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五號]前擋撥水DIY(2021年3月15日更新)

2018050808:59
話說這MAZDA 5購入近5年,也到了要第一次驗車的階段。這期間雖然沒啥大問題,但前擋玻璃的原廠撥水劑早就失效了,導至雨天行車時,雨刷怎麼刷都還是模糊一片。


玻璃遇水的情況大概就像這樣。


水珠都會黏附在玻璃表面,不利於行車視線。為了除去油膜,我曾經試過小蘇打粉及廚房魔術靈,但也沒啥效果。後來遇到一位MAZDA 5的車友,我就問他是否有相同問題,他就跟我推薦他使用的奈米雨刷,說效果還不錯,不過除油膜的工作要自己來。

我想說反正我也喜歡自己動手,所以去汽車百貨買了3M的油膜拔除劑。


再請車友幫我買一組奈米雨刷,找個週末叫兒子來幫忙牽水管,開始清除前擋的油膜。


拿著拔除劑附贈的菜瓜布,用小區域畫圓的方式逐步塗滿整個玻璃,我觀察這個拔除劑,怎看都覺得它的原理就是研磨劑,應該拿牙粉或黑人牙膏之類的也有相同效果吧?


記得以前學生時代參加模型社,指導老師就說過黑人牙膏的原理,就是用研磨劑把牙齒磨掉一層,當然牙齒會潔白亮麗啊,所以在製作模型時若需要表面研磨,也會拿牙膏來用。磨完之後再用水沖掉,殘留水漬的狀況已不復存在。


接下來就拿出奈米雨刷,好像是Energy Master?


其實是哪個品牌我也搞不太懂,聽車友說他用了一年多,撥水效果都還在,反正人家說有效我就拿來用了。以其換下原廠雨刷後,「乾刷前擋玻璃約5分鐘」即可,在某天下毛毛雨時出門晃一下,發現還真的有撥水效果,水珠不會散開。


水珠凝結在一起,雨刷一揮就刷掉了。

但真要測試就得等一場大雨,在南部還真不容易,2/25裝上,一直到5/8才遇到稍大的雨勢。



效果還蠻OK,影片中看得出來較大顆的水珠會直接滑落,雨刷刷過的部分也不會殘留水漬,若遇到傾盆大雨再來觀察看看,也要看看後續持久性。但總花費不到$1,000,行車安全方面有所提升,這CP值我覺得不錯。


2021年3月15日更新

話說過了兩年,撥水的效果已有衰退,雖然還不到無法接受的地步,但剛好老弟的馬5也要換雨刷,所以趁過年又一起換上新的Energy Master雨刷,這次除了前檔以外,後檔雨刷也一併更換了,一共三支要價$1,100。

我後檔早就想換了,之前下雨天根本看不清楚,雨刷有跟沒有都差不多,很想把它掰下來折斷。不過我做了撥水處理後還沒遇到下雨,所以還無法享受視野清晰的爽度。

倒是老弟已經遇過陰雨日,聽他說效果還不錯,視線不佳時安全行車最重要。

 


  •   mini 於 2018-05-10 14:28 1F
  • 小孩站在車頂上 乍看還以為車頂放一隻公仔
  • 版主於 2018-05-10 16:39 回覆
    這隻公仔很古靈精怪的
    不過也很樂於當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