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單價調理機之最後抉擇(2016年6月3日更新)

2014081108:43
我很愛看、逛、買廚房用品,其實我一直打算購入一台食物調理機來輔助料理食材,但這種東西往往價格不斐,最近家人因為健康因素,讓我有藉口滿足廚具購物慾。

基本上,我有以下要求
  1. 可以打蔬果汁、精力湯
  2. 可以製作堅果醬
  3. 可以研磨穀物粉
目前家中現有的貴夫人LS-528應該是可以滿足要求1,但蔬果汁能夠打到多細緻,還有待進一步驗證,我之前購入的雜牌中藥磨粉機雖然也不算很細緻,但大致上可以滿足要求3,大概就是要求2,黏稠的醬料比較麻煩。

美善品那種夢幻逸品就先放一邊吧,雖然我也有點興趣,但因為單價太高,而且主要掌廚的老媽大概也用不習慣,
就算買了,被晾在一邊的機會也很大。

目前坊間常見的不外乎陳月卿女士代言的Vita-mix、iPhone代言的Blendtec,大致上都是美國品牌,國產品牌大概就是貴夫人、萊特王電....等等,其實市場上一直都有類似的產品,大家也都是抄來抄去,不外乎是數據灌水的N匹馬力主機,再加一根攪拌棒之類的。

這期間還有引起我注意的有:
  1. NIKKO日光數位全營養調理機BL-588
  2. 春橋田日本ADVANCED先進數位全營養調理機(又名:LOHAS樂哈士日本數位高纖營養調理機(3匹馬力)、LOHAS NUTRITION-MIX 3HP、日本天皇調理機)※這款最怪異,名字版本很多
以及其他類似的商品。

其實仔細想想,就是一台強力果汁機啊,不就只是耐操的馬達+耐操的果杯+耐操的刀片,來個「金鋼合體」而已嗎?最奇妙的就是「瞬間擊破細胞壁」這句廣告詞,自從某代理商打出這句話後,其他廠牌也紛紛宣稱可以「瞬間擊破細胞壁」,濫觴
者若是覺得只有他們可以「擊破細胞壁」,那就去控告其他廠商,說他們廣告不實啊!在自己的官網砲轟其他人唬爛啊!但哪家廠商敢那麼做?沒有嘛!那不就是說,這根本不是甚麼獨家專利技術,只要燃燒小宇宙,人人都可以「擊破細胞壁」?



大侑公司的官網(Vita-mix代理商)上面又寫說「國內屏東大學的一位教授,曾經將國內常見的果汁機、搾汁機、和調理機所打出來的果汁做過檢驗,結果發現一般果汁機和搾汁機打出來的果菜汁,細胞壁擊破率大約15%--20%,而維他美仕調理機打出來的果菜汁細胞壁擊破率達到80%---90%,這也就是它能使打出來的蔬果汁或蔬果泥口感特別好、同時營養成分高好幾倍的主要原因。」

但是康健雜誌第116期「你不知道的8個營養真相
Q1果汁機馬力愈強,打破食物細胞壁,營養吸收效果愈好?

A:有可能。但營養吸收效果因人而異。「幾匹馬力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有些特殊的果汁機,確實可以達到擊破細胞壁的效果,」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碧仁說。(這麼巧?也是屏東某大學)
要打破植物細胞壁,意味果汁機打出的顆粒粒徑要小於100奈米,而且和打果汁的時間長短和原料的質地特性有關。
她的實驗室曾使用過多種市售的果汁機,發現大部份的果汁機打出來的顆粒,多在微米以上,細胞壁仍多保持完整,只有破碎力強的機型,才能打出顆粒夠微細的果汁,利用粒徑分析儀來觀察,有些部份甚至微細到100奈米左右。
而且,「打破細胞壁,並不表示吸收效果就一定好,更與是否對身體有益,無絕對必然的關係,」蔡碧仁解釋說,打破細胞壁讓營養素成分容易釋放出來,但是否因此就能被身體充分吸收,則因人而異。每個人腸道的吸收能力都不同,差異甚大。
此外,奈米化也可能改變營養素的性質,譬如纖維奈米化後就變成單醣,降低了纖維原本所具有幫助腸蠕動的效果。因此,果汁機打破細胞壁,對營養吸收效果的影響,不能一概而論,蔡碧仁如是說。


