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海蘇州行-交通記實

2007100700:08
這是特別篇

我所見到的交通狀況有不少令人傻眼的…不是我的思考邏輯所能預期
以前都是聽別人說,總要親自去看一下才算數

沒錯,上海硬體建設很進步,但看著看著還是覺得有那麼點不太一樣…
是什麼原因呢?

想了想…

「人」

沒錯!就是「人」,人不一樣,城市就會有所不同!

有些服務態度我就真的要抱怨一下
以我住的莫泰168為例,當初我上網訂了房間
後來打電話去確認,櫃臺就問我啥名,我就報上名字
她查了一下,口氣很乾脆地回答「沒有」

她又說反正房間沒有滿,可以直接幫我重訂
後來才發現她弄錯了,她以為我是要當晚入住的,後來根據我的入住日期去查就查到了,而且這是我堅持我有訂到房,最後自己主動提供入住日期給她查詢才查到的
感覺不太好,要是在台灣或日本,這種情況服務人員都會多問一些「是否可以再提供其他資訊供我們查詢?」之類的

沒遇過講話那麼斬釘截鐵的服務人員…感覺不到想為客戶多做些啥的熱忱
也許是因為我都不上高級餐廳的關係,所以沒遇到服務好的?


在地鐵站買車票,表面上是在排隊,但是三不五時都會有人來插隊,而且旁人也不會說啥,好像大家習以為常
有一次輪到我用自動售票機,我都已經在按觸碰式螢幕在選路線了,還有人可以直接搶到我和售票機之間,三兩下投了錢買票就跑人,我突然有點傻在那邊…「贛,這是什麼情形?」
就算不用自動售票機,而是在售票處向站務人員買票,還是有人會插隊,而且插隊都不是插隊伍中間,而是走到最前面,直接把錢遞進售票處…
而且站務人員不會制止,還是一樣會把票賣給插隊的人

但不管怎麼說,整個地鐵站和車站的規劃,還是蠻現代化的




而且擴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隨處可見2010上海世博會的標語

上海南站裡面的標示色彩鮮明,很醒目且充分發揮效果


有些站的月台側跟木柵線一樣,都有閘門


在交通尖峰時間,跟日本電車一樣都是沙丁魚罐頭
最神奇的就是…
有一回車門快關了,有個人匆匆忙忙想要擠上來
結果,車門和月台閘門一起關閉~這個人居然被夾在車廂和月台閘門之間!!!

當時真是傻眼~我還在想說該不會車子就直接這樣開動了吧?然後會親眼目睹一場血肉模糊的交通事故
幸好sensor有發揮作用…車門有打開,要不然會當場上演絕命終結站的橋段


紅綠燈對行人和機車是沒有作用的
就算是上海市中心也一樣…
路口永遠是人來人往,沒有人在停的

很有趣的就是,慢速交通工具幾乎都是腳踏車和機車,但吃汽油的機車很少見, 有九成的機車是電動機車,廢氣排放量算是比台灣低吧
要是蘇州就還有很多人力車


這是在蘇州看到的,古色古香的橋


階梯兩邊有設計較窄的斜坡道,方便一般民眾牽腳踏車過橋,算是蠻貼心的設計

神奇的就來了…看到一位仁兄騎著機車,上斜坡道從橋的另一邊騎過來
強~太強了~這樣比起來,台灣考機車駕照的路線實在太寬鬆了!

然後在路上走著走著…走在道路最右側的慢車道


咦?怎麼兩個方向都有人在行駛啊?這個車道不是應該…(?)
有種大陸尋奇的感覺~


但有個東西一定要講一下,這個台灣應該要好好學
這是在浦東大道附近的路標


看到沒有,不但會標示目前的路段,甚至標示出下一個路口的各個路名
這對於對當地不熟的人來說相當方便

尤其在最近台灣有些路段開始推動分道行駛,規定要右轉的車輛必須在前一個路口就先切進慢車道,不可在快車道逕行右轉
狗屎啊…我就不知道下個路口是不是我要去的地方,怎麼知道要提早切進慢車道?
既然不知道,就乾脆一直開慢車道…結果一堆車擠在慢車道,交通不是更亂…

只會想規定,但沒有配套措施,果然是台灣政客流
最近台北市在對待腳踏車方面也是很低能腦殘的…


計程車便宜,上海起跳是11元RMB,各個地方的起跳價也不同,也有8元RMB的,偏僻地方好像還有5元RMB的,這麼便宜我就不要搭公車了…
一般我都是挑「強生」和「大眾」這兩家的來坐,這也是網路或書上大家比較推薦的,公司較大比較不會有問題,跟台灣一樣,晚上會有夜間加成

強生的小黃


大眾的小藍


還有一種是不屬於任何一家公司,車頂直接寫「優質車」,聽說這個服務態度更棒,但我一直沒機會坐到,可惜~
我有次還看到計程車直接在快車道停下來讓客人下車…

但基本上我遇到的服務態度都不差
在交通要樞打D很簡單,隨便叫都有
但在偏僻一點的地方呢?例如我住的莫泰168離地鐵站有一段路,去路邊站了15分鐘招不到…
只好走回旅館櫃臺,請他們幫忙叫車
不到一分鐘就來了~
還是請櫃臺幫忙比較實在

然後,有一晚從粘肥那邊回浦東大道搭的私家車也挺猛的,可能也是因為接近晚上12點,紅燈也是參考參考…還因為錯過交流道就直接在高速公路上倒車
但私家車就是比計程車便宜~


最後說到磁浮列車,在當地稱為「磁懸浮」
列車軌道


進站時所拍到的車頭及車身




不過這是無對號座車,所以青菜坐,旁邊坐了一堆台灣人
車廂內還挺舒適的~


世界各國都一樣,最快的列車上面一定會有這炫耀用的玩意兒


極速430km/hr!

過彎時因為離心力之故,整個車身會成傾斜狀態,相對地窗外的景觀看起來也會呈現大幅度傾斜~

在行駛中我有聽到外面「轟」的一聲,然後轉頭看窗外,啥都沒有~
結果台灣人B就跟台灣人A說剛剛是會車
喔~這種速度下可以會車啊?整個會車過程不到一秒就過去了,啥都沒看到…
然後一下就到了機場,如果能以這種速度從台北回高雄不知道有多爽

總歸一句,有再先進的硬體設備,使用的還是人,人的因素大於一切
試想,一樣花個十年,是教育全國人民守交通規則容易,還是搞好交通建設容易?

台灣建設到現在,人民素質勉強有個基礎水準,但沒公德心的還是不在少數,跟日本比起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更何況是近年崛起的中國呢
有不少人跟我提到上海就是談又多了幾棟新大樓,又多了什麼新建設
相信各國都各有長處,但長處往往不是在於硬體外在,而是在使用硬體時能否感受到其設計具有對人的尊重(甚至是使用者是否尊重硬體)

身為旅遊者,在觀光的同時或多或少用心於細節,將各地的所見所聞分享予他人,也算是一種提升(或貢獻~)

至此,特別篇結束,Danke schö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