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太陽旗~魏德盛已得勝

2011091109:03
圖片版權歸電影公司所有,若有侵權疑慮,請告知


話說2004年,我還是個社會新鮮人,在竹科當個菜鳥工程師時
有天偶然瞥見魏導拍的前導片,非常震撼
那時還想說這預告片的正片要去哪看?
後來才知道魏導那時還在籌資
所以我也跑去捐了1000元
但後來集資失敗,這些錢全都捐給原住民,電影也沒拍成

幸好這個電影夢讓後來的海角七號給實現了
昨天終於讓我見到這部等了7年的電影

我和老婆是到大江的星橋影城去看的
因為住得不遠,所以早上先過去排隊買下午場次的票,這樣買到的位置會比較好
該場次戲院裡面坐了八成滿

質感真的是沒話講,一開場就讓我震撼
「真的不同於一般的國片!」
印象中,近年來讓我印象深刻,覺得質感不錯的國片大概有白銀帝國、刺陵(當然,劇情是另外一回事)
這個部份真的要砸大錢才能夠營造出來,看來錢是有花在刀口上
7億台幣在好萊塢根本就是零錢,但在國片來說已經是創舉了

賽片整個看下來,我覺得敘事還蠻流暢的
要說滿分是不至於,但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有些人說特效假假的,我倒也覺得還好,並不會影響觀影心情
血腥殺戮的部份點到為止,呈現得恰到好處,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
音樂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我是準備預購原聲帶了
素人演員的表現也很搶眼(如果林慶台可以再長高個幾公分會更好)

片尾我和老婆一直坐到最後
一來是因為片尾曲很好聽
另一方面是因為心情不是那麼容易平復
看完後會需要一點沉思的空間

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即便隔了一晚,今天我想到電影情節,也總是覺得有點沉重
我非常可以理解,最後片尾莫那‧魯道獨自一個人坐在升旗台的心情
當其他人正酣醉於勝利的美酒時,只有他清醒地等待著即將到來的殺機
身為一個領導者,這是多麼為難的事情

其實片中日本人看待原住民的態度,跟台灣人看待外勞的心態差不多
雖然不能說每個人都瞧不起少數族群,但很遺憾,大多數的人就是這麼想的
我們都是以文明開化自居來看待其他文化
也就像美國與中東回教國家之間的對立關係

我不敢斷論出草文化存廢與否,但不同種族之間,相互理解和尊重才是和平共處之基石
當年的日本殖民當局,想必也是以本位主義教育原住民,單方面地強迫接受
並未真正地瞭解原住民心中需要的是什麼,才會種下殺機

所以在人物海報當中,小島源治的對白是
「我對你們不好嗎?這就是你們報答我的方式嗎?」
 


比照現在許多父母教育小孩的心態,也是相去不遠
這樣的文明開化也只是停留在物質階段
人與人之間自然就無法融入和瞭解

魏導曾說「彩虹的美就在於每個顏色都是獨立的,世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顏色干擾顏色。」
若我們的社會也是每個人可以保有自己,又能夠相互尊重、和平共存,那才是真正的文明開化之世

這部片的票房會如何,實在很難斷定
但以目標15億的票房來說,我想是頗有難度
就我個人觀察的經驗而言,單集7.5億的話,那麼首週週末大概要有3億以上才行....這真的是很不容易
雖然不喜歡拿票房來論斷這部電影及導演
但這部片的成敗確實會影響台灣電影未來的走向
成功了,才會有下一部大製作出來(我相信許多金主都在觀望拍電影能否賺錢)
失敗了,那台灣影劇又要倒退去拍低成本的青春偶像劇和鄉土劇了

魏導的個人特質其實非常有激勵性
從海角七號到塞德克巴萊,我覺得他一點也沒變
一樣堅持,一樣浪漫
或許正因為經歷過那鬱悶的慘澹時光
一但抓住機會,便義無反顧向前衝
所以他更能夠去詮釋莫那‧魯道當時的心情

魏德勝堅持到完成了十幾年來的夢想
當電影被拍出來的那一刻,他已經是贏家了



迫不及待想看下集了
還要再等3個禮拜


  •   chuchu 於 2011-09-15 15:09 2F
  •  感謝您的分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