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挑戰-古法自製納豆

2016010708:36
因為受到發酵聖經(作者Sandor Ellix Katz)這本巨著的啟發,我對於微生物的世界有了不同的看法,也開始省思當今食品工業化的謬誤之處,當然,也挑戰自製發酵食品,曾經嘗試過發酵酸菜、豆漿優格、酸奶,幾乎都成功。

我也製作過納豆,不過是把里仁購買的現成納豆直接加入煮熟的黃豆,讓現成納豆上面的納豆菌在更廣大的範圍上繁衍,一小盒納豆只要25元左右,就足以讓一斤的黃豆都變成納豆,這是相當划算的納豆培植方式,但與其說是「製作」,倒不如說是「複製」。雖說這樣製作非常容易成功,但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畢竟這一小盒納豆是食品工業化的商品,裡面的菌種也是人工特別篩選、栽培,換言之,雖然看起來是「納豆」,但算不上是天然的納豆。

所以我自己調查了古人製作納豆的方式,原來最早納豆的出現,似乎是場巧合(話說許多經典的發酵食物都是在誤打誤撞下問世的),我猜想就是有個農夫不小心把煮熟的黃豆打翻,剛好掉在一堆稻梗中,農夫想說黃豆打翻就放棄了,沒想到稻梗上的枯草桿菌在黃豆上面開始繁衍,並且產生鼻涕般的大量菌絲,結果過了一天,農夫回來一看,乖乖不得了~這黃豆怎麼流鼻涕啦?嘗一口看看...味道還真特別,納豆就這樣誕生了。後來古人製作納豆的方法,就是把煮熟的黃豆用稻梗包起來,放一陣子就會變成納豆了,就那麼簡單!根本不用去跟食品材料行購買工廠製造的納豆菌。

但這年頭在都市裡要取得稻梗,談何容易!直到有一天我們全家至花東旅遊,剛好經過台東的伯朗大道,適逢當期稻作收割後不久,大道兩側的田裡到處都是棄置的稻梗。


嗜食納豆的老爸見狀心喜,趕緊跳到田裡抓了一把帶回家。有事,弟子服其勞,我就利用這把稻梗開始製作納豆。


先剪掉稻穗的部分,以免稻穗散落在黃豆之中,不易挑除。


留下稻梗的部分。


先把稻梗捲起來,放入電鍋中,外鍋倒入一些水,把稻梗稍為蒸一下,因為枯草桿菌很耐熱,好像可以在100℃
左右存活一段時間,透過這個步驟,可以去除一些不耐熱的雜菌。


蒸好了就可以開蓋,準備使用。


黃豆泡水過夜,先讓黃豆發酵並去除植酸,然後把黃豆煮熟至軟(我習慣用壓力鍋)。


脫落的黃豆皮就盡量撈除,
撈不乾淨也無妨,只要黃豆皮跟黃豆分離即可,以免枯草桿菌被表皮隔絕在外,無法進到黃豆內繁殖,然後瀝乾黃豆。


我個人製作發酵食物都習慣用悶燒鍋,保溫效果好,不用另外加熱,省電省瓦斯,把稻梗捲成容器狀,放入悶燒鍋的內鍋。


黃豆煮熟後,撈除豆皮並瀝乾,因為剛開蓋不久,溫度還蠻高的,翻攪一下,水蒸氣散掉就可以直接倒進去稻梗中央,製作溫度不能太低,所以別把黃豆放到涼。


蓋上內鍋蓋,並拉其中一根稻梗出來,留一點縫隙讓菌種呼吸。


外鍋也留個縫隙。


放了約24小時以後開蓋...喔~沒想到黃豆真的產生變化了!


先將整把的稻梗取出。


用力攪拌一下剛完成的納豆,哈哈,到處都是鼻涕,看來相當成功啊~


味道跟用現成納豆複製出來的稍有不同,我想是因為傳統方式製作的納豆,其中菌種的多元性遠大於工業生產的納豆,或許有人會說這樣製作會有很多雜菌,很危險之類的。

但我有不同的想法,「發酵」在當今衛生觀念下,往往是被汙名化,今天能跟納豆菌一起共存的菌種,彼此之間勢必存在著一種平衡,所謂的雜菌是不是真的危險?其實只是人類不認識它們而已。因為無知,所以恐懼,若要等到科學家在實驗室內搞清楚這一碗納豆內的所有菌種,並且弄懂這些微生物的交互作用以及在人體內產生的效用...與其如此,不如直接餵您吃篩選過的納豆菌還比較省事。

