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再訪郭育誠醫師(2019年7月22日更新)

2012011920:44
前幾天又再次拜訪睽違七年的當代漢醫苑

說到當代漢醫苑的掌門人-郭育誠醫師
應該算是國內以脈診儀看診最有名的中醫師
我想只要是曾經讀過王唯工教授之著作「氣的樂章」的人
讀完後都不免好奇,「脈診儀是否有實際應用在臨床上?」

大約在2005年初,我到處打聽才得知,郭育誠醫師是王唯工教授的得意門生之一
頂著電機及醫學的雙學位,我想這位郭醫師應該不是泛泛之輩
不過介紹人有提過,郭醫師看起來「很酷」,話不多,但飲食禁忌超多,要我有心理準備

就這樣,我就到了位於忠孝復興站附近的當代漢醫苑
初次看診,一定會對脈診儀感到好奇
進了診間,會先躺平用脈診儀做個檢測,然後郭醫師才會進行看診

記得初次看診時,他還真的面無表情,我沒提問的話,他還真的沒說啥
他進行望診、問診後,把一把脈,就說:
「你以前有感冒沒有好」
(啥?我明明就沒有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啊?)
「體內有濕」
(啥?什麼意思?)
然後他起身在我頭頂的百會穴那邊揉按了一下
(夭壽~怎麼會那麼痛!)
「自己回去多揉按頭頂」
「衣服多穿點,注意保暖」
「還有,回去自己刮痧,等一下小姐會教你」
「記錄自己的飲食,回診時拿來給我看」
「回家自己練香功,櫃檯有CD可以借」

看診就結束了,印象中因為是初診,所以他會開健保不給付的藥(就是比較貴的藥啦),但只要付健保給付的費用,之後複診就可以自行選擇藥健保給付或非給付的藥
但因為看診一次不算便宜,所以後來複診時我就改成健保給付的藥了

離開時順便看了一下飲食禁忌第一條:「禁食水果」
通常看到這一條以後,剩下幾條看起來就很模糊,因為太SHOCK了視神經會自動遮斷 

回家後找家人幫忙刮痧,大概是沿著膀胱經,刮出來超「精采」的,我還有拍照留念
香功我也照著練了一下,「這些動作感覺好蠢....」

當週也很認真記錄飲食,因為那時是吃公司的員工餐廳,也無法完全遵照醫師的飲食禁忌
所以回診時還拿給醫師看後
「這個不行」劃掉
「這個也不行」又劃掉
「那個也不行」再劃掉
炒、煎炸等烹調方式,通通出局!
加工食品、冰品,也出局!
大概只有清蒸、川燙才OK

所以那時候去了三四次就打退堂鼓了
而且後來我也換工作,就再也沒去看診

但後來回想起來,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
就是有一次複診剛好是我的生日
那天郭醫師依然是酷酷的表情
把完脈,看著電腦螢幕上的病歷,就說了句「喔,今天是你生日」,然後繼續打他的資料....
但我拿藥時發現,雖然我付的是健保給付的藥費,但他開給我的是健保不給付的藥,就甘心耶!
原來郭醫師是個面臭心善的醫師 
(彭奕竣醫師不知道有沒有那麼好心?)

直到最近這一年,自己開始研讀一些中醫的書籍,然後再對照自己的身體狀況
「咦?這些東西郭醫師以前就跟我講過了耶~」

而且我現在也完全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飲食禁忌
這都是因為台灣屬於溼熱氣侯,長居於此加上冰品、冷氣充斥,造成多數人都寒濕體質,過敏現象自然源源不絕
濕邪滯留於體內,再嗜食水果的話,濕上加濕,無疑是雪上加霜

怪不得飲食禁忌第一條就是禁食水果
他認為水果的營養價值皆可以蔬菜取代,水果含量最高的就是水分和果糖,在中醫理論中,甜會化為痰濕,所以....
太好了,一樣份量的蔬菜和水果,水果通常是比較貴的啦,找到一個省錢的好理由啦! 

沒去就診的這幾年,每當背部有些緊繃不適的時候
我都會想起郭醫師教的刮痧,然後就叫我老婆幫我刮一下,確實都可以舒緩
現在住家有廚房,可以自己開伙,所以我又想起了郭醫師那接近山頂洞人的飲食方式
反正我本來就沒有什麼口腹之欲,而且煮得簡單一點,碗盤還比較好洗
而且不是丟電鍋就是煮個水燙一下,烹調速度變很快,還不會起油煙
零食飲料我本來就幾乎不吃,最後一次吃冰都差不多是一年半前了
反正我的人生樂趣不在於吃吃喝喝,所以這樣的生活我也挺自在

所以前幾天我又踏進當代漢醫苑,再次拜訪郭醫師
很久沒看到郭醫師了,沒什麼太大變化
笑容似乎變多,變親切了..................







