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BOY牛仔工作褲(2019年11月30日更新)

2019041804:16
我自己很喜歡穿工作褲,幾乎可以說絕對不買沒有側口袋的外出褲,因為在大概20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穿到口袋多的工作褲,從此就愛上了,手機、錢包、鑰匙之類的通通可以帶在身上,不用另外的收納包,十分方便。後來在台北上班的時候也是維持這樣的習慣,兩手空空到公司,等到下班時,東西通通收進口袋,人家看我沒背包包就離席,以為只是去上個廁所,稍後會回來,但其實我已經打卡下班,一去不回頭。

迄今還是非工作褲不買,但我發現愈來愈難找到喜歡的款式,通常休閒工作褲布料較薄,穿著舒適也較不影響活動,但不外乎是卡其色、黑灰色、藏青色之類的素色款,布料色調較為死板。相較之下,牛仔褲搭衣服就是年輕帥氣又好看,偶爾會在路上看到牛仔工作褲,我覺得蠻好看的,也曾考慮購買,但是牛仔褲的缺點就是布料厚,稍偏低腰者還會讓胯下覺得緊繃,對於上班久坐的人而言不甚舒適。所以我一直尋覓輕薄的牛仔工作褲,但迄今未能如願,且市售牛仔褲為了舊化還常採取化學水洗,我也不是很喜歡。

想了半天,望向我的縫紉機...真的要愈玩愈大了嗎?

既然要撩下去,沒做過的話還不知如何下手,所以想說先幫兒子做一件,有了經驗後再來做自己的,也就是孩子先當白老鼠,反正孩子長那麼快,褲子也穿不久,決定了!就先從童褲開始挑戰。

剛好看到外國網站有男童工作褲製作教學,而且是拿舊褲翻製,剛好符合我的需求,那就開工吧。

以下是沒正式學過裁縫的中年男子胡搞瞎搞:

因為之前為了製作窗簾,曾陪家人到布莊逛了一趟,大開眼界的心情跟去到電子材料行差不多,剛好看到有一區是牛仔布就留下深刻印象,現在要製作牛仔褲,自然不能錯過。每一塊牛仔布都好好地摸過N次,確定厚度、觸感及顏色都適合才買,4尺8寬的布買3尺就夠做一件男童工作褲了,只是布料買來要下水浸泡一下,先縮完再上工。


再拿幾張A3的紙接起來,準備打版。


拿舊褲打版過程不再贅述,反正就是依照網站教學,因原來的舊褲已經有點小了,所以打版褲管會再加長些。


把前後兩片都剪下來


牛仔布因為經紗和緯紗顏色不同,所以交織出與純素色布料不同的質感,獨特之處令人百看不厭。


依照版型,前後各剪下方向相反的兩片。


接下來就是繪製口袋的版型,除了後口袋,還有工作褲特有的側口袋。


接著先縫上一般褲子預設的口袋,而縫線就是要用土黃色系的才有牛仔褲質感。


用之前用剩的棉胚布來製作內口袋,可以用就好,反正也看不到。


膝蓋上方加條橫縫,讓版型不會太單調,再把四片都縫合為一,褲子的雛型出現了。


加上後口袋。


側口袋比較費工一點,有些尺寸要先計算一下,做出來會比較精準好看。


我覺得整件褲子就是製作口袋最燒腦費時,但完成後的質感還不錯。


側口袋加蓋後,縫上鈕扣。側口袋的位置要在大腿外側比較恰當,太低的話就到膝蓋外側,置入物品就會影響彎腿。


屁股的部分縫合起來,總算出現一件褲子了。


褲管修剪後也縫合起來。


打版時沒算好,導致這件褲子腰身偏低,所以最後再加高,並縫入鬆緊帶。


褲頭加個裝飾性的鈕扣。


後面鬆緊帶露出來的部分再用塊補丁打X修飾一下。


這樣我的首件裁縫褲算大功告成了。有空就做,沒空就休息,前前後後經過5天完工。小時候我常自己安靜地拿厚紙板做勞作,現在回想起來,這對我現在製作各項手工藝都有不小助益。


拿給兒子試穿看看,長度看起來還OK。


有些小細節要再細修一下,但整體來說兒子還蠻喜歡的,說晚上要穿這褲子睡覺。


因為沒有拷克機,只能用鋸齒縫處理布邊,效果還可以接受,但腦子裡不時蹦出購買平價拷克機的邪惡念頭。一旦有了經驗,只要複製舊衣褲的版型,要製作簡單的居家穿著似乎也不是難事。

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的牛仔工作褲。


2019年11月20日更新

兒子長得太快,半年多前做的褲子褲管已經太短了,只好裁成五分褲來穿,然後拿之前剩餘布料出來比對一下,顏色也差太多了吧,而且布料太軟,褲子洗到後來就沒有一開始硬挺的質感。


但每次製作都是經驗,所以我這回帶兒子去布莊挑厚一點的牛仔布,且打版幾乎砍掉重練,舊版型幾乎沒辦法使用。


但是兒子說不需要做成工作褲,因為側口袋使用率不高。


所以這次嘗試做看看圓弧形的前口袋。


沒有側口袋做起來就省事多了,但我還是覺得有側口袋比較帥。


還是牛仔褲比較帥氣,褲管有稍微做寬一點,褲長也多摺一些起來,希望明年小改一下可以繼續穿。


雖說長度剛剛好,但小孩子也長得太快了,去年還能穿的褲子今年幾乎都太短。


連我之前幫姊姊做的秋冬睡褲,才過一個夏天,現在就變成給弟弟穿了。還是做大人的比較輕鬆,版型都不用重畫,前提是身材都沒變,像我一樣,高中制服都還穿得下



2019年11月30日更新

完成之前的牛仔褲後,這次改用帶緯向彈性的黑色牛仔布,腰部採用鬆緊帶的方式,可以省去做拉鍊的麻煩,但其實腰部加鬆緊帶其實也搞蠻久,是時候找時間好好向裁縫老師請教一下了。


口袋的部分用配色活潑的布料,才不會太單調。


最近的體會:先做再說,做了就會遇到問題,這時再去請教高手,才能切入要點,以免問一堆不著邊際的假設性問題。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9-04-18 15:28 1F
  • 哇! 大大  真的越玩越大了 ,連打版 和鬆緊帶都會縫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