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LX3打跳燈GP02

2010020515:34
經過這陣子跳燈的試驗,我發現我對LX3的測光方式還是有許多不了解之處,搞得我焦頭爛額

試拍幾次下來,還是老問題:LX3的LCD就算已經設定到最暗,亮度還是太高
往往在機身上看都亮度適中,到了電腦就變暗了點,幸好還有直方圖可以看,自己斟酌加EV就好了
希望下次韌體更新可以改正這一點

用這種跳燈罩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沒有熱靴的LX2或其他DC也可以如法炮製,不用對著可接外閃的LX3流口水了

經過了幾個試作品,試出來大概是錐形(漏斗)效果比較ok,拍出來的亮度可以接受,且近距離拍攝不會有光斑

最大開口處的尺寸是5cm*4cm

裝在LX3上的樣子,絕對比一顆小外閃輕許多(厚紙板+膠帶+鋁箔紙,成本應該不到10元吧?)

正中午房間裡面關燈,試拍一下室內逆光看看效果如何

無閃光
忠實呈現現場狀態,窗外死白,室內漆黑

閃燈直打
可以看到東西了,但整體效果不佳,且右下角還有被鏡頭蓋LC1擋住的陰影

加上跳燈罩
先對窗戶進行點測光,AE-lock後再補它一發跳燈,不但可看見窗外的鐵窗,室內還彷彿點了燈

閃燈的應用真是博大精深啊啊啊啊啊啊啊...(echo)

有時間我再來設計可以擺頭的跳燈罩,屆時若能打45度的跳燈,光影會更立體,使用上也可以更靈活
另外,我想說鏡面貼紙的反射效果或許會比鋁箔紙好,這也是下一個測試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