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配眼鏡經驗談(2023年3月13日更新)

2019090120:18
過去十幾年我們家都是去某眼科配眼鏡,該眼科有甚麼框就配,我們對品牌方面也不甚瞭解或要求。

前陣子我老婆的無框眼鏡鏡片裂開了,但後來逛Costco時發現鏡框選擇也不少,我們就想說來Costco配一次眼鏡試試看,我們都習慣戴無框眼鏡,而這次我老婆想改配非金屬鏡框,所以找了一天陪她到Costco中華店挑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有施樂(Silhouette)這品牌,而且醋酸纖維材質既非金屬,且可撓特性符合需求,挑了喜歡的鏡框,要價$6,299還蠻貴的,剛好這天是一位施姓驗光師當班,就請她幫忙驗光,這時才發現Coscto驗光的設備比以前那間眼科齊全不少,看起來也不是純噱頭,整體服務還不錯,驗光完畢要選鏡片,我老婆就挑insight抗藍光鏡片,兩個鏡片要$2,998,一副眼鏡總價$9,297真是令人摒息,但花錢的是我老婆...



過了幾天去取眼鏡,沒想到戴上去的效果還不錯,眼鏡非常輕,骨架細又好看,可能度數也配得還不錯吧,老婆戴起來直呼非常滿意,就這樣戴了半年,再也沒聽她抱怨眼睛不舒服之類的。


鏡框是奧地利製造,所以爆貴嗎?


輕量化頗生火的,剛好我最近也要配無框眼鏡,就鎖定跟老婆一樣的施樂鏡框,剛好這檔期配眼鏡又有$500折扣,我就先到Costco找適合的彈性鏡框,剛好看到跟老婆造型相同的白色框,其實還蠻好看的,價格便宜一點是$5,699,保險起見還順便打聽了一下排班表,就特地在折扣期間該位驗光師當班的時段,叫老婆陪我去配眼鏡,當時我看架上的施樂醋酸纖維鏡框也就只有一副白色的,就順口問了一下有沒有其他顏色,沒想到驗光師就從抽屜裡面拿出了3、4副不同顏色的醋酸纖維鏡框給我選。

啥米!居然還有隱藏菜單?而且其中一副只要$4,199,比原來預算的$5699便宜不少,本人節儉成性就一定是這款了!驗光完畢,鏡片跟老婆一樣都用insight抗藍光,鏡片外圍都不拋光,搭配折扣整副配下來$6,697,也不便宜啊。

等了幾天就去取眼鏡,無框視野就是寬廣,且一整個輕盈許多。


這系列最特別的大概是無關節的設計吧,而且鏡框具有超彈性,但也因為如此,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種眼鏡收納不便,因為平常擺放時的狀態就是如此。


後來秤了一下才發現,原先的塑膠有框眼鏡(含鏡片)約27g,對眼鏡來說算是笨重了。


我的新眼鏡只有9g,是原來的1/3。


老婆的也是9g,輕量戴起來就是舒服。


鏡框是奧地利製造的,Costco應該不會買到假貨,反正不滿意還可退貨,這算是在Costco消費的優勢。


我的眼鏡鼻樑部幾乎是塑膠,只有少許的金屬,但也因此幾乎都是透明色。話說...不知道有沒有全透明鏡框?


而我老婆的則幾乎是金屬,就明顯是咖啡色。


雖然價差$2,100,但我目前看不出我的鏡框跟老婆的有任何品質上的差異,未來想去Costco配眼鏡的話記得先問問有無未上架的鏡框,搞不好可以省不少錢。

新眼鏡很輕很舒服,目前戴了約2個禮拜的整體感覺都還不錯,驗光師有交代無框眼鏡較易裂,但我曾經長年配戴無框眼鏡,鏡片也從未裂開,我認為使用者自身細心與否更重要,粗枝大葉的人可要審慎評估。貴也是貴在鏡框,但這框我還蠻喜歡的,若未來年紀稍長導致度數改變,再拿這鏡框去Costco重配鏡片即可。要說這鏡框的缺點,大概就是無關節設計導致無法單手戴眼鏡吧。

另外介紹一下迪卡儂購入的墨鏡片,一副也才$250,剛好適用我的新眼鏡,省得花錢另外配有度數的太陽眼鏡。


當然啦,能不戴眼鏡更好。因為我近視度數約250左右,其實不戴眼鏡也不至於干擾生活,所以我曾有一年多的時間嘗試不戴眼鏡,一開始覺得還OK,其實很多事物並不需要看得太清楚,但一年後開始常覺得眼球壓力偏高,可能無意間眼球還是會用力想看清楚吧?所以現在還是重拾眼鏡,還是讓眼睛舒服一點比較實在。


2023年3月13日更新

分享一下簡易維修DIY的技巧。

該來的還是來了,我老婆的眼鏡戴了四年,鏡框居然斷裂,爬了網路舊文才發現這是通病。


去Costco詢問的結果,這款鏡框已經停產,已無鏡腳可更換而宣判死刑,驗光師還說此款鏡框很多客人都戴個兩三年就斷了,我們撐到四年算久的。

研究了一下原因,可能是我老婆偶爾會戴太陽眼鏡時,會把眼鏡腳折起來收進眼鏡盒,導致大角度彎折的次數較多,而我眼鏡從來都不收折就直接放著,所以我的鏡框目前還沒事。

但老婆說這鏡框非常輕又有彈性,戴起來耳朵也很舒適,其實她非常滿意,壞了覺得很可惜,而且現在市面上的無框眼鏡似乎款式也比以前少了,不一定會有喜歡的。

您以為眼鏡這般損壞我就沒轍了嗎?
身為一個業餘的電子維修愛好者,身邊備著一些熱縮套是很合理也很符合邏輯的。


先剪一小段細款的套上去,拿熱風槍吹一下,收縮束緊後就能稍微固定,不過還稍嫌疲軟了些,鏡架會有點下垂。

沒關係,拿粗一點的剪一段再套上去,熱風槍再吹一下就能強化結構,這樣就硬挺多了。


給老婆試戴一下,她非常滿意,看來又可以再撐上一段時間了。如果要處理得更堅固,應該熱縮套內部也要上個膠,以免從鏡框上脫落,不過目前看起來也堪用了。

想在我手中裝死,沒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