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館大作戰

2010050511:11
今年剛好是慈濟環保志業的第20年,聯絡處那邊的環保館需要佈置,今年剛好輪到我爸這一組的環保人員負責
話說我三月考試結束後,老爸大概覺得我在家等放榜太閒了,就問我要不要弄
我想了想也沒什麼理由可以拒絕,而且有機會可以設計點東西也符合我的興趣,那就一口答應來做做看

當然一開始想是很簡單啦,但實際上不可能什麼都照我的意思來做
畢竟這是環保館,需要有教育性,KUSO或惡搞的東西就免談了,而且慈濟人文精神希望呈現較為柔和或溫暖的感覺
所以我必須在這樣的大前提下進行佈置,過程中當然需要不斷與慈濟人溝通,雖說人多嘴雜,但人多也是好辦事~
4月初決定承接環保館佈置,前置作業大概做到4月中,這期間跑了兩三間類似的展館來做參考,4月中開始召集人手幫忙佈置,一直弄到4月最後一天才算完成,每天都擔心做不完,晚上還要不斷思索隔天的工作進度及分配,疲勞度大概只比準備考試低一點…

佈置前還真的是空蕩蕩






環保館的主軸是「珍惜物命」,這正符合我喜歡廢物利用的製作方向
類似的作品以前就做過很多次,不過現在要一下子生出那麼多也是很傷腦筋


先從門口開始佈置起,這部份我本來想放在最後,不過老爸覺得門面很重要
所以這個部分幾乎由他所構思,也在一開始就動工了。他去收集了一堆廢紙管及廣告版
然後我把這些紙管接起來,固定在由廣告版折成的柱子上,可以模擬出竹子的感覺


然後把一堆綠色的保特瓶串接起來,準備當門面的屋頂,回收來的嬰兒車修改一下還可以當展示桌用

因為慈濟的建築物屋頂常常是「人」字型,所以環保館也不例外,大概想呈現的就是這樣的感覺,然後左右兩根柱子分別貼上紅色對聯來增加喜氣

不過那兩根柱子其實還蠻難搞的,因為要如何將紙管固定在廣告板上是一件很費功夫的事,最後還是靠我老爸才能完成

在館內佈置方面,我想做個地球,但是要用回收材料來呈現,就用保特瓶吧~

中間的保特瓶較長,愈往外就愈短,可呈現弧面的效果,然後分別塞入綠色及藍色的碎紙來區分海洋及陸地

還蠻像廟會的紅龜粿~

其實還蠻費功夫的,做到後面常常有「我幹嘛沒事想出這麼難搞的東西」的怨念,因為要把這麼一堆保特瓶固定在廣告板上真是有夠麻煩
跟我一開始想的都不一樣。因為放在平面上固定很容易,若要立起來就完蛋了。

想用熱融膠又不行,因為溫度太高會讓保特瓶融化,最後還是靠我老爸拉一些粗釣魚線來綑綁才成功,然後我再配合使用釘書機才完成固定


最後固定在牆壁上,配上托住地球的雙手及兩排文字

這字遠遠看還蠻清楚的「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乾淨的地球」

字是怎麼寫上去的呢?


天才老爸想出用廢電池來排列在保麗龍板上的方式,而且效果比預期還要好,讓許多人感到十分新奇。


不過排列那麼多電池其實是大工程,但沒想到排字的過程中,剛好有一群楠梓高中的可愛高中生們來聯絡處參訪,路過看到我們在佈置就留下來幫忙,結果不到一天就把這些字排完,實在太強大了!


當天晚上就趕快把它們掛上去,光做門面及地球圖就花了快一個禮拜,實在麻煩...

製作過程,館內一片狼籍~

展示桌的部分,如果只拿一般的桌子來擺,顯得很普通,缺乏變化性
所以我去環保站蒐集了一堆紙箱來做高高低低的排列


然後許多展示品就可以穿插在這些高低間隔中,想呈現一種類似美術館的感覺


這面牆壁預定的主題是「環保七化」,本來分散的海報經過前輩的指點就其中到這面牆壁


依序是:
1.環保落實生活化
2.環保力行家庭化
3.環保參與年輕化
4.環保知識普及化
5.環保心靈延命化
6.環保快樂健康化
7.環保減量零收化


然後右邊的窗戶做了些裝飾,掛上了綠色的窗簾


綠色窗簾怎麼製作呢?還是保特瓶~不過是把保特瓶的波浪型底部裁下來,剛好呈現花朵的感覺
而且大小及透光度都稍有差異,亂數排列起來其實蠻好看的,如果透光的話更佳



我參考國外設計師的作法Apartment therapy
不過他做得更漂亮(尺寸都相同,且排列超整齊),當然也更費功夫,我弄個陽春版就好了

在本館另一個主題「一天五善」中,提倡減碳的五個方式:
1.素食
2.省水
3.省電
4.攜帶環保餐具
5.改變交通方式


說到攜帶環保餐具,我想呈現免洗筷的消耗量,所以試算了一下一個人一年三餐都用免洗筷,總共會用掉6*365=2190支免洗筷
但是2190支筷子用說的,其實大家沒啥感覺,只好擺出來讓大家開開眼界


2190支筷子全部插在一個臉盆內,這就是一個人一年三餐的消耗量~頗具有「爆炸性」的視覺印象(?)

另外,為了介紹一個1號電池污染土壤的面積為1平方公尺,要讓參訪者瞭解到單位大小,我就找了一塊1平方公尺的廣告板來擺在旁邊


不過一塊白白的廣告板很單調,剛好回收來的免洗筷剩很多,所以就加以利用~這群師姐們排得可高興了...


效果比我預期的還要好,也替免洗筷們找到了筷生第二春


免洗筷只有這些用途嗎?當然不是~
一天五善裡又說到「改變交通方式」,要鼓勵大家多騎單車,所以想擺一台迷你單車來做展示
剛好我又想到小時候常動手做竹筷鎗,就隨手拿了免洗筷、光碟片、保特瓶、鐵絲及橡皮筋開始編了起來

大約一個小時後...







腳踏車就出現了~而且工法不難,一般人都可以做得出來

然後腳踏車的黃色背景是由大愛媽媽拿回收的捆物帶編織而成的,很厲害~

最後箱子都鋪上桌巾,打掃並裝飾一下,氣氛就差很多了





連海報的POP字內容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寫的



這次的展示品裡面有許多都是由大愛感恩公司回收保特瓶所製成
例如圖中的衣服、圍巾、毛毯、購物袋都是由回收保特瓶經過切碎、熔融、抽絲的步驟所製成
觸感卻意外地好,完全想像不到原料是保特瓶,而且這些毛毯常常用在賑災,我覺得挺厲害的


佈置完後,累趴了..............................決定下禮拜去東部度假幾天

整個佈置還是以「珍惜物命」為主軸,請大家多多珍惜現有的資源,不要任意拋棄,動動腦「讓垃圾變黃金」~


謝謝收看
 



  •   海咪 於 2012-06-06 22:55 1F
  • 哇~我真的太配服你了,真有才華!!!
    」光是一開始的地球就很厲害了,沒想到後面還有這麼多創意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