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攝影棚DIY+教學

2010031115:52
我本身也是個愛看玩具的人(但很少買....),所以看了不少玩具的開箱文
本來玩具應該很有質感的,但許多開箱文的照片卻常常拍得不佳而降低了價值感
最常見的不外乎是玩具直接擺在桌上,閃燈直打
例如聖衣神話,黃金聖衣被閃燈直打後就真的就不能看,沒有質感可言

當然或許有人覺得不希望太麻煩
但我個人認為既然花錢買了收藏品,就沒必要把它搞得很LOW

而且這種拍照把玩、調整姿勢和攝影角度的過程,真的是一種樂趣
(賣牛肉麵的老黃說:玩具就是要拿出來玩的~)

一般最簡單的架設方式,就是隨便拿一張紙(通常是白紙)
放在牆角,物件放上去



要注意的是,紙張在牆角的部分不要折,讓它平順地彎個90度


透過鏡頭看一下就會發現,這樣就有基本的無折縫背景了

接著可能會發現:紙張太小了
不管您的相機貼得多麼近,怎麼拍都還是會露餡


這個部分就需要一點攝影技巧

首先,Zoom-in到底(LX3最多也只有2.5倍光學變焦)
接著,拿著已Zoom-in的相機,慢慢後退,後退到被拍攝物呈現適當大小

然後您會驚異的發現
鏡頭看到的居然變成這樣


背景不會露餡了~
但事實上,背景底紙(A4大小)和被拍攝物都沒動
改變的只有zoom-in相機到被拍攝物的距離

這算是一個很有趣的光學現象
Zoom-in的副作用就是會使遠方的背景向前壓過來

這用在一般拍風景時也很好用
例如,我和老婆去尼泊爾度蜜月時,因為要拍遠山的景
因為山峰都很遠,直接以廣角端拍攝的話,山看起來會很小,不夠壯麗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當然就是先Zoom-in,然後攝影者再開始後退,一直退到主體呈現適當大小的位置
您就會發現,山近得就像在您家後院~


但事實上,連綿的山峰都超級遠
只要用這個技巧,就可以讓遠景更靠近我們~


當然,前提是攝影者還有足夠的退後空間啦(不然就摔到山下了)

這個技巧也常出現在電視電影裡
仔細注意一下,在某些高張力的情節,會看到人大小不變,但背景卻往前壓縮過來的畫面
那就是攝影機Zoom-in(被拍攝物會被放大),同時也做後退的動作(被拍攝物會被縮小)
抓得準的話,一加一減,被拍攝主體的大小就不會變,但是背景卻壓過來,可以呈現出帶有壓力的視覺效果

大家不妨拿著相機,對著一個物體,一面Zoom-in,一面後退,看看鏡頭中的變化,就明瞭了~

以上是觀念,以下是實做

有了跳燈罩後,但若想拍點像商品攝影的照片,還是要架設一下反光板、背景之類的
我參考了一些高手的DIY攝影棚,也製作出自己適用的

首先準備珍珠板,我是在9X9文具行賣的,厚度3mm,A4大小珍珠板10片,只要38元


但我只用到8片,每兩塊中間都用透明膠帶黏起來


全部黏完後,就變成活動式的小攝影棚了


而且可以根據拍攝需求來調整大小


正面要補光?那就直接拉其中一塊過來當反光板


背景底紙及被拍攝物放入攝影棚,架好相機和腳架,看起來很簡陋


許多高手做的DIY攝影棚,都是另外架燈光,通常都是一盞檯燈在上,隔一張描圖紙做柔光效果
但前提是:附近要有電源可以供應另外的燈光

因為我是用跳燈罩,所以就不另外架燈光了,可以省去拉電線的麻煩
但因為LX3閃燈不夠強,所以需要一把雨傘當反光用的天花板

所以實際拍攝時的囧樣(我老婆說很像傻子)
一手撐傘,一手按快門



後來也發現,拍這種小東西,人不要躲在傘內會比較好,更能減少閃光的反射損耗,被拍攝物可獲得更多光線


看起來這麼好笑的拍攝動作,可以呈現出甚麼樣的效果呢?
請看....




還不錯~而且只靠LX3的小可愛內閃就辦到了
如果再後製修一下對比會更佳(LX3的室內測光實在很OOXX,灌水的大光圈)

常見的開箱文照片


還是認真點拍吧...


全部收起來,一個公事包就可以帶著走,而且還不重



以上


  •   海咪 於 2012-06-06 22:28 2F
  • 你這篇日記我看的好仔細,但我不懂什麼in?
    是相機裡的什麼功能啊,我很想學,但不知我的canon g11,有沒有你說的功能?

    (看到你拿傘的那張,我笑了~哈~)
  • 版主於 2012-06-07 06:31 回覆
    簡單來說,zoom-in就是放大(拉近),zoom-out就是縮小(拉遠),這功能每台相機都有

    但是閃光燈的位置就未必都相同了
  •   mini 於 2011-08-30 20:30 1F
  • 讚噎
    這篇超實用的
  • 版主於 2011-08-30 20:36 回覆
    您是我搬到Nidbox後第一個留言的
    感謝您的賞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