畢竟食品工業為了商品化、利益化,利用人為技術篩選最容易繁殖的菌種,以免商業化的納豆在製作過程發生無法預期之意外,而造成利益上的損失。

反觀人類對待彼此的態度,
家長總是對孩子說:好好讀書,有好學歷就有好工作,有了好收入才有好生活。禁止孩子有任何突發奇想,跑去探索家長不明白的領域,以免發生超出家長預期的狀況,換言之,就是超出掌握的範圍,這不就類似食品工業化意欲操弄自然界的現況嗎?但是!自然界本來就變化無常,人類非但不願意融入自然界的運行,反而強迫大自然按照既定框架發展,結果不斷地被大自然反撲並自食惡果。

我們的社會也是如此,體制內的填鴨式教育也意味著單一性,因為思想單一的人民容易掌握、操控,對政府來說,就省事很多,但「單一性」也就代表失衡,社會就會喪失多元化的價值觀。

這社會,就猶如一碗風味單調的納豆。



題外話...我覺得首位嘗試發酵食物的人很了不起,例如,史上第一位吃納豆的人,史上第一位吃臭豆腐的人...等等。但我猜可能是古時候遇到饑荒,迫不得已的選擇,不然許多發酵食物的味道常令人退避三舍,有正常食物可以吃的話,應該沒人想開第一鎗,但想到吃了幾百年、幾千年下來,發現身體沒吃出什麼毛病(甚至有所助益),而且還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最後發酵食物融入了飲食文化並且流傳千古。


  •   小妤 於 2020-11-29 23:58 4F
  • 很棒啊!現在還有做嗎?
  • 版主於 2020-11-30 06:47 回覆
    很久沒做了
  •   amy 於 2016-05-14 10:40 3F
  • 謝謝版主回覆,有機會拿到稻梗也來試試,但住台北,機會有限啊~我會做納豆是因為家母去日本住一個月,天天早餐吃納豆,結果回來驗膽固醇,血壓,三酸甘油脂都降不少,所以決定自製,您父親愛吃的話,可以常做給他吃哦~對有年紀的長輩保養很好的。話說我最近也對發酵物有興趣,會去找發酵聖經看看,謝謝您的推薦,也推薦版主 環保酵素,隨意搜尋都有很多前輩的資料,真的好用,家中化學清潔劑可少買不少,減少孩子暴露在化學環境裡哦~
  • 版主於 2016-05-16 08:54 回覆
    如果有認識從事有機農法的農友,在市集上跟他們要些稻梗,應該不是什麼難事。

    您提到令堂吃了納豆後,改善了很多檢驗數據
    我有個想法供您參考
    您是否也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有些人從來不吃納豆,但檢驗數據也很正常呢?
    是不是令堂有什麼致病因子(飲食、作息、環境)還未找出來?
    如果焦點只放在吃什麼就可以改善什麼
    在我看來,跟西醫頭痛吃止痛藥的邏輯其實沒兩樣,治標不治本

    我也知道吃益生菌對腸道有幫助
    但我更好奇,為何若不吃益生菌,自身就無法維持好菌的平衡?難道要吃一輩子益生菌?
     
  •   amy 於 2016-05-13 23:48 2F
  • 我最近也在做納豆,是用日本買來的納豆菌製作,看了您的做法好天然,想請問醬做出來的納豆跟超市納豆的菌做出來的味道有差別嗎?古法的會很臭嗎?好奇~
  • 版主於 2016-05-14 04:35 回覆
    因為稻梗取得不易,我也只做過一次
    而且大部分都被我爸吃掉了
    就我爸的說法,風味比較天然,而且臭味沒那麼重,味道明顯跟市售納豆不同
  •   花兒 於 2016-02-03 16:29 1F
  • 我在版大的部落格默默潛水3年多了
    非常欣賞版大實事求是的原則
    這種納豆的製作過程
    還真是第一次見識到
    好新奇
    沒有吃完的話,是不是要冷藏起來呢?
  • 版主於 2016-02-03 16:57 回覆
    我們家沒吃完的會分裝冷凍起來
    要吃的才拿出來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