髮量就稍微變少了







可能是研讀桂林古本,讀得太認真了

郭醫師看了病歷,第一句話就說「好久不見了,最近過得如何?」讓我有種拜訪老朋友的感覺
加上自己接觸中醫,至少我現在可以理解他在說什麼了

這次看診會維持多久,效果會有多好,我也無法預料
但我知道我的飲食配合度會比7年前好很多,身為經方家的郭醫師應該不會讓我失望
互相配合、信任才是良好醫病關係的開始
如果有興趣去看診的話,最好先確定自己能夠配合醫師的衛教再去吧,不然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不知道以後看診時能否順便拿傷寒論之類的問題請教他? 


2012年2月1日更新
前幾天回診,看診結束時,郭醫師居然還會對我笑耶
我當下有點愣住,脾氣似乎變得很好
軟土深掘,打鐵趁熱,下次來煩他,問他一些臨床的問題好了 



2019年7月22日更新

這次要說件陳年往事,回想起來應該是在2012年發生的。

2012年那段時間又回診了幾次,期間自己也去讀了一些中醫或自然醫學的資料,所以回診時也會想問問郭醫師的看法,所以就有了以下對話:

我:「醫師,我可以吃點薏仁幫助去溼嗎?」
郭醫師盯著電腦回答說:「不需要。」
我:「醫師,我可以吃點咖哩驅寒嗎?」
郭醫師開始皺眉頭回答說:「不需要。」
我:「醫師,那食物中可以加點胡椒幫忙散寒...」
郭醫師就爆炸了:
「就跟你說辣的、烤的、炸的都不要吃,你聽不懂嗎!?」

當下我有點愣住了,因為生平第一次遇到對病人開罵的醫師,覺得自己好像問了不該問的問題,就匆匆離座轉身離開,這時候郭醫師還在我身後補了一句:「你會的我都會!」

那就是我最後一次去當代漢醫苑看診,當然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後來搬回南部了,路途遙遠無以為繼。

好,先聲明我提這件事不是要討拍或是要檢討醫師態度之類的。

這幾年經歷一些事情,心裡有些感觸:「不能遵照醫囑,一開始就不要進他的診所。」郭醫師的飲食禁忌算是很有名,會去就診的患者應該都先有耳聞,但是卻只期望他的藥有效,自己生活卻不願意配合,那看診的意義何在?有些病人或家屬雖到醫院就診,但卻又對醫囑或醫療SOP有意見而不斷干涉,例如說得了癌症就希望不要開刀,手術完又要求能否不要化療、放療、電療,又說網路上的資料說啥啥啥不好,啥啥啥很好之類的。我是醫生,大概心裡會想說:「你意見那麼多,會醫的話,你不會自己帶回去醫喔?還來我這裡幹嘛?」

如同這年頭,沒種過田的都市人喜歡對鄉下的農友指指點點,說你們要種有機的才環保愛地球啊!諸如此類從畜牧業、食品業、甚至到核電議題,似乎都是在網路盛行後,外行人看了幾篇農場文章後就開始騎到專業人士頭上,而且愈外行意見愈多。