從上面的文章可以看出幾點:
  1. 大侑公司只敢說「細胞壁擊破率達到80%---90%」,但他沒有提出人體吸收率的數據。
  2. 蔡碧仁教授說「她的實驗室曾使用過多種市售的果汁機」,但她沒有說她用了哪幾個廠牌的果汁機(搞不好實驗室裡1000元到30000元的果汁機都有?)。
  3. 蔡教授也說「打破細胞壁,並不表示吸收效果就一定好,更與是否對身體有益,無絕對必然的關係」。

不過「詭島」台灣消費者的閱讀及思考能力普遍都很差,所以....

大侑公司還宣稱「美國營養學專家史必樂(Gene Alan Spiller)博士,在2003年7月所作的研究中發現,飲用維他美仕 Vitamix TNC調理機所打出來的番茄汁,比直接吃下一顆蕃茄或喝下一杯用普通榨汁機所榨的蕃茄汁更能讓您多吸收3倍以上的茄紅素。」
陳月卿女士也在她的書中引用了上述資料,但是....誰是美國營養學專家「史必樂」?博士?台灣滿街都是博士啊,他是國際營養學權威嗎?
我跟大侑公司詢問是哪篇研究報告,其客服只回傳給我以下圖片


然後回覆:「大侑公司非論文擁有者,請恕無法提供全文參考。」,我用「vita-mix 2003 carotenoid study report」去google了一下,啥都沒找到,就算有提到Gene A Spiller,其文章幾乎都是Vita-mix的使用者自己引述的,而且都是很含糊不清地說「2003年史必樂博士一篇關於類胡蘿蔔素的研究指出....blabla」這到底是哪篇研究報告?在哪裡發表?皆查無資料。

可能是我檢索的功力太過淺薄,所以找不到,若真有這篇研究,煩請告知確實的標題,讓在下能拜讀其全文,以糾正我這種疑神疑鬼的錯誤觀念,感激不盡。


我自己使用的經驗....老婆嫁妝-貴夫人LS-528,之前我都是用這台製作不濾渣的豆漿,雖然喝起來可以接受,但還是稍微可以嚐到沙沙的口感,南瓜連皮帶籽下去打濃湯,也沒辦法把籽打到完全吃不出來,但一般家用而言,絕對是堪用的產品。

 
 

Vita-mix TNC5200

 

 
後來跟友人借了一台Vita-mix TNC5200來玩看看,其實一開始很興奮,希望它的表現可以符合其價位。結果~豆漿的豆渣口感還是在啊,南瓜籽的碎片也吃得出來啊,如果是一般果菜汁(精力湯),我們全家喝起來的結論:「口感好像沒有比貴夫人LS-528厲害到哪去....」(原來貴夫人也會擊破細胞壁?),就算真的有比較細緻一些,需要多花那麼多錢嗎?

但Vita-mix TNC5200可以打堅果醬、磨粉,確實是比這貴夫人果汁機厲害多了,只是....
「又不是只有你會!」
Blendtec也會,NIKKO調理機也會,日本ADVANCED調理機也會~且別人家的都可以定時設定,Vita-mix的還要自己算時間手動關機耶!我絕不否認Vita-mix很耐操、很強大,但市場上不是只有Vita-mix可以達成代理商所宣稱的效果。
那Vita-mix的強項到底在哪裡?我想了一想,在台灣大概是「廣告代言」的部分遠勝過其他廠牌吧

我稍微瀏覽過一些國外的使用者介紹幾款調理機,發現外國人的心態,大多只是把這些產品當成食材調理機在使用,只是要讓東西更好吃、更順口,但不知怎麼回事,到了台灣就搖身一變成了抗癌的養生工具。

台灣確實是「詭島」....

