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 4 Max 充電異常維修筆記(2021年12月30日更新)

2020090215:14
這是老弟的手機,聽說當年價格不貴,又是大電量,一般使用也是綽綽有餘,算得上是華碩Max系列的先行者。不過老弟最近反應充電常常有問題,插上Charger後也沒反應,需要扭一扭,喬到特定角度才能充電,聽起來就是接觸不良的症頭。

二話不說,拆!

但是外殼在充電孔兩側就先鎖了星型螺絲,光是這關就有一堆人過不了。


說真的,背蓋更難拆。我們拿撬棒費了很大的勁才搞定,自從現在手機都改成不可換電池的設計後,也提高了自行維修的難度,很怕用力不當導致螢幕玻璃應聲破裂,畢竟我不是專業維修人員,心臟沒那麼大顆,拆起背蓋總是膽顫心驚。



充電口含尾插電路板就在這個外殼下方,把這些螺絲卸下來就看到了。


這就是尾插電路板,含充電socket及Vibrator。充電socket上還包覆一層橡膠護套,先把護套拿下來看看...


我是不是眼睛業障重,看到了甚麼嚇死人的光景?

充電socket就直接掉落...仔細端倪之下,沒想到socket跟電路板之間的固定方式只有USB的五個小小焊點。



這個結構未免也太脆弱了,雖說有個金屬護蓋牢牢固定在電路板上,但護蓋和socket之間卻無任何結合,socket本身亦無其他固定於電路板的設計,只要插拔力道大一點,焊點遲早會分離而導致無法充電,大廠做出這樣的設計還真是令我意外。


最簡單的方式當然是把它焊回去,但焊回去之前,我先用雙面膠帶黏合socket和護蓋,然後在橡膠護套和socket之間也用了雙面膠帶黏合,以強化其結構。

開始有老花眼的徵兆了還要焊這玩意兒,焊點又很小,實在有點麻煩。焊完之後拿放大鏡檢查一下,應該沒問題了吧,就把手機裝回去測試。

喔~看起來是可以充電了,這樣完工了吧。



才怪,事情沒那麼簡單。只要充電器一拔掉,畫面就不斷反覆跳出「反向充電」的訊息。


根據MicroUSB的pin definition,pin1(Vbus)和pin5(GND)是充電不可或缺的兩個腳位,至於pin2(D-)、pin3(D+)和pin4(ID)都是資料傳輸,我猜是這三支pin當中出了問題,造成反向充電的誤判,不過我弟說他不曾接電腦傳輸資料,反正傳遞資料可以透過網路或記憶卡來完成,所以pin2~4不焊上去也沒差,所以我就把這三個焊點用絕緣膠帶貼起來,只重新焊上pin1和pin5。

測試結果,確實可以充電,也不會跳出反向充電的訊息,不過插拔充電器時還是要溫柔一點,以免焊點又脫落了。

看了一下系統資訊,Android 7.1.1好像有點舊。



順便上Asus官網更新系統,升級到Android 8.1,嗯...snapdragon 430跑Android 8.1還真的有一點點頓,但至少有安全性更新。


反正老弟已經拿另一支Max Pro去用了,那這支Zenfone 4 Max就當成備用機吧。


2021年12月30日更新

只焊pin1和pin5的話充電速度會很慢,後來乾脆上網拍買一個原廠尾插換上去,充電速度就恢復正常,也不再跳反向充電的訊息了。

現在丟給我女兒當照相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