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邊界~激混亂

2008072020:23

在離開Aranyaprathet的前一天傍晚
拍了幾張天空的雲彩


Aranyaprathet的日落



不知怎的
好像東南亞國家的天空比台灣的天空更高
雲的造型變化也更加豐富
常常會吸引我多看幾眼
不過....再悠閒也剩不到幾個鐘頭了....

隔天還是起個大早
很悠哉地在Aranyaprathet的市場買了早餐
但這可能是這天悠閒的最後兩個小時

從8點開始 我一過了泰國邊境後
一切都豬羊變色了....

我打個如意算盤
想說早上7點半邊境一開就通過
就不用排隊了
沒錯,過邊境不用排隊,一下就出了泰國國境

可是辦簽證時,不知怎麼辦
就去問了路邊的一位警察
他就把我帶到一邊的哨站
找個位置請我下來
就要開始幫我辦落地簽
好像很順利....

不過一開口就是要1000baht

「1000baht?」

我記得用美金的話只要20元就可以了
換算成泰銖也才650baht左右

我就問他說可不可以用美金
他說只能用泰銖
唉,當下實在沒辦法
好像也沒看到任何牆上有貼官方公告價格

騎虎難下,只好拿出1000baht讓他幫我辦
速度很快,5分鐘左右就弄好了
到通關也沒有被索賄或刁難

但我的心情已經受了影響....

事情只有這樣嗎?
當然不止....

一過關進到柬埔寨的邊境城市Poipet
天啊~怎麼跟Aranyaprathet完全不同

一整個小鎮就是滿地的坑洞泥濘 髒亂不堪


地上的泥漿都可以拍到倒影了....@_@


一時之間完全亂了頭緒,不知所措

開始一群人招呼過來
問說要不要搭車
我想找價格最合理的巴士
但卻完全找不到站牌和資訊
後來看到一台巴士停在路邊
原來要搭公路巴士
要先搭這台免費巴士到公車站
可是這台免費巴士上一個人都沒有
連司機都不見人影
旁邊的人說 乘客只有我一個人是不會開的

好吧

另外一種交通工具就是Camry了

沒錯 Poipet滿街都是Toyota Camry
常常被拿來當私家計程車用
我記得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300baht可以到暹粒

根據資料來推算現在漲價的話
大概現在要420baht就夠了
沒想到問到的居然給我開1000baht

對方說Camry分兩種
一種是載當地人的
一種是載外國遊客的

因為當地人很多,一下人數就湊滿了,很快就可以開車

但如果是外國遊客的話
我那麼早就到邊界,一般外國遊客才不會那麼早就通關
可能等個一兩個小時都湊不到人

挖咧,想省時間提早通關,反而要被坑錢
我說1000baht太貴了

最後以800baht成交 而且讓我一個人坐前座(當地人必須兩個人塞在前座)
然後 一台Camry載著我和另外三位柬埔寨人行進於泥濘不堪的公路上

在這小鎮中
可以看到驢子拖著車在陸上走
可以看到小朋友在路邊蹓鳥還爬樹
可以看到小女孩赤著腳,頭上頂著一大盤青菜行走於泥濘之中

這跟曼谷甚至是Aranyaprathet根本是兩個世界

一路上,我的心情並不是很好
覺得被坑了很多錢

9點出發直到將近12點才到暹粒
幸好還有免費機車把我送到Kingdom Angkor Hotel
一進了櫃檯,我就說我是Cambodian Scene雜誌的實習人員
雜誌社負責人Mr. Nhean已經幫我訂好房間了

嘩~一進到房間




這是我出國到現在住到最好的設備

至少~~至少~~有熱水!!!

可是翻了一下Menu
飯店裡什麼都很貴..........
我就想說先去市區用餐吧
比較便宜

就問櫃檯能不能租腳踏車
飯店沒有,必須先到市區去租
所以又要叫摩托車載我過去
因為飯店離市區有點遠
靠,載這樣一段又要四塊美金
天啊,我以為柬埔寨的旅行應該很省錢
沒想到第一天就大失血了!!

找到腳踏車店
沒變速的一天只要兩塊美金
變速的一天要三塊美金

算了,我這次只是來晃晃,沒變速的就好
然後一路上好像也沒看到路邊攤可以吃東西
倒是賣手機的店一大堆

天啊,已經一點了,我還沒吃到東西
看到一間超級市場就趕快進去
我已經不指望在這裡找到什麼當地食物了
吐司麵包、果醬、牛奶、礦泉水通通放進藍子
花了7塊半美金 採買完就趕快跑回飯店煮泡麵

沒想到我在柬埔寨的第一餐是泡麵


頓時覺得。自己怎麼搞得那麼悽涼
騎腳踏車去吳哥窟探路的路上
突然還覺得,乾脆旅行立刻結束

但不管如何,已經在路上了

只好在最糟糕的環境下尋找最有價值的事物吧

早有耳聞當地的兒童醫院
每個星期六7:15pm 院長會親自演奏大提琴音樂會
可以免費入場

這是我今天第一件可以免費參觀的

天啊....我才剛適應完泰國
不知還要多久才能適應柬埔寨

我在腰包裡裝著麵包、果醬、牛奶


等音樂會開始的同時
索性在音樂廳前面樓梯坐下來
拿出瑞士刀來塗塗果醬就解決了晚餐

鳳梨酥也帶了一塊 不吃也不行了

我一路上一直想
如果這時候經紀人Adina和我的家人在身邊

大家會說什麼?
我想應該是「平安抵達就好,錢再賺就有了」
這樣一想,也比較釋懷一些

但一個人的旅行
看來也不是那麼簡單方便啊

怪不得Sarina老師說
「透過旅行更可以了解和考驗一個人」

因為路上遇到的事,常常超出在安全的文明社會要面對的問題

但在這樣混亂的國家,天空和雲還是一樣美啊
人如果能多抬頭看一下天空,向自然學習,一切都會釋懷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