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olux ZUS-3960吸塵器心得

2011070710:53


自從有老婆小孩以後,常常要注意大家的身體健康
老婆常常說她會流鼻水、打噴嚏
印象中之前好像有測過急性過敏原(IgE),似乎是對塵螨過敏,所以想說要怎麼解決比較好
據說塵螨大概要到60度C以上才能消滅,所以曬太陽好像效果有限,不然就要丟烘衣機了

後來在486大丈夫那邊看到幾款除螨吸塵器的介紹,果然很吸引人
尤其是對已為人父的我來說,保持家中清潔確實很重要

Electrolux早期好像叫怡樂智,15、16年前家裡就開始用的濾水器和吸塵器是LUX,也就是樂智,似乎是怡樂智的母公司(?)
那款LUX早期的吸塵器,十幾年前就要價2、3萬,那時大概老爸做生意有賺錢,這種東西都算便宜貨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那時我也算是個工廠小開(?),但等到現在想花錢時,工廠早就收掉了,我也只能吃自己,殘念

舊款吸塵器吸力果然很犀利,吸嘴配件很多,不但可以吸地板、地毯、床鋪,還可以噴水洗紗窗,功能強大,只差不能變機器人
但外型跟重量也跟坦克車沒兩樣,我們家大概只有我爸用得很輕鬆自在

後來十幾年後的某天,不知道怎麼搞的就壞了,還沒弄清楚怎麼送修,就拿去資源回收了....哇咧

但是LUX的東西都爆炸貴,比Electrolux多一倍也有,所以目標移到Electrolux上,但新吸塵器款式也不少,不過價錢範圍很大,很便宜到很貴的都有,而且好像都不能洗紗窗(?)
當然啦,既然要吸塵螨這種過敏原,我也不想用太差的等級

Z-1665因為消基會的加持,人氣度極高,可配合氣動式除螨吸頭(ZE013C),但太便宜了(吸塵器+除螨吸頭,4,500左右吧),怕效果不夠好
因為氣動式的吸頭,顧名思義必須配合吸塵器本身的吸力,若吸力不夠大,就無法完全發揮效果,而且Z-1665是中國製造,便宜不是沒道理的

之前486大丈夫那邊團購最新款的ZUA-3860,價錢將近24,000。我們家只有我一個人在賺錢,還要養好幾個人,實在買不下手。後來看到有人推薦ZUS-3960,設計上跟ZUA-3860有點不同


ZUA-3860:搭配電動式除螨吸頭,且無集塵袋,好處大概就是不需採購消耗品,而且每次吸完都可以倒出來看看香灰,發開箱文比較方便

ZUS-3960:搭配氣動式除螨吸頭(AeroPro),這個AeroPro跟ZE013C又長得不一樣,造型好看多了,加上高達1250W的POWER,吸力比Z-1665犀利多了,更能發揮氣動式吸頭的效果,雖然要用集塵袋,但事實上集塵袋還蠻便宜的(好像一個才50元左右),而且跟PHILIPS的其中一款集塵袋通用,所以我想應該不用太擔心買不到的問題,而且ZUS-3960是匈牙利製造,歐洲的總是比較安心,但沒有因為這樣而具備播放古典樂的功能


無集塵袋的款式總是標榜「沒有消耗品,不怕以後買不到集塵袋」之類的訴求,但如果真的那麼重要,那怡樂智幹嘛要推出有集塵袋的出來自打嘴巴?

會很興奮倒出來看看效果,大概只有一開始剛買來時,不過這種功能的新鮮度跟婚紗照沒兩樣,日子一久,吸完就直接收起來了,還每次都清洗咧....那麼勤勞喔?集塵袋滿了打包就直接扔了比較快

2014/1/18補充
使用幾年下來,發現有集塵袋款式的有個缺點
(除了這台,還包含Electrolux Z3347
)
隨著使用時間拉長,集塵袋內的灰塵愈來愈多,吸力也會愈來愈差
如果要等到機器指示換集塵袋,那個吸力我看都快不行了
反正購買吸塵器時已贈送那麼多集塵袋,若照機器指示更換的話
可能吸塵器壽終正寢時,集塵袋都還沒用完
不如自己計算一下,最多兩年就自己換掉吧
您會發現,剛換新集塵袋時,吸塵器又恢復18歲的青春肉體,勇猛無比

反而是無集塵袋款式的,可能因為每次都要清潔,反而沒這個問題,但就是麻煩一點
看自己取捨吧~



兩種款式,各有優缺點,看自己的需求吧~

後來就去拍賣上面找到有人推薦的淡水簡單生活館,打個電話過去問,其實我本來只是隨便問問,沒想到老闆就熱心解說了將近十分鐘,而且聽得出來老闆對這幾款吸塵器都頗有研究,最後還給了15,000的漂亮價格(吸塵器+AeroPro除螨吸頭+加送一包集塵袋,原價應該是17,000以上),和家人討論後,隔天就下訂了


這款ZUS-3960號稱ultrasilencer,超級安靜,不過嚴格來說應該是機身很安靜(我發誓,機身真的超安靜),而且配合吸地板的吸頭時,真的堪稱史上最安靜的吸塵器!但接上AeroPro後就另當別論了....AeroPro氣動吸頭挺吵的,不過我接這吸頭就是要吸床舖,怎能容忍有人還賴在床上妨礙作業呢?當然是吵起來,立刻給我滾下床!

這樣說來,AeroPro吵得有理!ultranoiser非你莫屬~


造型上,ZUS-3960真的蠻漂亮的,設計感比以前那台舊型坦克車美多了,重量有比較輕,但對女生來說,我個人是覺得稍重,我老婆還是比較喜歡TWINBIRD那種直立式的,輕鬆做家事。反正這樣才有理由,把粗重活丟給老公做~

這樣說來,ZUS-3960重得有理!ultraheavier非你莫屬~

話不多說,拿來吸塵螨吧~床套先拆掉,床本身吸一遍,然後鋪上床套,再吸一遍

哈哈,給你火力全開,上上下下左右左右,來回吸個兩遍,別說是塵螨,如果床有靈魂,大概也一併吸出來了。再加上醫療級HEPA濾網,吸灰塵的同時還可以過濾空氣,讓人心安不少。但有時會因為吸力太強,在吸一些布料(例如枕頭套)時會堵住AeroPro的吸嘴,結果變得沒辦法拍打,不知道ZUA-3860的電動式吸頭會不會這樣?


效果如何呢?

第一次吸完的當晚,老婆快11點半才睡,但熟睡得亂七八糟,早上6點就說睡飽自己醒來了,而且還精神抖擻。靠,有沒有那麼神奇?

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差,可能我本來就不會對塵螨過敏?倒是之前床頭放了一個疑似發霉的竹蓆,被老婆拿去丟掉的那晚,我睡到不省人事,也是早上6點自動睡飽就醒來,乖乖去做早餐了

不過我們夫妻倆的共同點就是,通常是第一天效果最好,但是之後效果好像就沒那麼明顯了,那種睡很飽的感覺實在是很難得啊~

另外幾次睡很飽且印象深刻的經驗,一次在南投、一次在花蓮,都有個共同點:空氣都很好

我想,吸塵器還是多少有幫助吧,但要把吸塵器當仙丹妙藥的話,大概會失望,先去測個IgE、IgG還比較實在

貴了快10,000元的ZUA-3860不知道有沒有比較神奇,吸完後會讓每個過敏的人鼻水停住,噴嚏止住,而且長期有效....

今晚再來吸一次看看好了....



2012年1月1日補充
Electrolux Z3347吸塵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