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台灣魂的復興

2008092213:15
十幾天前就偷偷溜回台灣了
正在高雄展開新生活

至於什麼原因回來呢?以後再說….

不管那麼多
我回來之後就看到PTT電影版上一致推薦「海角七號」這部國片
覺得很納悶「真的有那麼好看嗎?難得有國片造成洗版熱潮…」

所以好奇心驅使之下,就帶著我的經紀人Adina一起去看這部電影
她大概也沒想到會要花錢去戲院看國片
不過既然我說的,那就沒啥好懷疑了,哈哈

說真的,這部片子就國片來說真的是佳作了(至少Adina也這麼認為)
雖然要以放大鏡來看的話,其實還是有不少缺點的
但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啦

片子本身是一回事
倒是該片的票房非常有趣
完全是呈現逆勢成長的狀態
從剛上映的一天幾十萬,成長到上個週末的一天超過一千萬票房

在股市馬上慘兮兮的情況下,還能有這樣的長紅票房
總覺得背後蘊藏了些什麼?

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關於台灣人的民族自信心吧

老實說,我覺得台灣人實在是一個沒有什麼自信心的族群
在國際上不斷受到打壓,多數人也常在西方人面前自動矮化
想拿出一點自己特有的東西
卻又常常畏畏縮縮
文化產業方面,大家又覺得自己國內環境不好,而且創意不足

說來說去,就算我要跟外國人說台灣有豐富的生態及原住民文化
又覺得自己的政府對這一塊經營得不太用心
感覺很心虛

好不容易,台灣人還有棒球
大概只有在看棒球的時候
全台灣人都可以放下種種隔閡,砲口一致對外為自己的國家代表隊加油

那麼電影呢
在小時候的好小子、桃太郎之類的國片熱潮結束後
台灣人從來不覺得自己的電影是可以拿來說嘴的
只能一再地接受外來的娛樂文化
似乎慢慢地,國片真的跟毒藥沒兩樣了

結果奧運結束了
棒球成績沒有想像的那麼美好

而在這樣的時間點,海角七號的出現
似乎讓大家看到了一道曙光
它不是頂好的電影作品
但我不得不佩服導演在這部作品中
喚起了台灣人對自己生活周遭的認同感

熟悉的環境和親切的語言躍上大螢幕後,好像格調提高了喔?
大家開始覺得:「原來台灣人也是可以的嘛~」

就這樣,如滾雪球般,票房狂飆,導演及演員皆竄紅
許多人重複進戲院觀賞….即使這真的是很盲目的支持方式
許多人每天都注意著票房
希望能讓屬於自己的國片創下票房紀錄(事實上真的一直在破紀錄)
想把好萊塢電影、香港電影都擠下台

其實台灣人真的很想向世界大聲吼叫
有太多的委屈、太多的辛苦
只是大家都默默地承受著
找不到抒發的管道

我想,海角七號背負的絕不是只有票房
更喚醒了台灣人對自己這片土地的信心

我想,台灣人真的需要這強心劑


魏導,我要看賽德克巴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