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看電視~Chromecast二代目

2017051321:05

七年多前家裡購入Vizio VW420E-T,那時我對第四台的品質及態度積怨已久,顧及老爸老媽要看大愛台,所以我退掉了第四台改裝MOD,一個月的電視費用從550變成89,幾年來省下不少,但因為真正看電視的機會也不多,MOD反而比較常拿來線上轉帳,後來電腦配個讀卡機也能搞定,現在連一個月89元的MOD月租費我都不想繳了。

近幾年Youtube直播崛起,許多電視台都能直上Youtube觀看,巴不得事業版圖能夠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慈濟當然不會缺席,既然大愛電視都上Youtube直播了,那安裝MOD的必要性就蕩然無存。另外,我偶爾會讓孩子看個Youtube的短片,只是目光聚焦在小螢幕上也不妥,我就一直有把Youtube投放到電視螢幕上的想法。

綜合以上因素,我在PChome購入了Chromecast二代。


安裝容易,過程就不贅述,反正Chromecast附近最好要有信號夠強的WIFI,手機就像電視遙控器,只負責丟個信號叫Chromecast去Youtube抓影片來播放,還可以調整音量(我的手機是Asus ZE500KL)。

實際使用的心得,就是畫面投放比例的問題,好像是跟overscan有關(?),就是Chromecast對舊電視的支援度比較差,經過投放至電視的畫面在邊緣的部分會被切掉,導致畫面不完整。


調整電視的畫面比例或工程模式也無解,所幸對整體觀賞影響不是很大,全家只有我注意到這個問題,其他人還是看爽爽,那...就算了。

另外,因為Chromecast投放Youtube影片時無法調整畫質,Google宣稱會依據網路品質自動調節,但我總覺得投放出來的畫質不是很好,影片若在Youtube上可達1080P,我總覺得在電視上只有480P,或許是視訊放大到42吋後變得較為模糊的緣故,後來因為每個月少了MOD的月租費,我就把原來的6M/2M升速到16M/3M,但看起來畫質改善不大,最多也只有720P的水準,據說是因為Youtube上的HD都壓縮過頭,沒有辦法達到真正HD,也不知是否因為前述的投放比例問題,導致畫質差強人意,若不是很挑的話,也還可以接受啦。

整體來說,對於Chromecast,我的心得是「很方便,畫質還可以,但有進步空間」。

話說,這幾年因為網路視訊平台崛起,幾乎顛覆了傳統電視的經營模式,現在許多網紅、素人自製的節目水準也不差,而且是用低成本達成,觀眾的收視型態已經從早期被動接收電視台提供的資訊,轉變為現在主動選擇想觀看的資訊,主導權已經慢慢回到觀眾的手裡,傳統電視台是否會逐漸式微呢?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