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式捕蚊器DIY(2020年3月17日更新)

2019041608:47
本人對蚊子毫無抵抗力,每到戶外欣賞美景,只要發現蚊子出沒,我幾乎都會立刻閃人,更別說是居家生活環境,偶爾被叮到也就算了,就當作打免費的疫苗,半夜還要起床打蚊子...恁爸就怒了。

聽說我家附近最近有人得了登革熱,所以衛生單位曾來這一帶噴藥消毒,而且還徵詢部分住戶能否吊掛捕蚊器,同意者提供電源,捕蚊器則由衛生單位提供。我家就是同意的其中一戶,所以有一天就看到住家後面吊了一台大型風扇,下面還掛著捕蚊網。我仔細端詳了一下這玩意兒,突然覺得這原理大概就是吸入式捕蚊器,但奇怪的是這風扇上面明明就設計有燈管的插座,但怎麼沒裝燈管呢?理論上應該要用燈管來吸引蚊蟲吧,後來衛生人員前來時我就順便問了一下,他說只要有空氣流動就能吸引蚊子,不一定要用燈管,而且燈管還容易引來其他非蚊類的昆蟲。我聽了半信半疑....但既然他這麼說,就姑且試試。

但後來掛了一兩天,我再去檢查捕蚊網,沒想到還真的抓到不少蚊子!社區內當時吊掛了三、四具捕蚊器,每隔一段時間衛生人員會前來替換捕蚊網,再回去分析捕捉到的蚊子種類,那期間家裡蚊子也明顯減少,沒想到看似很兩光的捕蚊器還真有點效果。但是過了一陣子,捕蚊器就突然消失了,因為只借用一個月而已~還想說住戶出電,衛生單位出器材,生生世世聯手滅蚊,皆大歡喜,無奈不消一個月就美夢幻滅。

但恁爸非常人,那種結構簡單的捕蚊器我只要看一次就學起來了。立馬從家中找出14CM排風扇、12V變壓器及拉鍊壞掉的洗衣袋,零件總成本大約$400。


拿個塑膠繩穿過風扇的四個螺絲孔,這樣就可以吊掛了。


洗衣袋套在風扇周圍,再用橡皮筋套上固定。


接上變壓器,掛在院子裡,聽說吊掛高度大約要離地1公尺效果會比較好,然後用一點綿羊油抹在洗衣袋上,聽說綿羊油中的硬脂酸會吸引蚊子,加減試試。


隔天一看,就有各式各樣的客人上門了,還真的有幾隻蚊子。


掛了9天後,我們來驗收一下成果。


分析結果,左上角一共是15隻蚊子,其他都是陪葬的。


換言之,9天抓15隻蚊子,雖說不算很多,但換個角度想,萬一這15隻飛進家裡豈不是夜不成眠。況且沒有燈管,單純的DC排風扇1800RPM-12V-0.4A,換言之,耗電量不到5W,一台一個月也只有3.5度電,電費大概10元吧,一個月多花個10元可以少幾隻蚊子飛進來,我願意!

所以我把閒置的蚊帳裁剪縫製成較美觀的捕蚊網,而且做了三台,分別放在戶外不同區域。
(再說一次,縫紉機真的很好用,每個家庭必備)


重新擴張營業後兩三天,每個捕蚊器又有進帳了,捕蚊行動宣告開始,看看這個夏天會不會舒服一點。


2019年4月17日更新

老爸老媽抱怨半夜起來打了很多蚊子,所以我就多做了一個捕蚊器放在他們房外,但也忘了抹上綿羊油,豈料24小時就抓了13隻,根本是一級戰區。


沒有塗綿羊油還自己跳進去那麼多隻,蚊子啊蚊子,我真是搞不懂你們。


2019年10月15日更新

最近做了一些修正,因為之前的捕蚊網做得太長了,有時候風勢較大就會把網子吹上來絞在風扇內,不是很安全。



長度就改為原來的2/3,扣掉上面套住的部分,網子的長度就比較正常。


從清明節開始使用到現在也半年了,總結一下心得:效果還不錯~
雖說難免有漏網之蚊,但這一整個夏天飛進家中的蚊子大概一隻手就數得出來,電蚊拍幾乎都晾在一旁了,孩子在家不再被蚊子叮得滿腳包,全家一致認證捕蚊器有幫助!


2020年3月17日更新


大概再詳細描述一下製作方式,有興趣的自己動手吧,成本不高。

我是拿家中不要的蚊帳來裁剪,為了配合14cm的風扇尺寸,所以每片裁下30*50cm。


縫紉機出動,超好用的工具,家庭必備!


先對折一次。


把兩邊車縫起來。


上面再收口車縫,這樣就完成了,因為開口能撐開為各邊長15cm的正方形,剛好可以套進尺寸14cm的風扇。


風扇是DC12V,當然就要選對變壓器(12V、2A),24W是綽綽有餘了。


要注意一下裡面是+12V,外側是接地,規格是5.5mm(外徑)*2.5mm(內徑)。


風扇本身設計適用於電腦散熱,所以不是一般通用的DC接口,要另外換掉,為了配合變壓器的內徑2.5mm,所以要注意規格,其實DC延長座買到2.1mm也勉強可用,但保險起見還是用2.5mm的。


DC風扇我是用這款coolermaster,當初只是剛好手邊有這款就直接利用,但我沒試過其他尺寸、風速或廠牌的風扇,或許有其他成本更低或效果更好的款式也說不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試試,也歡迎跟我交流一下經驗。


14cm、1800rpm,蠻安靜的,耗電量不到5W,但總有大材小用的感覺。


這款風扇有紅(12V)、黑(GND)、黃(轉速)三線,黃線用不到可以直接剪掉。


配合變壓器,DC延長座的中心是接+12V,外側接地。焊完後我還上點熱熔膠保護一下,避免脫落。


四個孔用繩子吊掛起來。


最後是捕蚊網和辦公用的粗橡皮筋。


可以先上電確認風向,網子當然是裝在吹出側,而不是吸入側。


用橡皮筋套上固定網子,吊掛起來就完成了。橡皮筋在戶外風吹日曬久了會斷掉,嫌麻煩的人也可以改用棉繩直接綑綁。


「據說」高度大概是離地100cm效果比較好,也「聽說」塗抹一些綿羊油(硬脂酸)更能吸引蚊子,但我未塗綿羊油覺得效果也不差,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做看看,不會太難。蚊子被吸進去後就飛不出來了,吹風吹到死,因為耗電量很低,我是開24小時沒在關機的,久久才會清一次捕蚊網。

我也不知道蚊子為何會傻傻地被吸進去,反正抓得到就好了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9-04-16 11:15 1F
  • 您好:

    太厲害了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大家一起生生世世,聯手滅蚊~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