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熱水器保養筆記(2021年4月7日更新)

2020061419:22
歷史悠久的三久太陽能熱水器,安裝於1999年,坦白說也挺耐用的,在炎炎夏日讓人快中暑時,還供應洗不完的熱水。

我們這個社區建案幾乎都是同時期安裝的,不過鄰居們可能都不太關心家中各種水電設備的狀況,只有我會爬到樓頂巡視一下,所以就檢查到這個狀況,出水口明顯有漏水痕跡,且因為是熱水還累積不少水垢。


熱水管線到各樓層的進水口也有相同的狀況。


拆下來一看,居然是塑膠接頭,感覺就不是很可靠。


然後我到附近的三久經銷商說明這狀況,店家直接賣我幾個新款銅接頭($30/個),叫我回家自己弄,彷彿我一臉看起來就是愛DIY的樣子。不過新舊款式的接頭還真是天壤之別,看來多年來被消費者們持續臭幹,三久還是有吸取經驗而不斷進化。


先把上下兩個舊接頭都拆掉,稍微清除一下水垢,然後把軟管也剪去一小段。


裝上兩個銅接頭後,使盡吃奶力氣套上軟管(其實也不怎麼軟),再用白鐵管束加以固定,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多了,也不再會漏水。


熱水器儲水桶的出水口也一併換掉,跟漏水說再見。我後來也有在此處加裝白鐵管束,以避免脫落。


Not over yet,出水口好了,但進水桶卻有問題。


先打開來檢查一下,所幸箱體外觀無破損。


箱側有一條黑色的洩水管,當進水桶內部水量過多時會從這裡洩掉。


所以這裡地板一直都濕濕的,但此乃異常所在,為何進水箱內的水量一直過多需要洩掉?


打開進水箱看一下,裡面跟馬桶的設計很像,浮球會隨著水量上升,升到一定高度時便關閉進水閥,以免水量過多。


結果進水閥裂開了,所以浮球升到最高點也沒用,水還是一直滲進來。


又跑去三久經銷商問了問,買一組新款的浮球+進水閥,花了$500而且還多了轉接管的設計。


還是一樣,被消費者們持續臭幹多年後,脆弱的部分都有改良,結構強化許多。但實際安裝時,必須把轉接管做些改造,不然真不知該如何裝上去,細節我就不多談了,弄得焦頭爛額忘了拍照。


舊的進水閥在拆下的過程中直接從裂縫斷成兩截,新款的就不會裂了。


弄到太陽都快下山了~幸好在天黑以前搞定。


換上之後,供水和止水就恢復正常了,現在檢查就不會看到地板溼溼的,不然這陣子不知浪費了多少水。家中舊設備還真需要定期檢修,不然無形中浪費的水電累積起來可能也不容小覷。

惟方圓百里內熱衷維修如我者,幾稀矣。


2021年2月2日更新

前段時間寒流來襲,熱水溫度不夠,洗起來不夠爽
光是一開始要放掉管線內的冷水就花了不少時間
加上熱水管線都是外露的,管內熱水也很容易因為室外溫度而冷掉


就上網買了這個包覆鋁箔的保溫管(厚度6mm)


把所有外露的熱水管都確實包好


有些段落只能將保溫管剖開再包覆,但有些段落可以直接套上


最後將儲水桶的出水口旁邊的蓋子打開,調整電熱管的加熱溫度,再調高個5度


因為太冷而不洗澡也是一個選項
非洗不可的話,這樣熱水洗起來就舒服多了


2021年4月7日更新

後來過年期間把用了快20年的水龍頭都換新,檢查管線才發現堵塞嚴重


早期建案用的是鍍鋅鐵管,當鍍鋅層失效後,鐵管內部就容易生鏽,導致管徑變小,水流量降低。先用一字起子去挖看看,可以清掉不少鐵銹,但改善有限,因為鐵銹瘤容易卡在緩衝處:進水口、出水口及轉彎處。視線所及的進、出水口都能清理,但牆壁內的轉彎處就無可奈何了。

無怪乎熱水要放很久才會變熱~
因為熱水管堵塞導致流量太小,光是把管線內的冷水放掉要花很多時間,天氣冷死了還要等熱水,真是受罪。

後來直接找水電來改明管,牆壁開個孔,直接從陽台的熱水管拉進來到衛浴龍頭。


改明管前的熱水流量....滴到鞋


改明管後的熱水流量....射過溪!


現在出熱水超快,舒服多了。我本來以為是因為太陽能儲水桶的出水管線(1216PEX管)太細,還想說要自己動手改成1620鋁塑管,看來是不必了,而且加熱棒的溫度也可以調低,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