OK,再談到售價,應該很多人都知道水貨的價格跟國內代理商的價格差很多,光是無法定時停止這個問題,就讓我不太考慮Vita-mix,另外,Vita-mix代理商大侑貿易有限公司(統一編號84128001
)的負責人陳耀祖先生就是陳月卿女士的胞弟,說穿了就是家族企業,但我就是不喜歡這些商業模式。
 
 

Blendtec Total Blender

 

 
本來我是打算考慮Blendtec Total Blender (舊型號為HP3A),再加上Twister Jar,台灣代理商不管是全鴻還是台新都沒有代理這款式,只能從美國買水貨,雖說維修會麻煩一點,但是價格真的是讓人心動,而且是8年保固,台灣買一台公司貨的價格幾乎可以在美國買兩台水貨了。但後來我看了國外Blenderdude的網站,他不少影片會比較各家調理機的一些性能,研磨的部分我看是大同小異,但是音量的部分他比較了四款,沒想到Blendtec Total Blender是最吵的,達94.8dB,接著是Vita-mix 5200:90.1dB、OmniBlend V:88.2dB、Vita-mix Pro 750:87.5dB。

我這陣子借用Vita-mix 5200來打果菜汁,已經覺得夠吵了,還特地跑去藥局買耳塞,以阻止這種精神虐待,沒想到Blendtec Total Blender還更吵!?雖然不管是價格、體積、功能,Blendtec都很讓我心動,但噪音這一點又讓我有點卻步。

 
 

NIKKO日光數位全營養調理機

 

 
前一陣子為了瞭解秀明自然農法,曾遠赴淡水幸福農莊做半日參訪,發現農莊的廚房也有一台很搶眼的調理機,而且還插著一根攪拌棒,我一開始還以為是Vita-mix的其他產品,一問之下才知道是NIKKO日光數位全營養調理機BL-588。

後來我稍微調查了一下,這台NIKKO日光調理機BL-588功能也蠻完整的,而且造型也不錯,除了顏色以外,外型跟美國的Dash Chef Series Digital Blender幾乎相仿。
台灣是由仕華國際有限公司在負責這個產品,但南部並沒有展示專櫃或銷售據點,無法實際看到或聽到實機,不然那個價格,我還蠻心動的。但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公司突然倒閉,產品再好、保固再久也沒用
 
 

日本ADVANCED先進數位全營養調理機

 

 
還有呢,就是高雄春橋田公司的日本ADVANCED先進數位全營養調理機(型號Advanced 666),這台超詭異的...

首先,這台調理機知名度不高,網路上幾乎找不到開箱文,而且在市場上的名稱很多且不統一,非常混亂,造成詢價上的困擾,但是在生機食品店比較容易見到其身影,就我所知,這台也很耐操,即使是商業用途都可以撐10年以上,
但是它的官方訂價比Vita-mix和Blendtec都還高(實際售價就是另一回事),我曾特地造訪某生機食品店,老闆說:「買過的都說好,所以市場上不太可能找到二手貨。」而且實際運作起來,不但有自動定時功能,聲音也比Vita-mix安靜些,雖說實際看過覺得還不錯,但那個訂價總讓我覺得:「春橋田也太有自信了吧。」

但為了省錢,我嘗試用了很多不同的關鍵字上購物網站搜尋,且電話連繫多家有機商品店詢價,總算讓我問到還不錯的價格,可以買到「主機本體+萬用杯(琥珀杯)+方杯(透明杯)」,琥珀杯(松香樹脂)號稱可以耐熱到170度C,且絕對沒有一般塑膠容器的釋放毒素問題。有趣的是,我問了幾家有機商店,通路店家幾乎都建議我買琥珀杯,但春橋田公司本身卻一直跟我說用原來的透明杯就好了,反而覺得沒必要買到琥珀杯那麼好,還說「只差在耐溫比較高啦,但原來的透明杯也可以撐到120度左右,耐磨損方面,兩者都一樣,透明杯夠用了啦,家用不必買到琥珀杯...blabla。」

