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海蘇州行-9/23…傍水賞蘇柳(下)

2007093000:11

到了暌違15年的拙政園


路上就有位打工的導遊說50元RMB就可以幫我們解說,陶子妹開口就殺到30元RMB,麗娜姊還殺到20元…最後30元成交

殺價這種事情,我還是交給別人好了(汗)

拙政園的門票跟上海股市一樣直直漲,現在已經飆到70元RMB了,連陶子妹都覺得很驚訝,聽她說之前只要50元

園內景致








不過這天是陰雨天,但雨中庭園卻有另一番趣味






這是一棵近乎中空的樹,不過它還活著,好像樹齡140歲吧

因為果實狀似元寶,故名曰「搖錢樹」


我很認真在搖

連廁所都古色古香


話說園內剛好有一景點叫做「聽雨軒」
我很認真地問:「聽雨軒?是廁所嗎?」

陶子妹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在台灣還有觀瀑樓咧~超文雅的吧

連垃圾桶都…我要說的是,他們分類是「有機垃圾」和「無機垃圾」


有一些頗有巧思的設計
這在傳統男尊女卑的社會下,男女所走的廊道亦有差異

男人走人字形磚的走道,代表「萬人之上」


女人走正方形的走道,代表「中規中矩」


「錢」、「花」走道,四個橢圓形狀似古錢,其他四瓣花形則代表花


用以訓示後代賺了錢後要懂得花,所以踏上這走道時,要先踩錢再踩花,依序走到最後一個時要再踩錢,代表「有餘」
結果我第一個就踩到「花」,果然是出國花錢的觀光客

其他景致




庭院景觀之巧思讓人嘆為觀止,拙政園實為集庭院之大成的傑作

逛完了拙政園,又搭公車到盤門景區


吳王夫差的古城-吳宮






不過現在被喜來登(sheraton)買下來,變成了大酒店


一個晚上…不記得多少錢,只記得很貴
沒錢的死老百姓不要隨便靠近,不然城牆上會有警衛發射金錢箭阻擋

盤門景區一隅


逛完了盤門景區,突然發現附近沒有公車站,要打D還打不到…
結果剛好有人開車靠邊停,麗娜姊立刻上前去,開始用蘇州方言跟司機拉咧
雖然聽不懂蘇州方言,但不知怎的,就覺得很有趣,各地的方言真是奧妙的東西

講了一下,就搭這位仁兄的便車,到了最近的公車站,麗娜姊真是一個強字…

然後我們再買了回上海的車票,慢慢晃回上海
不過回程買不到和諧號,就買了次一級的列車


這列車可帥了,下面是座位,上面還有床鋪咧…這種車我還是頭一次坐,真是新鮮~

走路走很久的一天,洗個澡就趕快休息,累喔…

其實這一天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跟陶子妹聊天的內容
她雖然不是蘇州出生,但因為求學及工作的緣故也在蘇州待了很長一段時間

每當她提到蘇州時,語氣和表情就洋溢著喜悅,可以感受到她對一個地方的熱愛,或許蘇州不是一個盡善盡美的地方,但她很盡力地招待,也一直跟我說「希望你來這趟會覺得不虛此行」

麗娜姊也是很熱心地在餐桌上解釋每一道菜,作嚮導帶我們到處跑

其實從她們身上強烈感受到的是「歡迎你來認識我們這個地方」
她們所傳達的那種感覺很棒
回想自己對高雄似乎也只是單純的家鄉,但並沒有想多瞭解些什麼,如果要招待朋友去高雄,我可能還不知道去哪裡好,汗顏…

對地方的熱愛及瞭解是自己所欠缺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