趕快關機休息~
看來Nutribullet不利於久戰啊

投降了!

最後還是乖乖加入20g的椰子油
為什麼選擇椰子油呢?因為椰子油的維生素E(抗氧化劑)含量很高
有助於延長杏仁果醬的保存期限
一般外面的堅果醬都是用比較便宜的葵花油,成本考量嘛~
自己做的當然下重本,用價格較高的油品囉
(其實20g的有機椰子油也沒多少錢...)

拿電風扇狂吹Nutribullet,待馬達降溫到一定程度
發現加了20g的椰子油後,攪打開始變得順暢
整坨「杏仁果糊」不再打不動
但還是頗黏稠,流動性不如花生醬
所以Nutribullet的馬達負擔還是挺重的
打個30秒就開始發熱,我就會讓它休息
整台拿去電風扇下面吹
5~10分鐘

重複來回個幾次,總算勉強完成!


這是初次以Nutribullet做出來的杏仁果醬




最後搞下來,這一罐杏仁果醬整整花了我兩個小時

嚴格說來,細緻度沒有花生醬那麼好,我給85分
但在僅加20g椰子油(添加比例5%)的情況下,還有這種流動性
已經比上次加了70g椰子油的「杏仁果糊」還要進步太多了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相信下次會更好

最後結論,這次的對決
幾乎是在Nutribullet冒著生命危險的情況下畫下句點
所以獲勝的是~杏仁果...












才怪!

享用著自製吐司和杏仁果醬的本人才是最大贏家


[事後檢討]
1.若不是Vita-mix那種有過熱保護機制的高檔機種
不要太鐵齒,杏仁果醬還是添加一些植物油下去輔助攪打比較好
而且一換上extractor blade時就要加進去
植物油添加比例提高到7.5%也無妨,畢竟杏仁果真的太難搞
應可以使攪打更順暢,並減輕調理機的負擔

我原先看到的食譜添加比例建議是13%左右
主婦聯盟的杏仁果醬則是添加葵花油(搞不好添加比例更高?)
國外有人零添加還成功,真是不可思議

2.對付這種高負載、高黏稠度的食材
過程中只要有機會休息,記得讓馬達去吹電風扇降溫
甚至攪打當中讓電風扇直吹也無妨
以免馬達燒壞

3.如果有添加植物油來輔助的話
似乎也不需要先拿去烤箱預熱
反正攪打時間一拉長,果杯內的食材溫度也會升高

4.下次應該加點鹽巴提味,堅果醬會更好吃

5.一次打400g的堅果似乎太多了,馬達容易過熱

下次改成一次打250g看看


2014年9月2日補充
同場加映-南瓜子醬

沒想到南瓜子難搞的程度不輸杏仁果,出油率更低
Nutribullet還轉到熱當,停機休息了一陣子才得以續戰
證明了原來Nutribullet也配有過熱斷電的保護裝置


400g南瓜子已經加到35g椰子油,但還是比杏仁果醬更黏稠


不過顏色還是挺漂亮


照我這種拼命打堅果醬的操法
這台Nutribullet能夠撐過一年嗎


2014年9月9日補充
同場再加映-義式腰果醬

就在昨天早上,8.23製作的兩罐花生醬已經被吃光了
當下家裡也沒花生
但是有一堆腰果,那就拿腰果來製作吧
里仁有販售一款「義式腰果鹹醬」,我每次去里仁都會拿起來看一下成分表
打算如法炮製,總算讓我等到這一天了

這次我只打算做一罐的量,成分如下:
250g腰果+10g椰子油+1g海鹽+乾燥羅勒0.5g+乾燥迷迭香0.5g+乾燥奧勒岡0.5g
為避免最後成品時香料不均勻,所以先把鹽巴及香草一起用milling blade打成細粉
但這些香草的總量(總共1.5g)其實也太少太輕,Nutribullet這種尺寸的調理機很難打到細緻
打到可以接受就好

然後再把腰果及椰子油一起倒入果杯,直接用extractor blade配合香草粉及海鹽狂打
中間當然還是要停下來刮一下黏在外圍的堅果糊
刮下堅果糊的同時,主機馬達也要吹電風扇散熱
來來回回幾次,大約半小時後,義式腰果醬就完成了


試吃了一下....
嗯,我強烈懷疑這腰果醬不到三天就會見底!
但鹽巴應該可以再多一點,應該可以用到2~3g
不然鹹味不明顯

可憐的Nutribullet,又被我操翻了~


  •   弱雞 於 2017-03-18 15:12 6F
  • 若拿Nutribullet來打生的黃豆,可行嗎?刀刃受得住嗎?打碎後,再下滾水煮豆漿,不知這樣做可不可以?
  • 版主於 2017-03-20 21:03 回覆
    生的黃豆如果先泡水變軟,我想不管是哪台果汁機都沒問題
  •   Fung 於 2016-12-01 14:39 5F
  • 您好,第一次因為原始點而連結到您這兒。這裡很多豐富實用的內容,讓我收穫頗多,非常感謝!關於杏仁果醬,我是用Vita-Mix的。當初購機時,它們有贈送了堂的示範課程。其中就教作了杏仁果醬。其實,只要加上攪拌棒,就可以很輕易的的打出杏仁醬了。另外,我也會自己打芝麻醬,然後再做成麻醬麵的醬汁。很好吃,孩子很愛,給您參考!
  • 版主於 2016-12-05 21:17 回覆
    做果醬確實很有趣,至於要用哪種工具就看需求
    我現在已經不會花那麼多精神在調理機上面了
    器材都不是重點
     
  •   Samantha 於 2016-01-21 22:12 4F
  • 了解嘍謝謝你哦!看來不能從澳洲買了
  •   Samantha 於 2016-01-12 14:00 3F
  • 請問在台灣用nutribullet要用變壓器嗎~想從澳洲買一台回去用~
  • 版主於 2016-01-12 14:11 回覆
    我這台不用
    但若要在淘寶上購買,記得跟賣家註明要110V款式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輝綠科技 於 2014-09-25 09:11 1F


  • 你好~我們是堅果磨醬機的廠商~

    如果您喜歡磨堅果醬

    向您推薦我們家的磨醬機

    有興趣的話可以和我們聯絡

    也歡迎到我們公司試磨~

    公司網站:WWW.FELI.COM.TW
     
  • 版主於 2014-09-25 09:15 回覆
    我當然有調查過貴公司的產品
    效果確實不錯,且速度很快
    但售價不便宜且體積龐大,而且功能只有製作堅果醬
    就家用來說實在不划算
    如果是商用的話再考慮吧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