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 9使用心得

2023031115:49
手上的Max Pro M2曾在一次重摔之後再起不能,雖然我後來把它救活了(請見此文),但在我剛把它摔死的當下,迫於無奈也只能物色下一支手機。

原本不想花太多錢在手機上面,故此前都專買中階機,從未考慮過旗艦款,無奈Zenfone Max系列已後繼無人,且看我老婆數年前買了一支華為Mate 9 Pro,期間換過兩次電池,用到現在都快邁入第6年了還沒壞,流暢度也還OK,不禁懷疑難道旗艦機的作工和用料都比較紮實嗎?

一開始有考慮Pixel 7,畢竟我之前在Max Pro上有裝GCam,覺得GCam拍照超強,很想玩看看,但基於之前的Pixel 6評價,三星Tensor讓我有一點點卻步,加上Pixel 7螢幕採用360Hz的PWM調光,而Zenfone 9是478Hz,雖然兩者都偏低,但Zenfone 9還是比較高一點。

至於出不出任務的問題,我家目前用過的華碩手機也有6隻以上了吧,可能運氣不錯,也沒有傳聞那麼不堪。

所以最後決定購入Zenfone 9。

雖然購買之前就知道Zenfone 9是走小手機路線,但實際使用後發現有老花眼的大叔而言,Zenfone 9螢幕真的稍嫌小了點,縱向長度還OK,但寬度真的偏窄,再多個幾mm就更理想了,這一點我使用幾天後還是無法適應,Max Pro M2的尺寸依舊是最愛,這也是我最後決定把手機送給老婆的主要因素之一。

Zenfone 9兩顆後鏡頭很大,個人覺得外型頗有特色,相較於其他廠牌有做出差異化,但左手持機時,食指很容易摸到廣角鏡頭。


但原廠附的塑膠殼又硬又滑,其實不好用,後來還是另購TPU保護套,雖然會逐漸泛黃,但至少能防滑。


臉部辨識解鎖只能儲存一組,但辨識速度很快,戴著口罩也能解鎖,蠻方便的。

前鏡頭開孔的位置有點尷尬,有些APP的「←(返回上頁)」剛好也在這個位置,讓我覺得常按會把鏡頭弄髒,按也不是,不按也不是。


為了省電和減少閃爍,我把螢幕調至60Hz,大部分APP都採用深色模式。


續航力讓人驚艷,雖配置4300mAh的電池,但實際使用的續航力不輸Max Pro系列的5000mAh,盡量開深色模式+60Hz甚至能超越,完全打中我這種續航力user的愛好。

流暢度自然不在話下,畢竟都是旗艦機了,Android 12和13的差異也不大。

拍照效果還不錯,有自動HDR,也有專業模式,雖說個人認為細節還是略遜GCam一些,但已經夠用了,不太需要另外裝GCam,加上GCam噴電很快,改用內建相機還能增加續航力。

這次Zenfone 9換鴻海子公司代工,似乎有一掃之前7、8系列的陰霾。

以上是我10天的使用心得,我最後還是拿Max Pro M2續戰,Zenfone 9送給老婆使用迄今兩個月,看來她還挺滿意。

但在我確定送給老婆以前,我女兒更是覬覦Zenfone 9,一直跟我盧說她想要拿去用,小型手機可單手握持,而且兩顆大鏡頭看起來拍照很威,外觀設計逗得少女心蕩漾,看來這回Zenfone 9的產品定位頗為成功。

整體而言好評,耐用度有待觀察。


  •   asd9595 於 2023-03-12 13:11 1F
  • 優質手機,用起來更順手,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