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外國背包客不來台灣」之反向省思

2013071819:07
最近有幾位年輕人發動了一個宣傳臺灣的計畫
叫做「為什麼外國背包客不來台灣」
透過記錄片的拍攝,來向國外宣傳這個寶島

其實看了前幾天剛釋出的第一部:「Anna, New Zealand」



裡面Anna提到對亞洲的印象,因陌生而歧視,因認識而改變
心裡有點感觸
回想數年前我一個人在東南亞自助旅遊時
本來也是想說韓國人是不是都喜歡耍小手段
但認識了韓國背包客並且同行一段時間
大幅改變了我對韓國人的看法
看了Anna的旅行,我突然懷念起那兩個月的背包客生活

不過我對於這樣的宣傳計畫有另一種想法

「為什麼臺灣背包客那麼少?」

我在旅行中遇到的亞洲背包客人數:日、韓>中>>>>臺


背包客旅行很隨性,可能隔天的行程隨時都會改變
吃飯、住宿、交通、玩樂、都要自己動腦筋
也無法預期旅途中會遇到什麼人
可能事情會變好,也可能會變壞
變好當然很爽;但變壞時要怎麼面對、處理,也是一項挑戰
無論好壞,旅行中的每件事都是生命中的養分

回想起來,還蠻慶幸人生中有背包旅行的經驗

姑且不論背包客那樣克難的旅行方式
光是一般自助旅行,我身邊還真沒遇過幾個人願意嘗試(幸好我老婆就是其中之一)

幾乎大家都要跟團
沒冷氣吹會死
沒住大飯店會死
沒吃大餐會死


我不太懂,為什麼大多數人不太能容許旅行中有些許的意外?
一群被旅行團保護得好好的人,能夠有多少機會去跟外國背包客交流?

大家愛批評韓國人,說他們愛作弊云云
但我看到的是,韓國背包客人數比我們多太多了
他們年輕人願意勇敢踏出去冒險
今天韓國能夠揚名國際,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哪像我們,我跟外國人說Taiwan,他們都以為是Thailand

如果臺灣背包客夠多,遍布全世界
那和其他背包客的接觸機會就會大幅增加
這樣還怕別人不認識台灣嗎?還需要做什麼宣傳嗎?

「背包旅行是每個人都該做的事
趁自己還年輕,去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