真是讓我很納悶,既然貴公司都不推薦客人買,到底推出琥珀杯的用意是啥?跟這家公司打交道的經驗,讓我覺得:「春橋田真是間謎樣的公司....。」

而且春橋田公司也建議我不需要買方杯,因為他們覺得原來的萬用杯也可以做到方杯的功能,雖說稍差一點(例如穀粉細緻度稍遜於方杯),但對家用來說已經足夠,以我家人的用途來說,確實不需要方杯,因為他們只打蔬果汁,坦白說,蔬果汁溫度也不高,原來的萬用杯(透明杯)應該也夠用了,但因為有健康上的考量,他們認為要就買好一點的,所以萬用杯就決定是琥珀杯,方杯則是我自己要用的奢侈品,因為我會製作堅果醬和五穀粉。

但原先各通路都說春橋田的調理機有10年保固,結果我直接去電詢問的結果,春橋田公司回覆現在都只有全機3年保固了,靠!10年變3年?未免也差太多了,公司經營沒問題嗎?
且網拍通路幾乎都沒更新,容易誤導消費者,而且我在有機通路看到其包裝箱上標示的日本エミール公司,我在日本yahoo檢索了一下「エミール」或其型號「Advanced 666」,坦白說,我找不到這家公司的相關資料,但機身上的標示確實是MADE IN JAPAN,雖然用過的都說好,但是否為真正日本貨,其實我心裡還是存疑的。

 
 

德國easy way俐益湖全營養調理機

 

 
還有所謂的德國easy way俐益湖全營養調理機,型號:EW2028,外型其實跟Vita-mix大同小異,但具備一些微電腦功能(例如定時),但是價格只有一半,目前市售價格大概一萬元有找,是由台中的有機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售。我很好奇為什麼會冠上「德國」兩個字,打電話去問客服問產地為何處,回覆是:「德國生產,台灣組裝。」
這根本是廢話,結論就是台灣製~
就算零件中國生產,台灣組裝,最後也是標示台灣製啊,如果只是其中部分零件,例如刀片或軸承是德國製,就想跟德國沾上邊,即便產品再怎麼優良,經營心態上還是打算要魚目混珠。

 
 

MAX-MIXER PRO 3.5匹全營養生機調理機

 

 
這台是台北的元揚企業有限公司發售的,造型功能幾乎跟Vita-mix TNC5200相同,但數據更扯,3.5匹馬力可以達到46000RPM?就算馬達空轉時可達到46000RPM,但置入食材,有負載時也能夠達到46000RPM嗎?
 
 

結論

 

 
其實查到最後,我覺得頭都昏了,萊特王電、小太陽、Super mum之類的我就不再贅述。

我個人看法是,幾乎各家廠商都有不老實的部分,但這似乎是市場常態,因為其他對手都說得天花亂墜,所以太古意一定賣不好,只好同流合汙。廠商表面上只敢說:「我們的產品力量很強,可以把蔬果打得更細緻。」然後不斷從旁暗示著:「打得更細緻,吸收一定會更好。」所以消費者就被牽著鼻子走,如果一定要用這些N匹馬力的調理機才能夠讓人充分吸收營養,那我們人類還要長牙齒幹嘛?在調理機發明以前,靠唾液及牙齒咀嚼的人類應該早就滅亡了。


2015年7月30日補充
我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很多人宣稱水果就要連皮帶籽整顆食用,我個人認為這觀點有可議之處。

水果的種子是植物為了傳播繁殖所用,所以天性就是堅硬,正常而言,沒有動物會主動把種子吃下去,即便被動物吃下肚,也應該是原封不動地隨糞便排出。若所有動物在吃水果時都把種子吃下去,還刻意將其咬碎,那種子就失去繁殖能力,世上的植物不就滅亡了?