我也曾經覺得自己好像懂了不少而自作聰明,但隨著年齡增長才發現自己的無知,所以現在對於很多專業議題,在態度方面就會趨於保守及中立,也變得比較謙虛。所以沉澱多年後再回憶那次看診的心情,也沒有當下那麼負面了,才會把它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   阿炳 於 2023-11-14 11:44 14F
  • 文章中提到「中醫理論中,甜會化痰濕」,是否應修改成「甜會化為痰濕」?
  • 版主於 2023-11-14 11:50 回覆
    已更正,謝謝
  •   勾勾 於 2021-04-27 19:55 13F
  • 時光飛逝,我看郭醫師已經快9年了吧!不是他沒效,是我在「排寒」,這點可以參考李璧如醫師的「病從排寒解」,這裡就不多說了。在排寒過程中,身體不適,這段期間都靠郭醫師的藥加速寒濕排出,舉凡氣喘發作、失聲無法說話以及咳嗽咳到人家以為是武漢肺炎等等,都是郭醫師的藥粉陪我渡過難關。看了那麼久,終於知道他不是用壓制的手段治病,我舉例,前些日子牙齦腫痛到嘴巴無法咀嚼,郭醫師居然開小青龍湯,而不是涼藥消炎,就知道他的用藥真的是排寒濕為上而非一般壓抑消除症狀,總之,很慶幸能遇到他。
  •   小米 於 2019-08-16 01:52 12F
  • 我昨天才去看郭醫生 在等的時後我發現他對初診的病人講的都一樣 1)那裡不舒服 2)手給我 3)你就是那裡吹到風........所以那裡不舒服4)這張單子上寫的都不要吃 5)有些藥健保不給付會比較貴
    不到五分鐘就解決了
    等的同時 有一位阿嬤帶孫子去看病 阿嬤也不過多問幾次 郭醫生就很生氣對他說 不然你是要問幾次 我都講三次了 還一直問 反正他就是這樣子
    我在旁邊聽 老實說我覺得他是解釋不出來才生氣要趕阿嬤走 因為他講了三次都沒講到重點
    當下我有點不想排了 一個不懂得尊重長輩的醫生
    還談什麼醫德 還有我覺得他在鬼扯
    但是我很好奇他把完脈會多我說什麼 所以繼續排下去
    我看過很多中醫包括朱世宗跟朱樺 從來沒遇到這麼敷衍了事而且無理的醫生 見過沒耐性跟耍大牌的醫生 但是人家至少對病人的症狀可以做解釋
    郭醫師不過就是把個脈簡單的說ㄧ下症狀 然後要你忌口跟拿些藥粉 就要你走人 我蠻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其實他單子上那些生的冷的容易過敏的食物都排掉了 身體自然也會健康 這些不用看他也知道......

  • 版主於 2019-08-26 06:57 回覆
    其實我最好奇的是用脈診儀測過以後,為什麼他還要把脈一次?
  •   geo 於 2019-01-22 10:27 11F
  • 郭醫師問個一兩句不知兇什麼?了不起喔!!會中醫的人多的是去一次就不會再去了!爛透了....
  • 版主於 2019-01-22 10:38 回覆
    這麼多年了,他的個性還是沒改嗎?
  •   STI 於 2016-05-18 23:34 10F
  • 好奇:您有機會請教到郭醫師您讀傷寒金匱的問題嗎?惜自如金的醫師不知道會不會再看診的時候跟你說。還有就是您有機會看到脈診儀的把脈數據嗎?
  • 版主於 2016-05-19 08:44 回覆
    去郭醫師那邊看診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不知他的個性有沒有變
    若是沒變的話,您大概很難得到任何資訊
  •   小艾 於 2015-08-20 21:29 9F
  • 我是97年去看
    乖乖配合醫師吃藥看診不到2個月時間
    他把我多年西醫看不好的腸胃治好
    (在三總看了2年照過3次胃鏡、仁愛看了3~4年)
    個人是覺得既然去看醫生就好好配合
    當初是看健保
    藥的部分1個禮拜約1千初
    飲食因醫師當初建議
    知道什可吃、什少吃、什不吃
    融入生活
    到現在7~8年都沒在半夜胃脹掛急診⋯



  •   小呂 於 2015-07-23 18:12 8F
  • 說實在,學習的時間愈久,愈能體會中醫一直是對的… 除了中醫大多認同的虛人少吃水果、牛奶最好別多喝,另外一個可說是人類主食之一的小麥,這幾年簡是是被幹爆了
  • 版主於 2015-07-24 04:21 回覆
    我個人覺得小麥還蠻無辜的
    原生種的小麥其實沒那麼多問題
    但因為人類為了加強筋性而不斷配種,造成今天的小麥容易引發麩質過敏
    水果亦然,因為消費者只在乎甜度

    大自然設計的都沒錯,但只要人類介入就都會出問題
     
  •   勾勾 於 2013-07-08 10:48 7F
  • 大部分都有照他的禁忌吃東西,只有出去旅行不方便以外,其他都有~尤其是我不吃水果以及冰冷的東西,天氣再熱也一樣,甜的東西更少啦! 

    他以前跟我說只能吃飯  最近順丁稀二酸事件後   我覺得他的飲食禁忌其實很有道理...

    我覺得他的藥都是真的啦,只是那個養生XX號真的很貴~ 

    冷氣我有問,他說冷氣OK,只是要把汗擦乾等一下,不要直接流汗吹冷氣...

    所以他不建議騎腳踏車,會吹到風....  然後他超討厭電風扇..

    其實他賣的是紫蘇油,荏胡麻油是日文漢字,這種植物比亞麻貴倒是真的~價差約3倍


    他的飲食禁忌我會照做 但是醫生可能這2個月內要換了

    請問版主能否推薦台北的中醫  有健保最好   ~感謝~
  • 版主於 2013-07-08 11:22 回覆
    其實他的飲食禁忌有部分我覺得可以接受,不食生冷、水果、加工物、炸物之類的
    但照理說,您在飲食方面都能做到,一年應該會有蠻大的進步才對?

