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自駕旅遊心得

2024071910:09
去年暑假才去了東京,今年暑假就走了一北海道,畢竟孩子大了,課業也愈來愈繁重,趁這時間一起出國走走。
說到北海道其實是我自己比較想去的,其實這幾年我對於出國旅遊沒那麼熱衷,北海道有其獨特的自然人文,反而是少數我還有興趣的地點,地廣人稀採租車自駕應該很舒服。

所以我們這次選擇由桃園飛往旭川,最後再由札幌返台,我有點意外的是飛往北海道旭川的虎航居然沒坐滿,抵達旭川機場時感覺也有點冷清,一時之間還找不到toyota rent a car的旭川機場店,還真要靠Google Map才能找到。


 
 

租車

 
  

這次租車我指定車款是Toyota Roomy


我對K-car還頗有興趣,很省油但是避震有點糟糕,加上北海道路況不算是很好,路感非常明顯,加速也一般般,但空間設計還不錯,一台小小的K-car室內卻十分寬敞,A柱和後照鏡設計也很特殊。




旭川機場店借車,札幌車站店還車(甲借乙還要加錢),保全險,租用ETC卡且買了六天的HEP,但現在回頭研究了一下,這趟旅行似乎走一般付費車道比較划算,沒必要走ETC,就當個經驗吧。

北海道開車就只有「舒服」可以形容,路雖不寬,但車少且車速不快,可以非常放鬆,我本來想說札幌車水馬龍跟東京一樣會讓我很緊張,但實際上卻完全不是如此,地廣人稀開車停車就是遊刃有餘,原以為晚上郊外開車很暗很恐怖,但實際上又還好,其實路上反光標誌還蠻完善的,即使我夜間開車遇到下雨也不會覺得視線不良,只是會發現車頭常撞到昆蟲和鳥屎。


租車的導航圖資不是最新的,會漏掉一些新路,搭配手機Google Map會比較妥當。

這次旅遊首次帶Samsung A54出國,一到當地開機居然無法自動漫遊,還需要到設定裡面的漫遊自選業者softbank才能連線,讓我有點措手不及,而且有些地方會收不到信號而斷訊,例如遊阿寒湖,幸好後來沒啥狀況,我是買台哥大15天5G的額度$499,額度比之前沖繩和東京都高一點,因為怕北海道比較偏僻,萬一在人煙稀少處流量用光就慘了。


 
 

住宿1 - グリーンビレッジ美幌

 


為了要去道東,前面幾天住宿安排在美幌,一開始有考慮青葉莊,但側面打聽結果是青葉莊不接待外國旅客,所以我在Jalan上面預約了グリーンビレッジ美幌,因為房間小,大概只能兩人一間,所以訂了兩間,兩間住了三晚才$7,100左右。


グリーンビレッジ感覺就是北海道的保力林場,但住宿環境更舒適,公共廚房、洗衣機、烘衣機(但烘衣效果不好)都有,但此處員工年紀比較大,網頁維護苦手所以資訊闕如,英文也不太行,主要用日文溝通,Email也不太會回,訂房不用訂金,只能入住時付現金。


洗澡是男女分開的公共澡堂,不過因為其他住客不多,所以也是包場洗澡,我兒子還一直擔心會遇到陌生大叔共浴,真是多慮了,且澡堂洗澡也是一個新鮮體驗。
這應該算鄉下地方的邊緣地區,要用餐或購物還必須開車到美幌市區,只剩長輩們還堅守崗位留在這裡,即使學習能力已經慢慢跟不上時代,但還是盡力把這個guesthouse照顧好,希望讓來到美幌的旅客都賓至如歸,反而讓我很喜歡這間グリーンビレッジ的氛圍。

第一天都是交通行程,第二天起床後才是正式旅遊,而且我這才發現原來北海道夏天凌晨4點就天亮了,忘了先把窗簾拉上....


 
 

オホーツクシマリス公園

 
  

孩子還小的時候會讓他們玩任天堂的救難小福星,當年又名松鼠大作戰,但奇奇&蒂蒂其實是花栗鼠...孩子大概不知道花栗鼠長啥樣子,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去花栗鼠公園,從美幌開車過去約30分鐘。


可以早點去,我們是開園前10分鐘抵達,所以是第一組進場的客人,除了入場券外,我們買了兩包大包飼料(一包¥550),剛好花栗鼠餓了一晚,一看到飼料就熱情到跳到我們身上搶食,這種零距離接觸讓孩子們感到非常新鮮且開心,我們進場10分鐘後才陸續有其他客人,就會慢慢分散花栗鼠的注意力,所以推薦早點進場,如果是家庭旅遊來道東的話,我覺得這裡非來不可,即使是大人也能有很療癒的餵食體驗。


但其實當下我想的是....老鼠也會做相同的事,但顏值決定命運。


 
 

オホーツク流冰館

 
  

場館不大,停留時間不會超過一小時,主要是零下15度C甩毛巾的體驗及享用流冰冰淇淋,甩毛巾這部分在札幌的北海道青少年科學館也有類似體驗,只是要拿號碼牌排隊,但流冰館這邊則是隨到隨入。

 
 

網走監獄

 
  

拜黃金神威之賜成為人氣景點,有一些蠟像和聲光解說,對北海道開拓史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走走看看。

 
 

屈斜路湖

 
  

屈斜路湖的砂湯還蠻有趣的,湖水是冷的,但砂子卻是熱的,脫鞋子下去走一走的感受很神奇,而且水清見底,湖光山色很美,不妨來走走。


 
 

