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火龍襲來~簡單開帳(2021年5月11日更新)

2015122809:33
露營,對我而言是蠻重要的回憶,從小爸媽就帶著我們和朋友四處野營。

注意,是「野營」喔!所以我對於露營的印象,一直都是在溪谷、草原、山上,因為不是到露營區去搭帳篷,所以現今有棧板或衛浴設備的營地,反而讓我覺得有點奇怪,似乎和兒時印象有點落差。那個時候靠著一頂山友社的八人六角帳篷就睡遍了不少地方。後來求學,離鄉背井後就跟露營斷了連結,直到現在自己有了家庭,常帶孩子出遊,就會憶起那段露營時光。住民宿、飯店當然很輕鬆愜意,但露營真的有種特殊的感覺,就像小孩子都喜歡拿紙箱蓋房子一樣,彷彿架構了一個自己的小天地。

後來我就到地下室的倉庫翻箱倒櫃,翻出了塵封近20年的山友社帳篷,並拿出來試搭看看。


沒想到功能還算完整,不過營桿中心的鬆緊繩及外帳的鬆緊帶幾乎失去彈性,營繩和營釘不知收到哪去了,但要搭起來還不成問題。所以半年前我就帶著這帳篷,前往台東一次成家後的「首露」,但是!果然首露都會遇上下雨魔咒,而且那場雨還持續整晚
沒營繩可拉的下場就是內外帳貼在一起,雨水滲進來,還發現帳蓬底布也有破洞,結果我們夫妻倆整晚就在帳內接雨水,但兩個孩子睡得很舒服,起床時還對精神不濟的我說「露營好好玩~」。

淋著雨收帳後還要晾沾滿泥巴的帳篷,那場雨,讓我的露營計畫暫停了半年,但我可不會輕言放棄,畢竟兒時的露營回憶是如此鮮明,不會因為一場雨就褪色。回頭檢視這頂山友社帳篷,因為六角內帳會用到3根營桿,兩人搭建比較不便,面積(7.8平方公尺)也過大,最寬處達3米4,亦非一般營地的標準規格。撇開上述缺點不談,底布破洞補一補,補齊營繩營釘,整修一下應該還堪用,以我省錢DIY的個性,本應如此...

但奇怪的是,我心中卻一直冒出買新帳的念頭,這倒不是受到小惡魔的蠱惑,好像是有了家庭以後,也希望有一頂屬於自己的帳篷,甚至可以說是「自己的家」。所以上網爬文檢索資料,迪卡儂、Costco、淘寶網等等購物管道,國內外帳篷也都翻遍了,
這期間也考慮過速可搭,不過電話詢問結果,速可搭現在是中國製,所以最後決定買國產帳篷-噴火龍。

「豪華5~6人雙門銀膠蒙古包帳篷(三代版+外帳前庭設計)」

總結主要有下列原因:
  1. 台灣製,設計也符合台灣氣候;
  2. 價格雖然稍高,但還是比速可搭便宜一點;
  3. 工廠在台南,後續保修比較方便;
  4. 270x270的尺寸剛好符合家庭成員;
  5. 首露遇雨,心有餘悸,所以底布防水壓10000m/m很吸引人;
  6. 小朋友喜歡可愛的噴火龍圖案。
本來是選擇$5,800(無前庭)的款式,後來突然改為$7,200(有前庭)的款式,原因以後有機會再說明,雖說有$1,400的價差,​但說真的,民宿少住一次就回本了。下訂後隔天寄達,兒子看到帳篷開心得很。


說明書共有四頁,首頁用的是最新版的配色,很亮眼的烏龜。


我曾經去電詢問近期內是否還會改版?畢竟我不希望購入後沒多久就發現又有新產品推出。噴火龍那邊回答說:「因為目前這款是2015年5月左右才改版的,至少還要賣個好幾年。」所以喜歡就下手吧,別想太多~

