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補完計畫—寶島曼波

2007102123:12


「可愛的台灣,美麗的寶島」

有一次回高雄,我的攝影顧問Adina找我去看電影
「啥?看電影?」
「是紀錄片啦…」
「這是什麼紀錄片?」
「跟921有關的,叫做寶島曼波」

節錄官方部落格上的一段簡介(我今天有點懶,不想打太多字)

921震災後,南投中寮清水村12鄰居民們,因為地層滑落、導致家屋嚴重位移,被迫從住在自己開墾的崩積土地上,遷移到山下的國有苗圃建造家園。在這段重建家園的過程中,這些居民歷經溝通與公開的討論,漸漸接納東海大學規劃團隊的建議,接受「安全為優先考量」、「在坡地上建造順應自然地形家園」的概念,而清水村12鄰居民在這段追求安身立命家園的過程中,所呈現的思考轉變,對比南投縣政府強勢介入的立場,不僅反應出台灣人與自然共存的不同態度,更是台灣長久以來當公共政策涉及「環境永續VS公共工程」時,在地居民的意見往往不為政府尊重、採納的縮影。
是喔,片長好像很長喔,看完還要去爬山耶,所以看到一半就要先離開啦
反正就加減看,看多少算多少嗯…


這個題材不會太沈重吧?
所以9/29那天我們就到高雄科工館觀賞
前一天我有先上網看了相關資料,有人說片子有點冗長(將近兩個半小時)
紀錄片嘛…也許沈悶是難免

事實上,我和Adina那天看的結論是
「好看啊~怎麼會冗長咧?」
自己常常回想整個遷村事件到底後續發展如何,那些居民後來的生活怎麼樣了?人民與官僚之間是如何取得共識?

有很多很想知道的東西懸在心上
而且當天導演也在場,片子結束後還可以跟導演進行座談,中途不得不離開,我們還覺得挺可惜的

後來台南和屏東還有播,那我選台南那場去把它補完吧
所以昨天我就飆到台南,到台南誠品去繼續上次未完的「關切」
看著看著,其實一開始心裡頭還可以很平靜且理性地觀賞,看著村民阿伯們頗為鄉土卻又饒富趣味的對話,官僚不斷重複「我們盡量,我們再回去研究看看」,東海大學團隊的無力感…

但是到了片子約莫2/3處,公共工程一團混亂的時候,我的情緒也跟著開始浮躁
「天啊…這場官民對舞的鬧劇要演到何時啊?」
整個政府好像是沒有制度,像無頭蒼蠅一樣
任何計畫都是說改就改,不協調亦不知會,官商勾結之醜態畢露

整個片子看完後,感觸良多啦...
村民遷村成功有了落腳之處為喜,許清波阿伯未能看到此片為惜,官商文化依然為怒....etc

在看了高雄那場之後到昨天以前,我又看了陳懷恩導演的「練習曲」
這些紀錄片都是那麼地貼近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土地

嘴巴上說台灣不好,但其實心裡一直都有割捨不下的情感
有時候會很想做些什麼,但回饋而來的常常是無力感

會後的座談中,與黃淑梅導演合影,也跟她聊了一下導演在這紀錄片中的立場之類的看法
「為民請命」真不是人幹的…要給導演最大的掌聲(啪啪啪啪~)

廢話說了那麼多,我只是想推薦這部紀錄片
看了不吃虧啦,絕對比在家裡睡覺充實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