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儸紀世界,逝去的那一夜

2015072315:45


相隔14年,侏儸紀公園系列又推出了續作「侏儸紀世界」。

在觀看「侏儸紀世界」以前,我又重溫了個人心中最經典的第一集「侏儸紀公園」。當電影主題曲響起時,彷彿穿過時光隧道,我又被拉回了22年前的那一夜,印象中是在左營中山堂,全家偕同友人一起觀賞這部風靡一時的巨作,在那整場爆滿的電影院中,全場觀眾隨著劇情的起伏而驚呼連連。

當年那位因面臨聯考而焦頭爛額的國中生,看到夢想中的恐龍活躍於大螢幕時,那兩個小時的時光已然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已是人生中不可抹去的回憶片段,不單是電影的內容,我還記得那晚家人相聚的溫度。

然而「侏儸紀世界」問世的這個moment,我已是兩個孩子的爸,對於自然環境、食安甚至基改的議題也已關注多年,「侏儸紀世界」的內容在我看來就顯得無過人之處,雖然本片以基因改造恐龍串起了整部電影的主軸,用當紅的基改議題來包裝,又僅是隔靴搔癢,但這部片本來就是商業導向,重點如同片中吳博士說的「bigger, louder, more teeth」,連片尾還要來段恐龍大戰,
反映了現代人徒求感官刺激的趨勢,但其實在乎與不在乎基改議題的人也不差這部電影,而且基改議題真要探討起來,可遠比恐龍吃人還要可怕多了,大概不是一般人心臟承受得起。
(天曉得,搞不好孟山都公司也有暗中研究要讓恐龍復活?)

坦白說,觀影後並沒有甚麼太大感動,但片中主題樂園的餵食秀倒是諷刺意味十足。不知道從啥時開始,看著一個生命體被另一個生命體生吞活剝的過程,
居然成了一種休閒娛樂?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似乎蠻病態的。

事隔多年,總覺得這個世界隨著科技發展,也變得日益複雜,愈來愈不單純,隨著特效技術日新月異,那一夜
「侏儸紀公園」的感動也早已不復存在,但或許真正不再單純的,其實是我自己。

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向當年在電影院裡的那個男孩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