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導火線》

2008032616:47




有天沒事逛電影版,瞥見有人在討論華語片功夫演員,提到了甄子丹

就看了一下介紹,原來他演過不少動作片
《新龍門客棧》、《刀鋒戰士2》、《黃飛鴻》、《英雄》等都有他的戲
不過很有趣的是,這些片我都記得,也都看得出來有個很會打的演員,但我不記得有甄子丹這個人…(?)

然後還提到一部他的近期作品《殺破狼》,其中有一段甄子丹vs吳京(不是以前那個教育部長…),短棍vs短刀,堪稱近期動作片中的經典打鬥

因此一定是限制級的,因為有些場面太暴力

後來有逛光南時居然讓我看見這部片,一片不到$300,我馬上就把它帶回家了
演員有甄子丹、任達華、洪金寶,卡司還挺堅強的

話說這《殺破狼》的名稱由來,源於紫微斗數中的三星:七殺(任達華)、破軍(甄子丹)、貪狼(洪金寶),其中洪金寶和吳京都是有功夫底子的演員

在拍完《殺破狼》後,導演葉偉信又再次和甄子丹合作,拍了《殺破狼》前傳---《導火線》,這是的演員除了甄子丹以外,還有古天樂、呂良偉、鄒兆龍(《九品芝麻官》的常威…)、釋行宇(《功夫》裡面的十二路潭腿),也算是有功夫底子

因為《導火線》年初剛發行台版DVD,不過我看了規格,沒有粵語發音,失敗!也沒有DTS,失敗中的失敗!所以還是跟香港網購港版的比較實在

星期一晚上下訂,隔天就出貨,星期三早上就收到了,Yesasia的效率真是驚人…

看完了兩部片之後,說說我的個人感想

兩部都是香港警匪動作片,承襲一貫港式的暗色調,不過《殺破狼》畫面及配樂給人很強烈的絕望感,《導火線》就比較明亮,配樂風格上給人一種很「有趣」的感覺,算得上不錯,但印象就沒有《殺破狼》那麼深刻

在《殺破狼》最後甄子丹與吳京在
巷子內的決鬥,看似平常的一條小巷,但兩個人走進去,卻只有一個人活著走出來
這段的服裝安排頗為用心,甄子丹全身黑衣,吳京則是一身白裝,清楚點出兩個人截然不同的立場,在快速的打鬥中,也讓觀眾能夠在視覺上有所區別
黑者握鈍器,白者持利刃,武器也呈現了兩個不同的武術風格,警員的短棍殺傷力雖也不小,但也不同於殺手需立即見血致命的殘酷

短短不到五分鐘,打鬥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只叫人屏氣凝神,那個畫面、配樂,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了…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殺破狼》大概是以「絕望」來貫穿整部片,吳京飾演的殺手把警探一個一個幹掉,然後又被甄子丹打敗,最後洪金寶再與甄子丹對決,最後苟活的人,也只能無助地任由命運擺佈…

七殺、破軍、貪狼,三顆凶星的碰撞也只是留下了更多的遺憾,悲得令人印象深刻

說到《導火線》,最後甄子丹也和鄒兆龍有一段精彩的決鬥,這次因為甄子丹加入了綜合格鬥技(MMA)的元素,摔技、關節技都有
打鬥風格就和《殺破狼》有點不一樣,不過雖然打得精彩,但其實我覺得有點冗長…(怎麼打那麼久還打不死?),更弱化了主線劇情的鋪陳,反而在《殺破狼》中,每場打鬥的穿插都順著劇情發展,節奏又明快,在兩者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點

導火線的劇情就簡單多了,簡單到不太需要想,反正就是這樣,跟《殺破狼》不同的是,有鎗戰場面,喔?原來鎗是有用的?在《殺破狼》裡面,拿短刀的比拿鎗的還厲害!!還要鎗幹嘛?不過《導火線》裡面的鎗戰有些橋段我覺得也挺不賴的,只是甄子丹飾演的馬軍不但功夫好,鎗法也太準了吧?

除了一般的格鬥技外,《導火線》裡面讓人眼睛一亮的就是一些摔技和關節技,每次看到有人因為關節技而手腳被折來折去時,我自己都有種「好痛」的感覺~看到甄子丹快速溜到敵人背後,蹲下抱腰向後摔,幹!好爽好帥的摔技啊!這就是男人的天馬迴旋碎擊拳!!

格鬥技的多樣性方面,《導火線》還蠻豐富的,但流於冗長,甚是可惜

兩部片都有臥底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自從無間道後,開始流行臥底的劇情,而且臥底都沒啥好下場…這樣以後誰還要當臥底?

話說甄子丹的服裝還蠻讚的,覺得他演時裝片比演古裝片還適合,在這兩部片中,一身黑色勁裝,加上體格好,就算打輸,觀眾也會說他帥的

說了這些,好像《殺破狼》樣樣都比《導火線》優秀,但其實不然,《殺破狼》犯了一個大忌,那就是…沒有美女!!

《導火線》有范冰冰啊!!這樣就不知加了多少分!!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整部片都只關心范冰冰的安危吧…(至少我是啦)

有興趣看時裝的武打片的話,雖然內容頗為暴力,但這兩部我都蠻推薦的,如果時間不夠的話,那就挑《殺破狼》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