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僕號-我來晚餐

2009042321:06
話說這個忠僕號可是最近高雄最熱門的景點

4月3日至4月28日停泊在高雄,接下來就會去花蓮及基隆
最近三不五時就看到有人分享忠僕號的照片及參訪心得
所以趁著今天下午有空
就帶老婆到漁人碼頭一趟,看看這忠僕號到底是一艘什麼樣的船


全長130公尺的船身,卻搭載了三百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
大部分的志工在船上服務的一個cycle就是兩年

其實說起來,花兩年時間跟這麼多國家的人相處
然後跑遍世界各地,四處做志工服務,其實也挺不賴的
我個人覺得比在學校待兩年還要有價值得多了


門票是10元/人,若參加導覽的話就是100元/人
我們兩個就參加了導覽

老婆說上一次忠僕號來台灣時她也有來參觀
可是那時候開放的空間很有限
這次可能是因為這艘船要退役了吧
現在許多空間都開放參觀(當然要參加導覽才可以看...)

負責導覽的是一位台灣志工及一位來自非洲坦尚尼亞(Tanzania)的Andrew
感覺很妙,從來沒想過有機會跟非洲朋友接觸一下
船上三百多人,據說來自40個以上不同的國家,根本就是小型聯合國
(不過拿聯合國來譬喻也太抬舉無能的聯合國了)
大家專長都不同,就依照專長來分配平日的工作,有船長、航海員、醫師、水電工、廚師....等等(海賊王?)

像我們就看到了洗衣間,右側那個是超強力脫水機


打火用的消防室


落水演習用的假人(安妮?)
而且我還發現頭是用一顆皮球代替的(Wilson?)


船員的個人房間(或是工作室?)
還有一整個家庭都在船上的,所以船上還有學校可以帶小朋友
右邊擺那台,就覺得這是Looka房間會擺的東西


這是輪機室,裡面就熱得多了
突然讓我想到蒸汽男孩或天空之城所描繪的那種髒兮兮、熱呼呼的工作環境
不過在這種地方工作的船員,手上拿著工具,揮汗如雨,感覺都蠻有男子氣概的


然後就是餐廳...


放滿歷年船員照片的餐桌
我發現這船上的亞洲人大多是韓國人~好像是因為這艘船的執行長是韓國人的關係吧


導覽將近一個小時,結束時差不多五點半了
我們這一團參加導覽的旅客大約8人
結束後大家拍了合照,有人就先離開了

我們還留在原地跟這位非洲志工Andrew打打屁
突然Andrew就說要邀請我們及另一對母子吃晚餐!
太爽了吧~參加導覽還可以在船上餐廳用餐,這可是千載能逢的機會啊

我還一直蠻好奇他們在船上都吃些什麼
今日特餐--馬鈴薯泥伴肉醬+小蛋糕+蔬菜,外加一杯飲料(牛奶、果汁、咖啡...等等)
聽導覽志工說,吃的東西變化不太大,所以船員很容易吃膩...(這我可以想像)
所以船上還有另外的廚房及零食店供大家解饞(我當場看到一位韓國人在煮泡麵)
但不常吃的話,其實煮得蠻還好吃的


Dining Room的專用馬克杯喔


吃完飯還問Andrew:「你覺得船上生活最有趣的是啥?」
他說就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一起生活,像家人一樣,然後走遍世界各地,去到許多貧窮落後的國家服務,然後再回頭看看自己充裕的生活,也感到知足了

不過這艘船上的志工都是基督徒啦
所以船上書展很多書也都是跟宗教有關的
如果上了船只看書展而沒參加導覽就太可惜了,搞不好還可以賺到晚餐耶

吃完晚餐出來都已經天黑了


GBA....GameBoy Advance
當然不是啦,GBA是德文Gute Bücher für Alle「好書分享」(Good Books for all)的縮寫


夜晚的忠僕號
只比鐵達尼號小兩歲的忠僕號已經快100歲了
相較於鐵達尼號留給後世的遺憾
忠僕號卻給世界上的人們帶來了希望及和平


以後可以考慮把家裡小孩丟上船去磨練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