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瞥的Ford KUGA體驗

2013080115:43
本人前一陣子購入MAZDA 5,因為MAZDA車系在臺灣是由福特六和代工組裝,所以我對Ford的車子也是有點好奇,剛好又住在福特六和廠區隔壁,上下班時常會看到Ford和MAZDA的車出入,甚至在幾個月前就看到KUGA在中壢工業區跑來跑去。

這幾天又貼公告在社區電梯說8/1新車發表,可開放本社區民眾參觀體驗,所以我就找老弟一起去看一下,
活動地點就在廠區的停車場,門口還有一隻福特太空人在迎賓。


到現場才知道今天的活動其實主要對象是福特員工,順便抽空服務一般民眾,我覺得很妙,我以為福特員工應該都對自家新車很熟悉了,沒想到還有這種專為員工舉辦的體驗活動,照理說,一般民眾應該是去展售中心才對,幹嘛和員工在這邊人擠人呢?

車身造型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實車看起來比先前在網路上看的照片還要好。




輪圈跟尾燈都還蠻好看的。



但聽說這個側身散熱孔是裝飾用的,沒有作用(?)


體驗主要分成三大部分:SYNC語音、感應式尾門、停車輔助系統。

1.SYNC語音控制
用藍芽功能使手機同步於車上系統,這對新車款來說,應該很普遍了,不過KUGA的SYNC還可以進一步做語音控制:例如空調溫度、影音設備。但原語音辨識設計是以英文及中文為主,注意!是標準中文,不是臺灣國語,所以整個電子儀表都是簡體中文,介紹人員說未來可能會將整個數位內容都正體中文化,但.......為什麼不做好再上市呢?

內部儀表板的行車資訊畫面有方位顯示(東西南北),雖然是小細節,但我覺得這個還蠻實用的,不過對路癡(如我老婆)幫助應該不大,直接用GPS比較實在。





內部座椅我倒沒特別注意,體驗SYNC的時候是在駕駛座,沒什麼特別好或不好的感覺,後來換試試後座,左右兩個座位還蠻舒服的,中間那個就比較硬了,不過應該大部分的車第二排中間都不舒適。


2.
感應式尾門
簡單來說,就是用腳開尾門,假如搬東西用上雙手,這時候就可以用腳在感應器那邊晃一下,尾門就自動打開,且尾門可以電動開闔,還有防夾感應功能,甚至可以設定開門的高度。

但說實用度嘛~我覺得還好,因為一樣是「門」的功能,個人認為MAZDA 5的電動滑門實用度高太多了,只要載小孩上下車,一定會感受到電動滑門的好,但我可不是每天都會購物到沒有手可以開尾門。

掀開引擎蓋看一下EcoBoost引擎,新車就是乾乾淨淨。


3.停車輔助系統
今天的活動並沒有實際上路,但可以體驗「自動路邊停車」輔助功能。


這功能不是全自動,只能算是半自動,啟動這個功能以後,方向盤會由電腦接手,您
只需要放開雙手,依照中控螢幕的指示,用腳控制油門及剎車,前進後退的同時就會看到方向盤自己轉來轉去,然後就停好車了 
這對於剛拿到駕照的新手來說,這功能應該如同耶穌降臨、佛陀再世。

停進車位有電腦輔助,但駛離車位就沒有啦,要自行手動駕駛,服務人員說在國外KUGA有駛離車位的電腦輔助,但在臺灣因為機車太多了,為了安全起見,就把這功能拿掉了,撇開路邊停車不談,一般倒車入庫的話,
也有倒車螢幕顯示,算是停車輔助功能很到位的車款。

相較於前兩項,這功能有比較誘人,但
對於一個開車經驗豐富的人,這功能倒也不是那麼重要,標配就算了,選配的話應該一堆人想把它拿掉換現金吧。


整體說來,今天體驗的三大主要訴求,我個人覺得..................都不是很吸引我 
既然是交通工具還是要回歸本質:安全載送人員
所以安全性優先,油耗其次,其他輔助功能再依個人需求做選擇,安全性不佳的車那就是爛中之爛、爛到長瘡、爛到無以復加的鐵棺材,我們買MAZDA 5旗艦版也是看上六顆氣囊,油耗還可以接受,然後有電動滑門,很符合我們的需求。

當然啦,KUGA在安全性方面做得還不錯,全車系至少都有六個氣囊(這非常有誠意!!),油耗也不差KUGA有六段變速,這部分MAZDA 5就可惜了,只有五段(說到這個安全配備,TOYOTA的車子真的可以拿去填海了),如果基本需求可以滿足,再依輔助功能選車吧。

但因為可容納乘員太少,所以SUV車款不是我們現階段的用車需求,今天就只是純賞車啦,如果真的要買SUV,KUGA應該是可以考慮的(但售價似乎訂得有點高
 ),不過我對CX-5更有興趣一點(慘了,開始有品牌情節)。

KUGA今天開始交車,不知能否順利從ESCAPE手中接棒,拭目以待吧!


「福特 Q嘎 跑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