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海蘇州行-9/22…又見上海灘

2007092622:21

這一陣子常聽很多人說上海很進步
就覺得很好奇,到底是有多進步?

算一算,上次去上海也差不多是15年前了
這15年來,隨著中國的開放及外資的湧入,據聞上海早已搖身一變成了「東方明珠」
浦東的建設之快,也讓「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成了歷史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便安排中秋節四天連假赴上海一遊,見識見識~

還蠻奇怪的就是,我說要去上海,幹嘛一堆人都以為我是要出差的?
奇怪,都已經是中秋連假去的,去上海不可以去玩喔?那我下次去西藏、南極,要不要問問看我是不是去出差考察啊?

然後在同事國光的介紹下,上網去莫泰168(Motel 168)訂房,這是類似之前去日本住的那種東橫INN的連鎖商務旅館,價格便宜一個晚上只要168RMB,品質還算OK
反正我對這個不會很挑,但住慣五星級飯店的人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

很早就訂房訂好了,但到了出發前一天才翻地圖發現那間分店離地鐵站很遠…不過後悔來不及了,生米已煮成熟稀飯

最巧的是剛好大學同學-粘肥,最近換工作到上海,而中國那邊中秋節不放假,所以他也不能回台灣,跟我聯絡上了,謝天謝地,這樣就有地陪了

出發前一天還去金石堂買了本「搭地鐵玩上海」
有人在BBS推薦這本,不過我個人的使用感想不是很推這本
整本大約80%都是介紹吃喝購物shopping,偏偏我有興趣的是那20%…

不過已經買了就算了,整本最常翻的就是地鐵路線圖那一頁


這一天(9/22)早上六點半就醒來了,不知道是在緊張什麼
大概是因為交通的問題,所以就趕快上網看了些資料,明明就是下午兩點的飛機,還是要亡羊補牢一下

然後10點就到了台北車站轉往桃園機場,三月底才剛來過…半年後又來了,今年出國比較頻繁


這次是搭遠東航空,在濟州島轉機,包含滯留於濟州的55分鐘,全程只要4個小時就可以到上海
在飛機上才開始翻「搭地鐵玩上海」來計畫行程



濟州機場…我居然會踏上韓國人的領土


馬的,這韓文到底在寫什麼鬼,沒學過連猜都沒辦法猜的文字


濟州機場很小,給人的感覺很擁擠,簡直是濟州看守所


但裡面的韓國人很多都會講中文,還會用中文跟我說牙膏不可以帶上飛機,然後沒收我的牙膏...

然後換搭中國東方航空到上海,以經是上海當地時間快晚上6點半了,且是陰雨綿綿

剛好同行遇到一位台商,閒聊了一下磁浮列車還有上海的一些概況,他也帶路去磁浮列車車站,最後分開時,還送我一句「祝你好運」

有那麼恐怖嗎?

先坐磁浮列車到地鐵(等於我們的捷運)龍陽路站,這一天可能因為天氣的關係,所以只飆到300km/hr,但還是很快抵達目的地,然後再搭地鐵到浦東大道站

地鐵站一隅,報紙「文明取閱,每人一份」


再打D(在中國稱呼搭計程車為「打D」)到莫泰168浦東大道店,剛好地鐵站和旅館都在同一條路上,所以也不擔心司機隨便繞路,直直開就到了

Check in之後看了一下房間
居然是兩張床...如果兩個人一起住也一樣是168元RMB






ok~clear!!

開手機看一下,中華電信不需額外申請就可以直接漫遊,變成「中國移動」


肚子餓了再買個點心,居然有康師傅礦泉水


再打個電話給粘肥,跟他約隔天的碰面時間,然後就洗個澡睡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