但內頁組裝說明的照片還是使用舊款配色,其實舊款配色好像也不差。



其實有搭帳經驗,也毋須詳細翻閱,我直接就試搭了。


營繩的部分就等真正上場時才會用到。


外包裝設計、配色蠻活潑的。


但其實還蠻重的,可能是因為布料較厚實,將近15公斤。



收納束帶用螢光色還不錯,比較顯眼。


攤開後就看到內帳包著外帳、營桿、前庭鋁桿營柱、營釘營繩包。


不過礙於家裡空間限制,先試搭內帳就好。


一攤開內帳,小朋友馬上就跳上去搗蛋,所以我整個搭建過程就是不斷吆喝:「走開!」、「到旁邊去!」


雖然老婆在廚房忙進忙出,無暇協助,但四角帳只有兩根營桿,我一個人也可以輕鬆搭起來,架起營桿後,我負責較高的掛鉤,四側低處的掛鉤就交給小朋友幫忙,很快就完成了。

頂部不再是傳統的穿孔式設計,直接用吊掛處理,而且最高處的營桿顏色也有做特別設計,挺細心的。



內帳前後都有門可以進出及通風,而且門旁都有電線進出孔。


裡面側邊也有置物袋。


沿著內帳邊緣還有電線束帶,還蠻貼心的設計,但我家夏天睡覺都不用開冷氣,全家都練就一身耐熱的體質,只要鋪上麻將涼蓆就能呼呼大睡,我從不帶電風扇這類電器出門,這個設計對我而言根本無用。


我個人覺得露營還帶著電風扇很怪,身體對溫度的調節能力那麼差,看來就是個註定被大自然淘汰的人種。

號稱防水壓10000m/m以上的底布,但布料似乎不是一體成型,而是兩塊拼接再加上防水貼條而成,不過觸感比之前那頂山友社帳篷好多了。



而且新帳還帶有一點塑膠味,這也沒辦法。

門窗的部分都有扣環可以固定,總算不必綁
繩子了,扣環方便許多。


但說到車縫的部分,還留有一些線頭沒處理乾淨。


雖說不影響使用及功能,但我相信日本製的產品不會有這種狀況,台灣製就是輸在一些細節,還有進步的空間。


除了帳篷以外,重要的充氣睡墊也沒缺席。


趁著淘寶的雙12優惠買了兩張北山狼的雙人睡墊(3cm),寬度132公分,兩張拼接剛好符合這頂帳篷270公分的寬度。


不過一張重量達2.5公斤,一次買兩張倒是花了不少運費,但還是比台灣網拍便宜很多。不過那個充氣枕頭的設計很雞肋,我肯定是用自己的枕頭。



連我家的小朋友都知道要自己帶枕頭...


側邊都有鈕扣可以拼接。


兩張睡墊剛剛好能睡四人,可以看到內帳前後門的設計,不但進出便利,也很通風。


因為我不喜歡睡彈簧床,在家都是木板床鋪上5cm的乳膠墊,所以從不考慮歡樂時光充氣床那類設備,反而北山狼睡墊躺起來蠻還舒服的,再鋪上一層薄毛毯就完美了。
基本的帳篷設備這樣就差不多了,我實在不想要複雜化。


