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牌洗衣機NA-V150LMS-S使用心得(2023年1月29日更新)

2022122309:15
之前的美泰克滾筒洗衣機掛點後,我就對滾筒洗衣機切心了。

假如美泰克都沒故障,但還是有一些固定的優缺點,優點是省水,比較不打結,但是省下的水費根本無法抵銷維修成本;缺點是機身重、超級重,且洗衣槽幾乎沒辦法拆洗。且家電用品大家都巴不得輕量化,大概只有滾筒洗衣機會故意在機身內塞水泥塊去加重。

本來想說直立式買定頻就好,便宜又不易故障,我老婆說希望安靜一點,那也只能買變頻的了。

最後挑來挑去,就選到了NA-V150LMS-S,基本上是保修先決。
先解析V150LMS-S的意義,V是變頻,150是代表15公斤,LMS是最新款的機種,據說改善了直驅馬達的架構更加強靜音,最後的S則代表不銹鋼外殼


之前美泰克是買13kg款式,這次LMS就買更大的15kg款式。


因為之前耳聞變頻洗衣機有過於強調省電而馬達無力導致洗不乾淨的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呢,我認為就是買公斤數更大的洗衣機。一樣是10kg的衣物,10kg款式和15kg款式馬達應付起來就不一樣,一個是瀕臨極限,另一個是游刃有餘。因為公斤數更大的款式馬達更有力,反正國際牌同一系列洗衣機差異都是馬達效率,外觀體積不變,既然不影響空間,當然在預算範圍內選擇公斤數最大的囉。

用了快4個月,大致都很滿意,但洗衣力道確實沒特別強悍,像衣領這種汙垢還是只能用手洗才能去除,只靠丟進洗衣機是洗不掉的。


一般直立式洗衣機在開始行程後,會先測出衣物量再決定水量,我本來還拿說明書要對照添加的洗衣粉量,沒想到LMS這台會直接顯示在面板上(例如0.7匙、0.9匙),還算方便。若是洗衣精的話,洗衣機就全自動添加了,連看都不用看,只要記得補充清潔劑盒內的洗衣精即可。

運轉起來十分安靜,只會聽到水流擾動聲,完全沒聽到馬達運轉聲,但洗衣完成的6聲提示音卻無法調整音量,對夜間而言有點吵,只有關閉一途,但由於我家是放在陽台,關閉後會導致我在房內幾乎無法察覺它在運轉,啥時洗完都不知道。
但也因為如此,我只要在睡前把衣服通通倒入洗衣槽,用預約功能設定洗完的時間,倒入適量洗劑後便可就寢,早上起床時就能直接晾衣服,反正運轉夠安靜也不影響睡眠。
一般而言,浸泡行程會比一般行程洗得更乾淨,但因為浸泡行程需要花雙倍時間(差不多1.5~2小時),通常晚上洗完澡後還要洗衣服的話,用浸泡行程洗完再晾衣都拖太晚了,但若是用預約洗衣在半夜跑浸泡行程就非常理想,不但不影響作息,清潔也比較徹底。

衣服洗完無法避免打結,但情況不算太嚴重,衣物量較少時,脫水完還會自動來回轉動把衣服打鬆,進一步減少打結的狀況,個人覺得這設計頗為貼心。
但即便是優點多多,NA-V150LMS-S還是要面對直立式機種的原罪,那就是深色衣物沾上棉絮的問題,所以易脫落棉絮的衣物還是建議分開洗。

耐用度如何就不得而知,我個人比較擔心這觸控按鍵會先掛點。


我覺得一般定頻機種的實體按鍵比較可靠,既然怕日曬雨淋,還是上淘寶買個防塵罩。


賣家沒有這台的款式,我就發個尺寸圖給賣家訂做,含運$450就搞定了。


不過防塵套的版型是標準立方體,跟洗衣機頂部微斜的外型有些許落差,套上時會有點鬆垮。


會選國際牌就看上它的國內保修,應該比美泰克那種雙手一攤(待料3個月...blabla)的態度好吧,後續若有問題會再補充。


最後,因為是在PCHOME上購買洗衣機,參加滿額抽獎居然抽到一台吸塵器HITACHI PVSC100T,真意外。

不過吸力也是一般般啦


2023年1月29日更新

才用了四個多月就出保固了,難道這是機王?

一個多禮拜前,發現洗衣機啟動判斷水量及行程時試轉動會有怪聲,之後就演變成脫水高速運轉時會有尖銳異音。

過年期間國際牌又不上班,只好等初六(週五)他們開工,早上用網路報修,過了一小時就打電話來說下午會過來看,這速度倒是挺快的。師傅來看過以後,就說要把軸心總成整個換掉,但當下沒料件,申請料件順利的話隔天(週六)就可以來換,不順利的話就要拖到下周一了,結果週六早上就打電話來說會過來處理,真是意外積極。

更換過程中,師傅先拆洗衣內桶,我就當作是觀摩清洗內桶的流程,拍照記錄,方便以後自己拆卸。

都是用洗衣粉,用了4個多月,軸心蓋已經有卡些許污垢了,順便清洗一下。


軸心蓋的組裝構造。


看到洗衣盤底部污垢就順便洗一下。


被卸下的洗衣內桶。


內桶底部有看到刮痕,不知是不是摩擦異音的來源。


洗衣盤對應的位置也有摩擦痕跡,個人推測可能是馬達軸心有偏斜,導致洗衣盤與洗衣內桶摩擦。


這個都是用卡榫,沒有螺絲,日子久了要拆一定會斷。


注水管的後蓋。


紀錄一下螺絲孔。


軸心總成新品的番號,其實就是馬達總成。


換下的舊馬達總成。


有趣的是,舊品的料號是WMAWW020MH01A0-0H0,新品卻是WMAWW020MH01A2-0H(?)
一個是A0,一個是A2,不知道有何差異?或者有改版?


最後,師傅建議撕掉面板上的膠膜,以免以後日曬變質會黏住,而且膠膜在下雨天會含水,造成觸控面板誤動作。


換完後目前都正常了,再觀察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