但大自然是這樣設計的嗎?很顯然不是。

很多水果要如何食用,其實憑藉本能即可,若沒有養生專家在那邊混淆視聽,吃水果吐籽不是很自然的生物本能嗎?另外,有些水果在人類發明削皮刀以前,連皮吃很自然(例如蘋果);有些水果刻意連皮一起吃才奇怪(例如香蕉,奇異果)。水果怎麼吃,我看大猩猩都比人類清楚,或許某些果實的籽或皮有些特殊功效而入藥,但沒特殊狀況的話,正常人幹嘛這樣吃?

但是調理機發明以後,人類就開始自作聰明,搞一堆逆天的飲食方式,把堅硬的種子及果皮用調理機打碎,然後一起吃下肚,依我的經驗,種子的碎片永遠無法處理到細緻度足以與果肉相比擬,我甚至懷疑人體不具有專門處理種子的消化酶(
因為種子本來就不應該吃下肚),難道沒有刮傷腸胃道的疑慮?

想清楚,造物主賦予人類嘴裡的是上下兩排牙齒,而不是三匹馬力、數萬rpm的不鏽鋼刀片,牙齒做不到的飲食法,有違生物本能的飲食法,請大家三思而後行。


個人認為,購買調理機的心態應該是讓料理的型態變得更加豐富,單純為「食」這件事增添更多樂趣,也更加方便,若一直在「養生」上面打轉,反而失焦。

回到最後,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需求,果菜汁、精力湯,我已經有貴夫人調理機可以勝任了,研磨穀粉,我也有中藥磨粉機可以處理,只剩下堅果醬還沒有工具可以製作,如果今天我果汁機、磨粉機、堅果醬研磨機通通都沒有,那麼一機多用的高單價調理機就是相當好的選擇,也更加節省
空間。但我現在只缺一台製作堅果醬的調理機,那我只要花少少的錢把這部分補足就行了。

所以我又看了幾款具備此功能且價格較低的調理機,就是「子彈型果汁機」,首先就是鍋寶的MA-6208,功率200W,中國製,售價約900元,早期鳳梨牌似乎也出過類似產品,現在好像沒有了,甚至還有甚麼Super Bullet(218W),反正造型、功能幾乎都一樣,差異大概就只有配件的多寡。

但實際上,子彈型果汁機在國外非常盛行,例如Magic Bullet(250W)或Nutribullet(600W)都是暢銷產品,尤其是Nutribullet Pro 900,功率更達900W,但這類產品全都是中國製,我查詢了一下國外使用者的Q&A,似乎有提到這類輕便式果汁機的單次運轉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分鐘,這也讓我好奇,在這種情況下製作堅果醬會不會很麻煩,因為我在Youtube上看示範影片,似乎要運轉、停機、搖晃、運轉、停機、搖晃....來來回回數次才能夠完成,這樣使用時間會拉長,這跟Vita-mix那些馬達狂轉,用一根攪拌棒壓到底,一次搞定的高價機種比起來,還真的有點落差。

但事實上我目前的中藥磨粉機(650W),即使賣家宣稱可以轉到5分鐘,但至今使用上也幾乎不會運轉超過1分鐘,一來是太吵了,二來是1分鐘內幾乎都能完成任務,三來怕溫度太高會破壞食物養分,所以運轉時間應該不需要擔心,更何況堅果醬也不是天天做,偶爾麻煩一下也還好。

然後我上美國AMAZON的international shipping去看,也提供
Nutribullet商品的海外寄送服務,但是商品貨價(約$2,700)加運費(約$1,800)就要將近$4,500,實在是有夠貴的。

結果某個夜裡,我在半夢半醒之間又上了淘寶網,清醒過來時,我已經訂了一台Nutribullet...



