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屏東廠區一日遊

2016110121:04
日前因職務之便,有幸參訪台灣本田屏東廠區,當然有些部分涉商業機密,也無法參觀得多詳細,但起碼能稍為瞭解整個汽車生產線。雖說我更想參觀MAZDA產線,但MAZDA都是福特代工,廠區又在中壢,有幸參觀本田也算是千載難逢。

開始前先到會議室聽簡報,桌上還放了車款型錄以及來賓專用的...綠帽。


進廠前請記得戴綠帽,另外,廠內不得攝影。
我們參觀了四個部分:焊接工廠、塗裝工廠、組裝工廠、引擎工廠,這天生產線上的車款是HRV。

A. 焊接工廠
焊接工廠負責把車身骨架組裝起來,有很多機械手臂及操作員,以及不時噴飛過來的火花,現場有展示一台已組裝完畢的骨架,上面貼滿了不同廠商名字的貼紙,一問之下才知道,其實骨架是由許多不同供應商提供,例如A公司提供引擎蓋,B公司提供防撞鋼樑、C公司提供ABC柱、D公司提供底盤...等等,最後都送到工廠來拼裝成完整的車體。

B. 塗裝工廠
這區只有口頭介紹,因為內部氣壓、粉塵之類的都有控管,完全沒辦法入內參觀,只知道漆一共上了三層,話說,化學溶劑的味道那麼重,叫我進去參觀我也不要。

C. 組裝工廠
這裡看起來最熱鬧,因為什麼料件都有,塗裝完畢的車身就送到這裡,上輸送帶後就一直前進,途中經過N個站點,每個站點都負責裝配一個零件,例如A站組裝輪胎、B站組裝車門、C站組裝天線、D站組裝避震器、E站組裝引擎...等等,因為輸送帶不斷緩緩前進,不等人的啊,一個站點據說只有約420秒(時間會依產量調整)可以組裝,不知道作業員裝配的壓力會不會很大?

根據現場幹部表示,一台車從進焊接到可出貨大概是三、四天,但是我看焊接及零件組裝節奏其實蠻緊湊,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都耗在塗裝上漆。

D. 引擎工廠
這裡空間最小,人數也不多,就專門組裝引擎而已,看來就是從國外進口引擎零件到台灣組裝,最後一個站點就是添加潤滑油,我還特地問了當班幹部,原廠添加的機油號數為何?答案是「5W30」。

參觀完畢就先去用午餐了,餐廳有自己的中央廚房可以供膳,旁邊也有小小的福利社,菜色也還OK,倒是餐盤和鋼碗令人想起十幾年前的軍旅生涯。

餐廳外還有一些模型展示,真想拿一台回去給兒子。







這天的訪客紀念品是ASIMO的鑰匙圈及馬克杯。

離開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部分,在廠區的員工停車場內,放眼望去一片車海,無論車款新舊,居然全部都是Honda,連一台它牌汽車都看不到,真的,我很認真地找,連Toyota都找不到,大概是因為員工購買自家車有優惠的緣故吧(或者開Toyota的根本不敢把車開進大門)。


話說看到Toyota最近發表的Sienta後,我更愛我家的松田五號了,難道5+2的車款真要逐漸走入歷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