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海蘇州行-9/24…漫步上海遊(下)

2007100220:53
幹嘛要到徐家匯呢?這個「徐」指的是徐光啟
說到徐光啟就會想到利瑪竇,這兩位在明朝對科學貢獻良多的重要人物

徐家匯天主堂


在這裡蓋天主堂我想是跟徐光啟受洗為天主教徒有關吧
受洗後還獲得教名「保祿(Paul)」(不是狗食...)
這應該就類似皈依後,會有法號夢遺一樣吧(?)
在明朝就有英文名還蠻前衛的~
若是現在,有英文名算啥,以前在竹科裡面一堆人還不知道彼此中文名叫啥咧...

再往前走一段就是徐光啟紀念公園


公園內景致








剛好正在整修刻碑文


徐光啟的墓碑


公園的一隅就是紀念館


老蔣又來插花了


裡面還有科學戰隊F4---湯若望、南懷仁、利瑪竇、徐光啟的畫像
當年徐光啟與利瑪竇翻譯「幾何原本」,所創出的各種中譯名詞—點、線、面、直角、銳角等名詞仍沿用數百年至今,實在令人佩服

徐光啟大頭照


看完後,再趕到東寶興路站
(好像都在趕路…)

來到一處多倫路文化名人巷


有營業時間的公共廁所


雖說有些建築頗具特色...






但仍難掩人為矯飾的商業氣息…

在同一條路上,左邊是上面幾張照片的建築
而右邊則是...


還是這種景觀比較真實有趣

逛完後,覺得這一站來得沒啥價值,還走得很累
逛得差不多了,粘肥也差不多下班了
就跟粘肥聯絡一下,去他們宿舍附近吃晚餐兼洗腳

從長江高科地鐵站打D到他們宿舍附近就要35元RMB左右,感覺有點偏僻?
不過到了目的地,發現還挺熱鬧的,酒店、賓館一堆,可謂酒池肉林…

但那不是重點,我只想要洗腳
粘肥又約了他同事Jay及其女友小倩,四個人先吃晚餐
小倩是山東人,然後大家又開始討論山東方言…

我們吃的是拉麵,不過是港資的拉麵店
所以會有很神奇的口味…譬如蛤蠣拉麵(?),從來沒在日本看過這種口味的

在路上閒晃時看到的
如果我沒看錯,那個mark是模仿Nike吧?


可以仿到在路邊直接開一間實體店鋪(強~!)

吃飽了要去洗腳,不過時間還早,他們就提議先去「洗頭」

啥?還有洗頭?

就是去美髮院,只要花10元RMB,就可以洗頭+按摩+掏耳朵
靠~這麼划算~

洗完頭再去洗腳


Jay和小倩先示範一下


只要60元RMB,洗腳可以洗110分鐘
所謂的洗腳當然不是只有洗腳,整個流程包含:洗腳、腳底按摩、簡單推拿、背部按摩
服務很細心的,要是台北有那麼便宜的,我大概兩三天就會去一次,太舒服了

然後我又被誤認為是學生了,真爽!
她抓一抓我的腳就說我的腳很緊,那當然…連續走了兩天的路,超累的
最後還問我要不要用熱砂袋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不過我身上剛好有暗袋包,鈔票證件都藏在裡面

所以搞了半天,血液循環沒整到,倒是鈔票護照都被熨平了…

按摩的過程中,稍微聊了一下
在場的四位按摩師傅有三位是四川人,又是一場方言大混戰…

聊天時,師傅問到我這一趟機票要多少錢,我保守地回答單程將近2000元RMB
雖然她沒說啥,但表情依然難掩心中的詫異
按摩將近兩個小時,被老闆抽一抽,不知道她們還能賺到多少

我的一趟休閒旅遊對她們來說是多麼沈重的負擔

這讓我想到我爸跟我說的:「你有好的成就,不見得是你比別人行,只是你有福報,出生在這個環境,才得以發揮」
像她這樣的技術和服務,在台北可是時薪數以千計,但她在上海的郊區,有再好的技術也沒機會知道自己的價值
也許有許多不盡完美之處,但能平安地生活在福爾摩沙也是福氣

結果按摩按到晚上11點多
要打D還會有夜間加成,所以Jay幫我叫了他們認識的私家車,價格談好,就可以直接送我回旅館,還挺方便的
回到旅館已經12點了,真的是充分利用時間…回旅館只有睡覺而已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