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

2008011400:20

雖然已經過了一天
但不知道為什麼腦海裡一直盤旋著那個身影

昨天,星期六
為了一個禮拜後的單車之旅
我自己稍做練習
從台北騎到新竹,一日來回
也想熟悉一下借來的單車及路況

說到旅行,就想到攝影
關於攝影這件事
我現在已經是隨身攜帶D80了
雖然相機加鏡頭總重將近1公斤,但還是背得心甘情願
但很妙的是,雖然換了一台功能都比LX2高檔許多的相機
我按快門的次數卻少了很多
不像以前那樣想說是數位相機,就隨便亂拍亂照
反而是變成大部分時間都在觀察周遭
除非真的有我想拍的東西,我才會停下來拿出相機拍個幾張
(這樣的拍法搞不好買底片機比較省錢?雖然放相片很花時間…)

一早不到7點就出發
從台北縣上了台一線,無風,一路順暢
不過到了約18公里處,開始有些微的上坡
但那時體力還很充沛,變個速還是可以輕鬆應付

突然抬頭向前一看
一隻狗晃啊晃的,從我前面走過來
腿短短的,身型也頗長,算不上是可愛型的狗

他一面走過來,還看了我一下
完全不把我當一回事,就與我擦身而過

不知為何,那一瞬間好像被他的眼神吸引
那眼神似乎在透露著「我很有個性」「我才懶得理你」
突然,那天第一次有按快門的念頭
其實上坡已經騎一段路了,掉頭回去追他還要重新騎一段上坡
但想了想,還是馬上腳踏車迴轉
騎到靠近他的地方,拿出相機蹲下來對焦

剛好他在一根電線桿的後面與我對望


說起來很妙,一般的野狗要是看到人靠近還蹲下來,都會做出警戒和防備的動作
他卻完全不會,只顧著走自己的路,看我靠近,也只抬頭望了我一下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眼神好像閃著某種頻率,而且和我心裡產生共鳴
就讓人一整個覺得「這隻狗很有個性」

拍完了一張,他就往馬路中央走過去
那一刻突然有點在意他
很想大喊「你要去哪啊?」「路上車很多,你小心一點啊!」
然後看著他短短的身材,搖搖擺擺地消失在視線中…

從昨天遇到他之後,相遇的那短短幾分鐘光景就一直在腦海中盤旋
現在偶爾還會想著「他現在在哪?」「應該很平安吧?」

這樣的相遇感覺還蠻奇妙的
雖只有幾分鐘,卻似乎在冥冥之中已醞釀了很久
路上野狗那麼多,為什麼只有他有那種眼神、姿態會引起我的注意?
一直到剛剛,我甚至還覺得這隻狗如果帶回家養好像還不賴
真難得我有這種念頭,明明我是不養寵物的…

看來緣分真的是可以超越種族
如果說有所謂的前世今生,或許他和我曾經在某個時空下也是意氣相投的老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