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彩虹橋~帶遺憾的句點

2011101314:51
圖片版權歸電影公司所有,若有侵權疑慮,請告知


這幾天帶著老婆去看下集的彩虹橋

坦白說,整個看下來
我個人覺得整體表現不如上集

動作場面是沒話講,非常精彩
但就是少了情緒的醞釀
讓這些精彩的畫面無法恰當地連結

整部片我個人覺得最精彩的部分是花崗一郎與家人自盡的那一段
我相信對於已成家,有小孩的人來說
那個情節是相當具有衝擊性
既殘酷又相當不捨
飾演花崗一郎的徐詣凡演得真是好

花崗二郎伴隨在旁,靜靜地說道:「切開吧,切開你矛盾的肝腸,做個自在的遊魂吧
真是道盡兩人活著的辛酸,只是悲劇一場



從這邊開始就覺得劇情開始走下坡了....

小島源治第一次試圖說服鐵木瓦力斯,還脫了上衣拿刀準備自盡,問道澤群:「我對你們不好嗎?」這個部分呈現得很有張力
第二次鐵木瓦力斯說不幹了,還對小島源治說明道澤群的行動是為了血祭祖靈,而不是為小島家人報仇時,本來我覺得會有個很精彩的心理攻防,因為這是闡明雙方目的差異的關鍵點

但兩個人互瞪一下後,這個部分卻一下就結束了....(?)
然後一直到劇終,小島源治都沒什麼情緒....好像一切都與他無關一樣
明明他在霧社事件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飛機起飛的特效其實通通刪掉對劇情也沒影響(甚至有幫助)

炸橋那段我看不太懂,聽說很多人也看不懂
總覺得劇情好像少了什麼

達多跟馬紅的訣別也是個遺憾
達多說:「喝了日本人的酒,我們就和解了,為什麼還要投降呢?」
這句話說得真棒,讓我還頗感動的
但馬紅依偎在達多胸中痛哭時,達多突然看著遠方說「妳看,陽光好美啊」
然後下一幕就是很假的特效光影..............
突然讓我覺得這很像俗濫愛情片的惡搞橋段
我一整個無法融入劇情

馬的,真可惜了這段淒美的訣別

另外,如果最後一個畫面是停在
「賽德克年輕人攀上山巔遠眺著回歸祖靈之家的彩虹時,山谷中迴響著莫那魯道眾人之歌聲」
便足以充分感受到那股「精神回歸祖靈之家的灑脫與莊重」
我覺得也不用呈現得像八仙過海那麼「具體」

日本將領鎌田彌彥的戲份也不是很多,都是在辦公室裡發脾氣
很難感受到他有深深被賽德克族的壯舉所感動
最後突然看著山櫻花讚美賽德克戰士,覺得有點假
感覺不像是佩服,比較像完事後的風涼話
「啊~終於打完仗了,人逢喜事精神爽,順便吟首詩來強說愁,裝個氣質吧」

動作場面就沒話講了,就是「

台灣終於有部影劇作品的武打場面夠水準了

叢林中伏擊日本軍隊的手法讓老婆驚嘆連連~
馬赫坡大反攻十分壯烈
道澤群在溪流的激戰真是力與美的結合
那才是不經修飾的原始蠻力戰鬥
以後應該請魏導來當動作導演

之前那個痞子英雄裡面的演員,連腿都踢不直,拳打腳踢也軟弱無力
希望
痞子英雄電影版能好好改進,有殺破狼的一半水準就謝天謝地了

雖說我對彩虹橋不甚滿意
但我還是要說:賽德克巴萊比阿凡達還要有內涵多了


阿凡達徒有電影技術力,但整個核心思想還是俗濫、老掉牙的美式英雄主義
正邪分明,根本沒有什麼價值觀的激盪

如果阿凡達的劇情是美國人都覺得理所當然的話
那麼美國人應該都可以接受蓋達組織成員跑到美國參選並當上總統,然後再率領美國人去反攻恐怖分子

綜上所述,其實詹姆士卡麥隆也挺膚淺的

反觀魏導嘗試以多種立場和觀點來看待霧社事件
所以當有人問「日本人不夠壞?原住民太殘忍了?」
反而點出了許多人在思考上的單向盲點
大家還是喜歡奉正邪二分法為圭臬
這樣的社會還是少了點包容力

不管最後票房怎樣
但魏導還是拍出了國片新格局
現在他是全台灣唯一有經驗整合本土資源來拍大片的導演
光是這一點,他的身價就不只7億了
他對台灣電影產業的無形激勵,已非金錢所能度量

未來會不會有更多年輕人,因為他的奮鬥故事而開創出更多可能性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