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我的執行心得

2017033120:47


執行斷捨離約2個月的心得,只有「過癮」二字可以形容。

重新審視以前囤積的物品,其實大部分都沒那麼重要,可能好幾年都沒看過一眼,透過回收、贈送、捐贈及網拍,我出清了一大堆私人物品,東西減少,思緒愈加清晰,不知怎的,連心裡也會覺得比較輕鬆。

現在因為東西變少,不需耗時尋找,無形中時間也會增加,開始想要改善生活環境,這一個多月來,我每天早上出門以前,都會把全家人的棉被折好,把房間地板掃過,再拿抹布擦一次,讓家人每天返家時都有舒適的休憩環境。聽起來很花時間,但很意外,實際執行卻是游刃有餘,我更深刻體會到,斷捨離最後會影響到身心狀態,對提升工作效率大有助益。

有天,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1坪=3.3平方公尺=33,000平方公分,以一坪16.5萬的房價來計算,一平方公分的價格就是5元,5元看起來好像不多,但是實際算一下,結果可能很驚人。

以一張寬140公分,深70公分的辦公桌為例,市價算2,000元好了,拿來擺在家裡,您以為真的只有付出2,000元的代價嗎?辦公桌的面積算起來是9,800平方公分,以上面算得的5元/cm2來看,辦公桌佔據面積的土地價值高達49,000元(!)若買進這張辦公桌,無法在生活中創造超過49,000+2,000元的價值,應該都算是虧本。

反之,若清掉一張沒用的辦公桌,看似損失了2,000元,但實際上是獲得了土地價值49,000元的生活空間。

人難免會在家裡堆置一些無用的雜物,並且自我催眠說:「總有一天會用到。」但往往都是放到忘記而未曾使用,堆置這些雜物的土地成本,算起來相當驚人!換言之,若家裡的「物」愈少,「人」能夠享用的空間就愈大,如此一來,毋需花大錢購置大坪數的住宅,只要家裡擺設簡潔,小空間就能有大舒適,很多「人」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把居住空間讓給了「物」,把自己的環境搞得很擁擠,却無法釐清癥結,只會嫌空間太小,認為只要換大房子就能解決,沒想到一個人辛苦大半輩子,好不容易存了一點錢買到的住宅,幾乎都讓給物品居住,而不是給人生活,But...若沒換腦袋,光是換房是沒有用的,「物奴」最後升級成「房奴」,因為空間永遠不夠大、不夠用。

日本有個節目叫做「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台灣後來也有引進播放,譯為「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原本髒亂不堪的舊居,經過職人巧手,搖身一變成了美輪美奐的新宅。初看之時,我也甚感震撼,但隨著年紀增長,我逐漸認清了其中荒謬之處,沒意外的話,這個經過大改造的居住環境,過一陣子就會重回髒亂不堪的原狀。為什麼呢?因為陋居翻新,但住者依然,東西亂丟,無端囤物...等習慣照舊,再多收納空間也枉然。

我也體會到,斷捨離也算是一種內觀,因為問題(房間雜亂壅擠)發生時,很多時候需要往內(自己)看,而不是怪東怪西把矛頭往外(例如,房子太小、收納空間不足),但通常自己本身才是問題的根源所在。只是,多數人選擇假裝看不到,也就是自欺欺人,因為誠實面對自我...很痛苦,也很不容易,這種逃避態度也會帶到工作、人際關係上,導致生活更加混亂,所以...要改運,其實要先改自己。

一般人翻閱裝潢雜誌時,對照自己的家裡,不禁讚嘆他人居家的舒適整潔,但其實只要不囤積雜物,定時打掃,物品用畢歸位,根本不用看收納教學書、花錢裝潢甚至購置新居,也可以讓生活環境維持得跟雜誌上的樣品屋一樣好,而且,幾乎不用花半毛錢。說到底,就是人生不能被物質綁架,當認清這一切時,就能夠逐漸擺脫物質的誘惑及枷鎖...
人,才能自由。

Less i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