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工坊-我的木工課程初體驗

2015122109:08
說到木工,我一直都還蠻有興趣的
(正確來說,手工DIY都有興趣)

以前在台北上班時,單身有的是時間,下班後就跟Looka一起做自己的家具,雖然沒正式學過木工,但也亂湊一通,拿著那些可怕的電動工具,用棧板做出了一張桌子,請見享樂桌。後來忙於家庭生活,這些興趣就擱置在心中多年,之前在北部時本來想去快樂女木匠那裏上課,但後來因為時間因素不了了之。

最近因為孩子受華德福教育,木作又在華德福中扮演蠻重要的角色,剛好有位前輩告知說,現在想學木工的話,不用大老遠跑到仁武那邊,在高雄鳳山新開了一間木工教室-瓦工坊,所以我很快就繳交報名費,報名了基礎木工課程。

基礎課程為兩個全天,一天作出一件作品,時間上有點趕,不過除了榫接以外,基礎的工法大概都會用到,讓沒接觸過的人有個基礎概念。我報名的是平常日,所以只有三位學員,不過教室同一時間似乎也只能容納三位學員(?)


先從基礎課程A開始

課程開始前,先發部分工具及材料,一些砂紙、刀具(直刀、鋸片)、螺絲等等消耗品都包含在學費以內,學員需要自備的,只有自動鉛筆、橡皮擦及直尺。



板材的部分都已經裁切完畢,畢竟裁切板材的電動工具危險性極高,讓新手接觸這種工具很容易出意外。

然後老師在黑板上畫好設計圖面,學員們就按部就班,開始加工,先從門框開始組合。


拿到教室外,先銑出一個凹槽。


放入榫片,再上點白膠。


再用夾具固定,就可以先擺在一旁晾乾。


先在兩邊側板上畫上要裁切的圖案。


小朋友喜歡的圖案大概都是這些,或者是說,我的程度也只能切出這種圖案,我可不想花時間雕艾莎女王或湯瑪士小火車。


去桌上型線鋸機割得滿頭大汗,花了不少時間才完工。


拿電鑽加工出螺絲孔,要鑽的孔可不少。


再拿修邊機配合直刀來開槽。


配合一些夾具把大概的架構組合起來。


看得出來書櫃的雛形了。


把之前的門框加上企合板及手把,直接裝上去看看,門縫間還要夾個名片,以免沒有空隙而無法開閤。


配合夾具,把最後的上板裝好。


門框也要加上磁鐵。


上板後側的框架完工。


到此為止,其實書櫃已將可以使用了,但因為螺絲孔不太好看,所以要開始進入到「木塞地獄」...
每個螺絲孔都要塞入木塞,然後拿膠槌把木塞打進去,還要用鋸片把多餘部分鋸掉,這樣才會平整。


結束了木塞地獄的輪迴,才得以度化書櫃,以見眾生。


步驟看似很簡單,但包含課後打掃場地,我們從早上9點開始弄到晚上快7點才下課,而且我平常還有做手工DIY,另外兩位同學也都有一些木工經驗,要是純潔的初學者不知道會弄到幾點?而且這還不包含上保護漆,
課程學費有包含一罐保護漆,不過上漆這種事,老師在課堂上指點一下,然後把漆發給我們,自己回家施作。

過了一個禮拜.......來到了基礎課程B

上回課程A製作的書櫃,幾乎是板材,這回的課程B,就開始使用角材,而且會製作抽屜,材料型態更多。



先從抽屜開始製作,繼續鑽孔吧~


用F夾固定時,還不能忘了拿直角尺規校正一下,以免做出來的抽屜歪斜。


固定好了就鎖上螺絲。


周圍上個白膠。


黏上底板,再用釘槍「碰、碰、碰」固定一下。


就完成了抽屜的雛形。


四根柱腳,繼續鑽洞。


因為我們製作的抽屜沒有把手,所以前飾板要割出把手的位置。


本來是用手提線鋸機,但鋸了一下,後來還是拿去桌上型線鋸機處理比較順手...


角材之間要開始金剛合體了。


傳說中的四腳朝天。


天板畫上標記並且鑽孔。


再拿吵死人不償命的修邊機開槽。


銑溝槽很簡單,但要銑多長、多深才是學問所在。


抽屜前飾板上點白膠,鎖上螺絲。


人生中的第一個抽屜就完工了!



為了視覺上的變化,四支腳請老師拿去鋸台切出斜邊造型,像鋸台這麼危險的電動工具,本人目前還是敬謝不敏。


繼續組合,繼續上螺絲。


側邊就大致完工了。


還要想一下抽屜的導軌要安裝在何處。


後側和左右兩側先組裝起來。


再加上前側的部分。


大概的框架都完成了。


放上天板再加以固定,看起來就像個桌子了。


再次墮入木塞地獄。


雖說拿膠槌敲打木塞的過程有種快感,但是拿鋸片修整木塞的過程真是惱人。


再放入抽屜試試看,放不進去的話,就拿刨刀修整一下抽屜四周。


こ、これは...信じられん!
我居然也做出一個有抽屜的小桌子了!


還是一樣搞到快7點才下課,對新手而言,光是加工組裝也挺費時。可是帶著作品回家,小朋友看到小書櫃和小桌子的興奮表情,讓我覺得一天的忙碌也值得了。

綜合心得如下:
對新手而言,雖說一個全天就要生出一件作品,課程有點匆忙,但大致的工法都有提到了,若不要求精緻度的話,要做出簡單的小型家具都不是問題,且課程中摸著木材的觸覺,
自然素材的溫潤質感,塑膠或金屬素材還是難望其項背啊。

但其實不管是哪種手工作品,事前的規畫(例如設計圖的繪製)還蠻重要的,因為時間因素,這個部分課程就略過,不過因為我本來製作DIY時都有繪製圖面的習慣,所以倒也還好。

想學榫接的話,就要報名進階的課程,
我倒是認為可以先暫緩,先用基礎工法製作一些作品看看,等有了經驗,心中也堆滿疑惑時再去報名進階課程,一次解決。

整體而言,有了瓦工坊,真是造福了不少對木工有興趣的人士,總算不必大老遠跑到仁武那邊去,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   企鵝王子 於 2015-12-21 12:40 1F
  • 看來這間瓦工坊不錯喔~~~
    讓對木工有興趣的人也有機會自己DIY~~~
    改天我也去嘗試看看~~~
    幫家裡做幾個合適的小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