阿寒湖

 
  

アイヌシアターイコㇿ有愛奴族舞蹈表演


一天有兩場(1500~1530, 2100~2130),我本來想看ロストカムイ,但下午到場後才發現當天下午3點場次換成満月のリㇺセ,ロストカムイ只有晚上9點,怕看完返回美幌就太晚,所以只好看満月のリㇺセ,表演內容是日文,一人¥2,200只有半小時,我個人覺得不是那麼值得,アイヌコタン商店街也比我想像還要小,不過因為這天下大雨,我也沒辦法好好逛。


晚上參加Kamuy Lumina,聲光效果不錯,每個人都拿著一根法杖,沉浸感還行,但這天幾乎一整天下大雨,視線不是很好所以有點匆促,無法細細品味,不過也偶然在阿寒湖這一帶遇到野生的鹿和狐狸,連夜間回美幌的路上看到鹿過馬路,真的是很原始天然的地區。

但整體來說,想在阿寒湖看到甚麼道地的愛奴族文化,可能會失望。

然後隔天就離開美幌前往旭川了,本來想安排途經北狐牧場看看,但夏天狐狸都在換毛,不若冬季毛茸茸的可愛模樣,我們就跳過直達旭川。


 
 

旭山動物園

 
   

動物園不大,但有ふれあい的活動,就是可以讓小朋友摸兔子和天竺鼠,但整個動物園的設計偏向讓遊客比較近距離看到動物算是亮點。


 
 

住宿2 - Stay Asahikawa琴

 
 

附近沒啥交通設施,基本上要開車才能抵達,雖有三個停車位,無法預約而是先搶先贏,沒位置只能停旁邊的付費停車場,這是我較不滿意之處,有廚房,有洗衣機但無烘衣機,附近有間洗衣店可以投幣用瓦斯烘衣,效果又好又快,晚上可以去旭川車站的Aeon mall用餐兼逛街。

 
 

草莓狩獵

 
  

住旭川就是為了比布町的草莓季,結果當天才發現草莓季已結束,白跑一趟,連附近的超市都沒有賣草莓,返程經過一間甜點店「いちごとKaoriと洋菓子店」,就跑進去買幾個草莓蛋糕就直衝富良野。




 
 

四季彩之丘

 


也尚未完全盛開,部分花田還有點稀疏,場內可以租車自己繞,但只有15分鐘就要歸還,超時還要另外加錢,好處是可以快速抵達最遠的拍照點,拍完趕快回來換車再用步行逛較近的花田。


 
 

白金青池

 
  

池景很美,但拍照不易,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富良野的景點(四季彩之丘&白金青池)都非常熱門,即使是週間人還是爆炸多,尤其是外國旅客。


 
 

精靈森林露台

 


沒有積雪感覺少了點什麼,不過晚上在森林小徑裡面散步還是挺愜意的。


 
 

住宿3 - 森の仲間たち

 
  

夢幻的紅色小屋猶如童話故事,老闆人很nice,親切到不太像一般日本人,獨棟小屋所以不怕吵,活動都在一樓,有廚房,但沒有洗衣機及烘衣機,床鋪都在上方閣樓,退房時老闆還送我們薰衣草香包。


 
 

大橋櫻桃果園

 


好像漲價了,一個人1,800,每個人大概都吃了四、五十顆櫻桃,近期內暫時不想看到櫻桃了。


櫻桃果園內的標示

在北海道常常看到這種多國語言標示,但中文部分都是機翻未經審核,常常出現這種不知所云的翻譯。


 
 

北海道青少年科學館

 


平日無停車位,似乎是假日才開放停車,只能找其他付費停車場,裡面有些跟冰雪有關的體驗設施蠻有趣的,也有天文劇場,但卻是全日文,我還要翻譯給小朋友聽。

 
 

住宿4 - Maple澄川

 
  

就在澄川車站隔壁,交通非常方便,所以我入住此處當天就還車了,聽說原本有停車位,但我們入住那幾天在施工改成付費停車場,可能以後要停車收費了,有洗衣機,但也沒有烘衣機,不過步行80公尺也有投幣洗衣店可烘衣,有廚房,步行50公尺就有24小時超市可以採買。

 
 

小樽

 
  

這天天氣晴朗且不熱,沿著運河散步很棒,整條街都是跟玻璃有關的產業,音樂盒館也有一些別出心裁的商品,尤其是壽司造型的音樂盒。


 
 

札幌冬奧博物館

 
  

人不多,需搭公車才能抵達(一人¥210),館內有一些冬季運動的虛擬體驗設施,不過搭纜車(另外付費)觀賞那個高台坡道更有趣,我們當天還有看到選手在練習。


 
 

狸小路商店街

 
  

狸小路商店街倒是有幾間扭蛋專賣店,終於讓我女兒扭到她夢寐以求的小玩意兒,開心死了,其實日本人設計扭蛋還蠻厲害的,都會有一些腦動大開的創意企劃。唐吉訶德沒什麼好逛的,我覺得有點無聊。
反而是札幌東急hands有找到一些質感還不錯的東西。
不過北海道百貨公司幾乎都是晚上7、8點關門,要購物請趁早。

小朋友也都上國中了,太低齡的景點大概也不感興趣,我的觀察是他們整趟旅程印象最深的是花栗鼠公園、大橋櫻桃果園及狸小路商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