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ss Plus~在AI成神以前

2024032814:34
1994年的動畫作品Macross Plus(以下簡稱M+),在這個生成式AI起飛的時間點看來真是神作無誤。

由於當年中視引進初代Macross並以「宇宙戰艦」之名播放,可變型戰鬥機一直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連當年去夜市買的第一個玩具就是VF-1,之後我就一直都會關注系列作品,即使Macross後續發展不如Gundam那般風生水起,但童年記憶總是有加分,當高中時在某處瞥見M+的海報,眼睛為之一亮,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還是想辦法托學長找到了錄影帶,看完了這部作品。

當時看完對於YF-19和音樂留下極深印象,YF-19至今還是我最愛的機體,也一直是人氣投票的榜首,而菅野よう子製作的音樂曲風多變,在以歌曲為主打的Macross系列之中樹立了標竿,加上那時是手繪動畫發展已臻成熟之際,少數鏡頭還加入了電腦動畫,作畫細緻程度讓人驚艷。

不過那是年輕氣盛時的觀點,現在年過四旬,適逢這世界撞上了生成式AI的浪尖,又重新思索了這部作品的種種,倒是有了些不同的感觸。

探討AI的作品當然很多,在這之前就已經由魔鬼終極者引爆熱潮,但M+裡面有個角色是我當年沒特別多想的,那就是科學家マージ・グルドア。


(圖片取自網路)

看起來就像反派的マージ・グルドア(Marge Gueldoa)根據Wiki介紹,他是女主角ミュン的助手,負責Sharon Apple的開發,對於AI有狂熱的偏執且暗中與軍方有所聯繫。

以前就單純覺得他是個瘋子,為了保護AI不惜殺人,甚至最後自己也葬送生命,是整個Sharon Apple事件的始作俑者。但我自己也是理工背景,其實對於科技發展,我一直都抱持著既期待又興奮的態度,即使科技會被用於設定之外的用途,我還是高度好奇一項科技能夠飛多高、走多遠?甚至可以說其實大部分人類都是期待多於恐懼,即使有不少人出來疾呼AI的風險,但更多的是期待AI能為生活帶來甚麼便利性,以這為前提,如果AI產出的成果能滿足人性,只要世界毀滅的風險尚未悉現在前,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

然而科學家的想法可能更激進,就如同劇中的マージ,即使場面已經失控,他依然能對著Sharon說出「素晴らしい」而從容赴死,我認為那是人類長久以來的夢想,就是成為神,或者是成為造物主,憑藉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一個完美的作品,終極型態就是創造生命,一般人無法理解他們的瘋狂,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科學家未必怕死,只怕在死前無法達到科學的極致,奧丁都願意用一顆眼睛去換取智慧,狂熱的科學家若能窺得最後一行方程式,獻出生命又何足惜?

蒸氣男孩(2004)中的愛德華博士說只要讓蒸汽城出現並震懾世人,他就心願已了,因為即使這個蒸汽城被摧毀,未來就會有人製作其他蒸汽城,現今亦然,一旦人類見識到AI的潛力,其發展腳步根本就不可能停下來,畢竟我們人類骨子裡都被刻下了追求成為造物主的DNA,科學這把雙面刃會揮向何方,渺小如我者也只能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