    台灣食品安全應該還有很多未爆彈,我自己本身是主婦聯盟的會員,也蠻關注這些食品議題,加工食品能少吃就盡量少吃,即使通過再多檢驗、認證也一樣
    只要加工過,就可能有問題,所以有人說:「原始人不認得的食物不要吃」
    不然就是要很勤勞,什麼都自己動手做啦
    「只能吃飯」這樣講其實也不夠全面,農藥超標的米您敢吃嗎?
    但只要來源安全,我個人也是鼓勵米食,至少是適合東方人

    不過這討論下去大概就超過中醫的範圍了

    台北的中醫我也不熟,可能沒辦法推薦您,如果您有遇到適合的醫師麻煩跟我說一下
    不過之前有人跟我推薦過陳清典醫師(聖醫中醫,有健保),也許您可以試試看

  •   勾勾 於 2013-07-08 01:46 6F
  • 一年過去了~我真的乖乖吃了他一年的藥!  剛開始他的藥真的有效,後來不知道是不是的身體產生抗藥性,他的藥對我越來越沒效????  還有阿~他的藥怎麼開都是那幾樣做排列組合,有幾次我都跟他說7天的藥我5天就吃完,因為情況沒好轉~所以我希望醫生開「重一點」,但仍只是那幾味藥,養生系列的號碼也是那幾種~ 我的藥單~
    1.桔梗2.內金3.鵝不食草4.天花5.蟬殼.6.大青龍/小金龍 7.理中湯8.半夏厚卜湯  9.養生 xx號 

    這一年不外乎就這幾種~ 我現在鼻塞還是很嚴重(真想動手術把鼻肉割掉),他動不動說我溼氣太重,要不然就感冒....感覺我每天都在感冒~  從來沒健康過!

    更奇怪的是 他不是很贊成我做運動  說流汗後 容易讓寒氣進入  ???  交給他處理就可以了

    最近他還說要我喝油  他賣的  叫做 荏胡麻油 日本進口  因為我身體缺 omega-3  以致過敏不會好。那一罐1050元 只有140CC  .......   早知如此  你不會一開始叫我喝?? 要等到看了1年才叫我喝??
    後買我看到亞麻仁油也有同樣效果,自己就買來喝了! (1瓶才250元~效果一樣) 



    唉~~ 我似乎要換醫生了~~ 一個月的藥費5200元  真是不小開銷!!
  • 版主於 2013-07-08 06:46 回覆
    您真是太有耐心了,居然可以吃他一年的藥,真的要向您致敬!!
    但我更好奇,您有照他的飲食要求吃一年嗎?

    他那麼怕寒氣進入體內,要不要以身作則,先把診所的冷氣關掉? 

    之前有人跟我說過藥單裡面只有養生XX號是真的,其他都是幌子,不知消息是真是假?

    那個荏胡麻油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以前他也沒跟我說有這玩意兒,可能是診所最近新增的營業項目,但OMEGA3可以穩定過敏狀況應該算是常識了(陳俊旭博士的書上都有寫),他怎麼會最近才想到?

    一個月5200雖然貴,還是比彭奕竣的便宜啦~
  •   Eric 於 2013-02-20 18:17 5F
  • 我本身對王唯工博士的氣血共振理論非常敬佩,但有些話不吐不快,這位郭育誠醫師可能是王唯工的學生,不過我找不到王唯工博士有推薦這位郭育誠中醫師的資料,這位醫師飲食禁忌很多,例如要求病人治療期間不能吃所有水果,不能吃麵食,包括麵包,麵條,饅頭,小籠包,不能喝牛奶,這些都是主要食物耶,光這幾項禁忌請問有幾個人能遵守的?後來看了王唯工博士的氣的大合唱這本書,在第177-178頁,原文如下:
    江湖郎中充斥,不求進步不做研發,只靠一張油滑的嘴,幾個祕方吃遍天下。病好了,自我居功; 沒有改善,則是病人沒按囑咐,不能吃麵食,不能喝牛奶,不能吃水果。如果病人服藥期間嘗了半口麵包或是吃了半個蘋果,那麼沒有好轉,就只能怪自己,還要被醫生罵!
    看完王唯工這幾句話,他並沒有說治療期間不能吃這些常見的食物啊,所以怎麼能用這些古往今來幾十億人一生都會吃的食物當作醫不好的理由呢?從這裏我感覺王唯工博士和這位郭育誠中醫師的理念真的是天差地別,而且我也沒有看到任何王唯工博士有替這位郭育誠醫師做任何背書的證據,如果有的話請告訴我。
     