2016年6月3日更新
用了幾款調理機一段時間,這邊提出一個蠻重要的問題--調理機的耗材保固,而這個耗材就是...果杯內的刀刃軸承。

其實調理機的馬達都很強壯,要用到壞掉真的是人品問題,因此,廠商都會透過馬達的保固期限來吸引消費者,但果杯可不一樣了,更何況功能愈多的調理機,冰沙、磨粉、果汁...樣樣來。只攪打液體的話可能還好,若是三不五時就打些硬梆梆的東西,開機一分鐘,軸承至少要轉上一、兩萬次,那個軸承有可能永遠不壞嗎?曾經有人留言提到blendtec的果杯有漏液的問題,別說blendtec,我家的貴夫人也曾經因漏液而送修。

但是!重點來了~既然可能遲早都會遇到,那麼廠商要怎麼處理就成了關鍵。

先來看看果杯的設計...以我手邊有的三款調理機來說:

(1) Blendtec Total Blender Classic


軸承和果杯是連結在一起的,無法單換軸承,軸承廢了,整個果杯就報銷...Amazon上面一個新果杯(wildside+ jar)要價美金$100以上

(2) 貴夫人LS-528


軸承是另外安裝在果杯上,軸承漏液而報銷,只要拿果杯去維修,單換軸承就好,過保後曾送回原廠換過一次,印象中花費幾百元吧。

(3) Nutribullet 


刀刃軸承跟果杯是分離的,但因為耗材在淘寶上購買太便宜了,所以跟免洗餐具沒兩樣。

高單價調理機因為馬力太大而浮現這類問題,所以美國那邊也開始有副廠果杯問世:
http://alternajar-store.com/
標榜可以單換刀刃軸承,不用報銷整個果杯。

既然有人推出這種商品,那就代表市場有需求,換言之,果杯漏液的情況可能是層出不窮,所以說,不管您要購入哪一款調理機,我個人建議,最好先瞭解該款果杯的設計,刀刃軸承可否替換?保固如何處理?費用如何計算?若賣方避重就輕回答這個問題,那建議向其他人購買,甚至考慮其它品牌。

最後,根據使用經驗,我個人建議調理機不用買太貴的,價位$10,000以下都綽綽有餘,錢拿去上烹飪課或是買好食材比較實在。

沒人因為家裡果汁機馬力較大而比較健康長壽。



延伸閱讀
新入荷~子彈型調理機-Nutribullet
Blendtec Total Blender Classic初步使用心得


  •   肯特 於 2023-02-16 09:58 21F
  • 禾聯大馬力食物調理機
  •   主婦 於 2020-03-05 00:07 20F
  • 我也想找一台不吵得又CP值好的,鍋寶全功能調理機只有4千不到還送贈品,號稱各種功能都有,不知版主是否有列入實驗過,很想知道您的評價,希望這台不會太吵,不然加熱要30分鐘的話,不是被噪音弄到瘋掉。
    您的文筆幽默精彩,我也是對那幾台高貴調理機很有興趣,但真的受不了噪音,即使說打果汁只要1分鐘?!
  • 版主於 2020-03-06 05:34 回覆
    這台我沒有研究,無法回答您的問題,不好意思
  •   swing 於 2019-09-05 15:16 19F
  • 年歲、體力問題想自煮豆漿,但沒力氣擠乾豆渣(曾擠到手發抖效果也不好,請問適合買那一品牌,可以不過濾豆渣)
    昨天在統一阪急看到法國特福週年慶算下來約$15600左右,但因中國製猶豫中(感覺有點價高)。
  • 版主於 2019-09-05 18:53 回覆
    https://beskur.nidbox.com/diary/read/9607509
    您參照過這篇文章嗎,這樣的濾豆渣方式是否對您可行?
  •   MAGGIE 於 2019-07-16 14:13 18F
  • 謝謝你,
    在多年後,想入手一台調理機並到處比價的同時看見這篇文章,
    讓我好好省思,是否真的"有需要",以及花了大錢真的就比較健康嗎~
    實用的好文章!!

     
  • 版主於 2019-07-23 11:56 回覆
    很高興對您有幫助
  •    (悄悄話) 1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Emma 於 2017-11-10 17:00 14F
  • 看完您的文章突然大頓悟,真的沒需要聽信廣告文宣來買一台貴森森的機器。

    我喜歡喝蔬果汁,因為尾牙抽中的菲x普隨身杯實在太兩光,一開箱使用就漏水,漏到我一邊打果汁一邊擦桌子...氣得我直接丟垃圾桶!

