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13R之浴水重生

2016022209:11
話說這台DELL 13R(N3010)購入五年多了,大概除了記憶體預設2GB有點不足以外,大致上都很夠用。

後來自己在家用電腦的時間少,這台都給父母上網看新聞,或者對發票、樂透,擺在桌上本來平安無事,結果前一陣子大掃除時,老爸一個不小心,在開機的情況下,把水給潑到電腦上了!結果電腦馬上當掉並關機,隔了幾天我想說水應該都乾掉了,再次開機也無力回天。本來考慮要上淘寶買個占美迷你電腦,再把DELL 13R的記憶體和硬碟移植上去,但是算一算,迷你電腦也要$3,000起跳,而且基本款只有Celeron等級的CPU,我這筆電舊歸舊,好歹也是i3的CPU,報廢掉實在可惜。

這筆電已經過保多年,說到DELL的保固維修制度,保固內據說都又快又好,過保後就讓人難以接受,一年多前這台筆電因為主機板電池故障,造成無法記錄正確時間,導致系統因而產生一些錯亂,送去DELL原廠居然修了$1,500左右,所以這次我不再考慮送去原廠。

上網找了一下,看不少人推薦「允成電腦」,好像評價還不錯,而且我推算起來,最糟的情況應該是換主機板,絕對比買一台新電腦便宜,所以就先撥個電話連繫負責的吳先生,
在大年初五(星期五)把電腦帶過去送修。

然後呢................................到了星期二都沒什麼消息。不知是不是我太急了,都沒聽吳先生主動報告這台筆電的狀況,我想說可能是過年期間,雖然有收件,但要等到年假結束,星期一才開工維修吧(?)星期二後我還撥電話過去詢問,但也沒問出什麼結果。

直到星期四....吳先生終於主動連繫我,說確定是主機板損壞,更換費用是$3,000,我一聽,這比買新電腦便宜多了,馬上請他幫忙維修,然後隔天(星期五)就說可以取件了!真神奇~一天就弄好,太神速了吧。

我真懷疑是否未等我同意就已經開始換主機板了,哈哈,所以趁著周末就過去取件。


筆電又復活了,資料也沒有問題,真是開心啊,老筆電還是有春天的,看來DELL 13R至少可以再戰三年,還好沒有太衝動把它報廢掉去買新電腦,不然就製造更多電子廢棄物了。其實這些筆電的零件幾乎都可以在淘寶上找到,想要自己來的話也不是辦不到,但要拆很簡單,要裝回去就要技術了,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這類維修工作室的存在其實對地球環境有莫大助益,報廢回收並花錢買新產品很簡單,但若大家能夠意識到「修一修還能用」,不但能省荷包,也能夠減少製造垃圾,不是皆大歡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