    另外郭玉誠中醫師一系列的祕方叫養生xxx號,卻沒有標示成分,不知道有沒有違法?有沒有侵犯病患知的權利?到底裏面有哪些成份?尤其常有新聞報導一些不肖中醫師或商人為了讓病患感覺會立即見效再中藥裏摻西藥,造成日後很多人對不明成分的中藥心中充滿恐懼,吃了也不能安心,我沒說郭玉誠醫師的藥有問題,只是他有義務把養生xxx號的成分標示清楚讓病患知道,讓病患安心。
  • 版主於 2013-02-20 20:26 回覆
    您好:
    我也沒在那邊看診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請指教。

    王唯工教授似乎沒推薦過郭醫師,大家會去當代漢醫苑大多是對脈診儀感到好奇,而郭醫師似乎是唯一在臨床上使用脈診儀的中醫師,病人的焦點根本不是郭醫師,而是脈診儀。

    但事實上,我現在有點懷疑脈診儀的實際效用,也許氣血共振理論是正確的,但看診時先以脈診儀測量後還是要經過郭醫師把脈再開藥,代表脈診儀還是有盲點,我倒懷疑當代漢醫苑只是把病人拿來做脈診儀的臨床數據統計,換句話說,脈診儀一直都處於實驗開發階段,要拿來看診還有一段距離,若脈診儀真的那麼好用,應該不會只有當代漢醫苑在用,且看診效果應該會好到嚇嚇叫,媒體爭相報導,紅遍海內外,但現在看來,最紅的反而是郭醫師的脾氣和飲食禁忌。

    關於飲食禁忌的部分,我個人認為少吃是必要的,但完全不碰是強人所難。我比較喜歡以演化觀點來思考作息和飲食,若您說水果古今往來人類都在吃,而人類演化階段的幾十萬年過程中,水果的甜度及食用量絕對沒有這幾十年來那麼高,甜的東西吃多了,真的沒問題嗎?另外,牛奶是不是主要食物?我可以接受因為美味而吃乳製品,但若說「一天一杯牛奶保健康」,我不相信,因為我只相信原始人會喝母奶,不會跑去擠牛奶。

    秘方-養生XX號確實很妙,不知為何他想搞神秘?不過對於中醫完全沒概念的病人來說也沒差,即使是西藥,會查藥典的病人也是極少數(我是其中之一)。但若他的藥真的出了問題,要怎麼追究,我倒也很好奇,但那並非我的權責就是了。

  •   小姐 於 2012-09-27 16:31 4F
  • 版主沒有寫清楚,造成誤會了。
  •   勾勾 於 2012-07-02 23:15 3F
  • 1.我沒有懷疑你的意思,若留言中有讓你覺得不舒服我道歉..希望你別介意阿
    2.只是你說坐時光機我一點都不覺得幽默~~反而覺得你在不高興
    3.我留言跟你說~只是覺得這幾年方式變了,因為醫生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還是自費藥比較有效果。這一點可能要用我的金錢與時間來證明了
    4.晚安
  • 版主於 2012-07-02 23:40 回覆
    因為我才剛看完回到未來三部曲就看到您的留言,所以才談到時光機

    不過我順便提一下,我從三月底開始也沒去當代漢醫苑看診了,因為距離遙遠且花費不低,再加上看診的那兩個月其實沒有見到明顯的效果,而且郭醫師惜字如金,不主動與病人多談病情,有一次請教問題還被他兇

    但是[醫生緣,主人福」,或許他可以解決您的問題也不一定

    不過郭醫師說的飲食禁忌,我倒覺得蠻認同的,例如少(禁)吃水果或麵食之類的
    俗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現代人喜歡把西方(北方)的飲食搬到東方(南方)來用,但是地理、氣候都不同,有益於甲的食物未必適合乙,所以什麼生機飲食、地中海飲食...參考就好,很多事情都牽涉到商業利益,過度吹捧的往往未必真實

    以上拙見供您參考
  •   勾勾 於 2012-07-02 14:27 2F
  • 抱歉...我去了當代漢醫苑,醫生並沒有向板主所說可以只開建保藥...醫生堅持要開自費藥的養生XX號,不能只開建保藥...所以我一個星期的藥費都破千以上....
  • 版主於 2012-07-02 21:43 回覆
    我的文章談的是2005年的事情,不知您是否方便搭時光機回到2005年去求證?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