    因此上網找找評鑑的文章,剛好看到您的大作,我就是使於那種會被神奇的文宣跟舌燦蓮花的代言人洗腦的消費者,很少會獨立思考真正的需求性,認真的想了一下,蔬果用果汁機打一下喝到肚子裡去,其實就已經比我用牙齒咀嚼來得細緻了,真的需要超強馬力打到奈米程度嗎?

    看來用傳統的果汁機來打果汁,其實還是綽綽有餘的~(決定省下錢把傳統果汁機翻出來用!)
  • 版主於 2017-11-10 20:41 回覆
    能夠多思考自己的消費需求
    對地球來說,真的是減少許多資源的消耗
  •   huang 於 2017-04-26 11:54 13F
  • 謝謝你的文章  受益無窮
  • 版主於 2017-04-27 20:01 回覆
    很高興對您有幫助
  •   Hsu James 於 2017-04-23 17:31 12F
  • 所以為了避免高單價的調理機提早夭折,因此在使用調理機時,應該盡量避免果汁杯搖晃及震盪,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刀片係附在果汁杯中,若果杯經常在搖晃震盪狀態,就容易加速果杯內的刀刃軸承受到撞擊而縮短使用壽命。
    另外觀察Vitamix的果杯底座一大塊都是金屬,而Blendtec的底座僅僅旋轉接口處是金屬,因此採買時也要考慮各家機器的構造是否具備耐操、耐磨、耐撞的特性,相對來說,底座塑膠與金屬的占比無形中也影響著果杯的使用壽命,因此對一具高單價的調理機而言,本身業者對機器的設計品質也有莫大的責任!若定價那麼高,卻不思提升機器的設計品質,這些廠商也實在該打屁股!怎麼有臉開出那樣高的賣價呢?
    而從使用者操作習慣來說,也有檢討及改善的空間,若是使用者為了逃避可怕的噪音,常常於按下開關後就馬上逃離現場,或者即使留在現場但手也沒有壓在果杯上面,想一想果杯的刀刃轉速從0到一、兩萬轉,要叫果杯不跌跌撞撞也難呢!,因此在高速攪拌之下,致果杯常常處於搖晃震盪的環境,自是刀刃軸承或果杯容易受到撞擊而磨損,若將此責任怪罪到廠商或調理機身上,也實在有欠公允吧!?
  •   路人 於 2017-03-16 18:38 11F
  • 原本看到中間就覺得這位作者好龜毛喔,我看得頭好暈~~~ 不過跟我很像XDDDDDD

    我也是比來比去,都快煩死了,比完後,缺點每家都有,你批評的也沒錯,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需求,才比較不會當冤大頭~
  •   Chris 於 2016-11-29 14:58 10F
  • 我覺得德國美善品
    非常符合您的需求
    重點是全機德國製造組裝
    豆漿免濾渣,一鍋到底
    也可以打堅果粉花生醬
    無油煙低溫炒菜
    2分鐘輕鬆揉麵團等等功能
    真的很棒唷!
  • 版主於 2016-12-05 21:13 回覆
    美善品太貴了,我認為CP值不高
  •   張蘭德 於 2016-10-12 10:57 9F
  • 版主您好針對日光調理機南部還沒有設點的部分我來做個說明,首先真的對於南部的消費者很抱歉,公司一直有在運作南部設點的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在南部設點來服務南部的消費者,雖然公司在南部尚未設點但是公司的服務品質不會有南北的落差,這部分可以請南部的消費者放心,若消費者在機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打到公司做詢問,會有專人為您做服務。
    還有針對有人說主機體積大的事情容我做個說明,因為日光調理機是目前市售馬力最強1680瓦所以且使用微電腦面板所以主機體機會較大,也因為主機體積較大所以您在使用上時會感覺很穩固,我要強調一個重點全機台灣生產製造所以不用擔心零件缺貨的問題(本身機器故障率也不高)
  •   Kirsten 於 2016-09-29 10:36 8F
  • 我正在考慮菲姐得破壁養生機或日光調理機. 請問用nikko 的網友到現在的使用心得還是很優嗎?
    菲姐:24000元, 很吵,  可加熱, 有櫃位可指導教學
    nikko:15800元 (贈品送方杯或吸塵器), 缺點主機超大,杯子超高, 食譜書教學

    不知選何種? 可以請各位指點迷津嗎?