我覺得露營沒必要太奢華,只要可以遮風蔽雨、睡得著覺就好,露營以外的活動(健行、當地美食、生態觀察...等等)才是重點。

雖然沒辦法搭起來,但還是來看一下外帳的部分。



內層都有塗上銀膠,雖說銀膠不算很好的材質,但廠商說在台灣為了夏日防曬,似乎是不得不的做法。


但以我家為例,大家都很耐熱不怕曬,早上太陽升起時,全家也都起床了,其實不太需要銀膠來遮陽,銀膠唯一的好處,大概只有阻擋營地的光害吧。

前庭門上印有噴火龍,聽說為了低調,這圖案已經比舊版的縮小了。


新版採用前庭鋁桿營柱,舊版則是鐵桿。



伸縮固定方式如圖,質感還不錯。


這營釘看起來不怎麼樣...好像很容易歪掉,有待考驗



還附有營釘鎚。


大概是為了輕量化設計,槌頭是用金屬板所摺成,而非實心金屬槌頭,好不好用,也有待驗證。



[同場加映]
在倉庫翻找帳篷時,還找出了這個塑膠摺疊桌,應該也有20年歷史。



且還是台灣製,現在這類產品都是中國製了。


生鏽得亂七八糟。


只能說是慘不忍睹。


睽違20年,攤開來試搭看看。


還跟一旁的兒子說這是變形金剛。


變身完成~一桌四椅。


但這配色實在絕妙,整體原始顏色都是椅面的藍色,但桌面暴露在外,飽經風霜二十載,長年氧化的結果就是變成綠色,雙色造型儼然成為限定版。


桌面還可插入遮陽傘。


但側邊的鉸鏈實在鏽得一蹋糊塗。


只好拆下來研磨除鏽,抹上一層薄薄的針車油。


再換上新的螺絲。



兒子又跳上桌了,不過這是正確的使用方式,也完全喚起我的兒時回憶。


接著,就是期待下個月的露營。


2017年9月10日更新

帳棚買了快兩年,昨天第一次下釘把外帳搭起來。



也不是說沒在露營,只是很湊巧,每次露營剛好都搭在雨棚內,所以不需要搭外帳。就這樣,外帳和營釘一直保持在全新的狀態,但雖然這次下釘搭了外帳,我很懶,連營繩都沒拉,反正可以睡就好了。這頂帳篷一個人也搭得起來,且整體設計都有顧及基本功能,加上前庭設計,擠一擠也能擺入簡單桌椅當客廳帳,裝備就不必弄得太複雜了。

這段期間,我連北山狼的睡墊都賣掉了,現在都改用平常睡覺的摺疊睡墊,反正車子裝得下,我認為平常生活和露營的裝備應該要盡量共用,各買一套不但浪費錢,也占用家裡空間,和我的極簡主義生活有所牴觸,過度消費也對環保有害,不為露營而露營,露營只是家庭活動的選項之一,如此而已。

噴火龍總算是完整開帳了!


2019年8月1日更新

總結一下我用了三年多的心得。

這期間遇過颳風下雨,帳篷完全沒有漏水的問題,就是讚!噴火龍的品質無庸置疑。

但若能再選一次,我不會買有前庭的款式,因為幾乎用不到。我們家出去玩都是吃當地美食,露營幾乎只有過夜而已,所以鮮少在營區開伙,且若和朋友一起露營,他們幾乎都有客廳帳,去擠朋友帳下就好了,原本設想的前庭設計可以當簡單的客廳帳放餐桌,其實根本不需要。(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跟我換外帳?)

另外,也因為幾乎只有過夜睡覺,若有機會換帳篷的話,我應該會買這款280*280cm的快拋帳,快搭快收比較實在。



2021年5月11日更新

話說過了一段時間,孩子又長大了。之前清明節時去台東露營兩夜,我居然覺得270x270cm有一點擠了,而且我們一家四口都是瘦子耶,若孩子到國中都還會一起露營的話,或許一開始就買300x300cm會更好。

另外,台東黑老大露營區還不錯,晚夕吹著徐徐海風,入夜還可伴海潮聲入眠,挺享受的。


  •   新年快樂 於 2017-02-15 13:17 2F
  • 您好,很喜歡您的文章,因為我們也在考慮噴火龍此款帳篷,能否請問最終改為"有前庭款"的原因?還有使用上的優缺點? 感謝您。
  • 版主於 2017-02-16 18:58 回覆
    嗯...拖稿太久,原因我也忘了

    好像是不想多買炊事帳吧,而且後來購入行動馬桶
    雖然前庭沒有炊事帳那麼寬廣舒適
    但遮蓋起來時,放個馬桶當小廁所用,也會比無前庭款還OK
  •   蘋蘋 於 2016-10-05 08:42 1F
  • 請問 北山狼睡墊好用嗎?
  • 版主於 2016-10-06 15:36 回覆
    還不錯,但那個枕頭實在很雞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