     
  •   Zuck 於 2016-07-16 22:26 7F
  • 基本上,我是因為打算找多功能食物處理機才偶然看到你的發文

    雖然沒得到我要的答案,不過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日光那台真的很好用

    大概在四年還是五年前剛出我就買了,是在台北sogo樓上買的,那時候記得一台要兩萬三左右,我一口氣買了兩台,我們家都是直接生豆洗淨加熱水直接打,五分鐘後就有熱騰騰的豆漿可以喝,只要你不是打特濃版本的豆漿比例,基本上是完全沒有豆渣感的,使用期間我娘曾經因為拿來打打大量薑泥,打到馬達燒掉,公司二話不說在保固內直接換一台給我們

    以上是題外話提供你參考
  •   張蘭德 於 2016-06-10 22:38 6F
  • 日光調理機不只馬達保固連杯子刀座全都保固7年內正常使用下皆保固,仕華公司經營百貨專櫃已有10幾年的歷史且不是只有單一商品小家電還有其他眾多商品,另外還有健康按摩器材所以不用擔心倒閉的問題,今年特別聘請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做為其產品代言人,不像其他品牌只用名人代言,劉怡里營養師在代言前針對商品仔細做過分析,不會用自己的專業來亂代言所以可以放心使用。很多人會對日光調理機為何可以加熱感到懷疑,它是用物理加熱方式在刀座下方有一個集熱器,當刀子在運轉時會產生熱能利用集熱器將熱源鎖住所以可以達到完全的沸騰。
  • 版主於 2016-06-13 08:30 回覆
    請問一下,您說了這麼多
    南部到底有沒有展售據點或專櫃?
  •   _k 於 2015-08-08 04:49 5F
  • 請問.那購入Nutribullet後.覺得這台好用嗎.謝謝
  •   poko 於 2015-08-07 12:53 4F
  • 其實我問完後突然回神,您明明比較了幾個牌子和其缺點,我也不知自己在瞎問什麼......(掩面
    總之謝謝您!

     
  •   poko 於 2015-08-07 11:55 3F
  • 您好
    在研究調理機無意間路過,您的文章好專業且幽默,由其是聖鬥士星矢的梗,笑死XD
    可否請教您,如果我想擁有一台精力湯果汁、果醬、穀粉研磨3合一,有高CP推薦款嗎?
    感激不盡!本來以為調理機都有以上功能,原來並不是~頭好暈啊...
  • 版主於 2015-08-07 12:21 回覆
    我個人認為,如果您有把文章仔細看完的話
    應該不會有那些疑惑才對...

    基本上vitamix、blendtec或模仿這兩大品牌的都差不多
    當然,價格通常不低於$10,000
  •   Alan 於 2015-06-28 00:15 2F
  • 今天看momo 1台在賣日光全營養生機數位調理機,上網查才看到你的文章,
    我也很懷疑把東西都打的很碎,然後吃下去吸收就會好嗎?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4643
    看這本書的腸胃科醫生說,不建議開完刀吸收不好的人吃粥,
    因為沒有咀嚼,唾液中的酵素不能充分和食物混合,會導致消化產生問題,
    像這種打的很細喝下去,如果沒有喠液的幫忙,對某些食物,大概也很難吸收。
  • 版主於 2015-06-29 15:22 回覆
    所以我才說,心態上應該是把調理機當成「讓料理更多樣化」的廚具之一
    而不是甚麼抗癌防老的養生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