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日本遊記

2004010118:30
 原文http://ind.ntou.edu.tw/~edgar/japan.htm

從2003年5月20日退伍後,將近半年的時間都在日本度過。因為簽證只能待三個月,所以來回去了兩趟。

  第二次去的時候住在中野的一間小公寓的一間小房間內,一個月的房租要68250日幣(含稅,包水電、瓦斯),但中野離新宿很近,電車約十分鐘左右,交通十分方便,而且附近有商店街,怪不得房租不便宜。
電燈壞掉早上反應,下午回去時已經換好了;若住宿未滿一個月則退部分房租,服務相當不錯。
  看到那兩條一青一白的毛巾了嗎?我把軍用品帶出國了。算是洩漏軍機吧?讓日本人知道國軍的毛巾是什麼顏色了。
  房間裡有床、桌子、比桌子還高的椅子、電冰箱、電視、錄放影機、有怪味的冷氣、鏡子、洗臉台、一些餐具、外加天花板的老鼠和一些蝨子。
後來買了一捲膠帶把天花板的洞補起來,以防止突來的老鼠屎和蝨子。

 

   一個人生活,而且房租已包水電及瓦斯,所以要自己煮點東西來吃,當然先從最便宜的開始—蕎麥麵(SOBA)。
右邊第一張相當怵目驚心,讓幾位日本朋友露出彷彿看到死屍的表情。當然,在這邊我要鄭重說明,這純粹是實驗性的料理。其實味道沒有看起來的那麼糟(雖然我也不記得有沒有把它吃完)。 
相信另一張炒飯,可以安撫一下大家受創的眼睛。我大概是先吃了近一個月的麵,然後再吃了一個月的炒飯吧(?),一人份的東西實在不好煮,應該找個日本美眉來同居才對。

  留學生的生命力是很強韌的。

 

比留子:「去死吧~」
外國人:「抱歉,我聽不太懂,能否請您說慢點?」 
比留子:「去~死~吧~」
外國人:「對不起,還是聽不太懂....」
其他的比留子不耐煩,排隊離開了。

  右邊這張是池袋那邊的SUNSHINE CITY外面,有不肖商人正利用動物在賺錢,完全無視身後的正義使者—超人力霸王。

  左邊這張是SUNSHINE CITY裡面的一個主題樂園,都是一些妖魔鬼怪。我手指的就是人頭蜘蛛—比留子。(詳情請看大約十幾年前的日本鬼片—妖怪獵人,台譯:怪談)

  我去玩日本的鬼屋沒什麼感覺,因為我聽不太懂那些鬼在說什麼。

  日本夏季的節目真的是有夠多的,到處都是花火大會和廟會。
   這一天我穿著美美的"甚平"(傳統服飾)在河童橋的廟會上和我的偶像--哈姆太郎,有一段美麗的邂逅。
  哈姆太郎是我在日本每週必定收看的。

  我知道我把煙火拍成這樣會引起許多攝影人士的反彈,但我那時的技術就只能做這樣,原諒我吧。

  夏季花火大會之多不亞於我公司換主管的次數。

   廟會慶典很熱鬧,再配合穿上"浴衣"和"甚平"就更有味道了。這一群女人穿一次浴衣的時間,夠讓我穿脫甚平一百次以上....

  然後路上還不時有怪叔叔會偷拍,不過最好笑的應該是老外,要求我們讓他們拍照,心裡大概還很得意:「真幸運,拍到了日本美女和帥哥~~」

  結果只是"真外國人"拍"偽日本人"。

 

  左邊這三個傢伙。在某個「祭」(MATSURI,類似台灣的廟會)上看到的。比起夏天的祭,秋天的可真是冷清不少,連樂隊都被「精實」掉了,派代表三人出場。 
不過帶頭那個男人都看到我要拍照了,卻裝做沒看到一樣,腳步連放慢都沒有。幸好我拍得快。

  東京一共有23區(新宿區、涉谷區、大田區....etc)。右邊中間這位就是東京都中央區的選美小姐。剛好也在這個祭上面串場。
老實說,頭上不戴那個假髮應該會比較好看吧?

 

 

 

  我沒喝醉,只是該PARTY一時之間找不到麥克風,但我又堅持要唱無敵鐵金剛。

 

  上面那張是在淺草寺的商店街看到的。

  這是布丁喔。 我再強調一次,它只是布丁。 吃法因人而異。

 

  

  我們一行人就浩浩蕩蕩參加旅行團來到了木縣的鬼怒川溫泉。
  我看日本人真是超愛洗溫泉的,一說溫泉每個女生精神就來了。我就不太能適應溫泉的溫度,所以我也不能單獨洗溫泉,搞不好會泡到爬不起來。
  傳說中的男女共浴似乎是不存在的。如果有,為什麼沒讓我遇上呢?
  從我的表情可以看出,那樣的動作絕不是出於自願。

 

  這就是溫泉料理啊,好吃啊(因為不是我出錢)!這一晚也讓我見識到日本大學生的酒量,我已經撐到再多喝10cc就會吐的限界,問她們會不會喝太多了?她們只說了兩個字:

「普通」

  這一晚我又唱了櫻桃小丸子,鄉下地方的卡拉OK比較古老,唉。我比較喜歡唱無敵鐵金剛啊....

 

 

  接著是宮崎駿特區。
  上面兩張是位於小金井的「江戶東京建物園」,右方照片內靠右的建築物是澡堂,宮崎駿就是從這裡得到神隱少女的構想。
左上那張就是澡堂內的注意事項,注意事項第一點寫得非常「清楚」:「進入浴槽前,先將全身尤其是下面要洗乾淨。」
  左邊這張是吉卜力美術館的樓頂,天空之城裡面的機器士兵,館內規定是不能拍照的(虎爛....我看大家都不用相機,改用手機拍照)。聽說不管什麼時候去美術館,人都很多,加上美術館規模也不大,蠻擠的。

 

  左邊的照片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這就是著名的明治神宮,神宮幾乎是被一個長滿大樹的公園所包圍著,很寧靜的地方。
  右邊是庭中的一顆大樹,樹底下就是掛下面那個祈願牌的地方。
  祈願牌掛得滿滿的,我稍微翻了一下,被壓在最下面的,居然只是一兩天前寫的。不知道爆滿時神宮方面要怎麼處理?把上面寫了字的那層磨掉再拿來賣嗎?

 

   我們這一天之所以去神宮就是為了寫這個祈願牌,祈禱日檢一級能過關,雖說我是不太信這種東西,不過也是應景寫了一塊(當然是要錢的,日幣500....-_-)。
  那天晚上是棒球亞洲選手權之戰—中華對日本。同行的就有個呆子說要順便要在明治神宮拜拜,希望中華隊贏(!?)
  不知道是不是神宮的神樣聽到了這個「最上級的屈辱 」,所以當晚中華隊就被日本隊給九比零KO。我看到第五局就把電視關掉了,怕看到某選手被單局3K。
  不過中華隊還是苟延殘喘地拿了第二名,可以去參加那睽違12年的奧運了。

 

  又到了日劇時間。
  今天要講的是由矢田亞希子、松島菜菜子及堤真一主演的「大和撫子」(台譯:大和拜金女)。
  就是它!就是這家魚店,戲裡叫做「魚春」,實際上叫做「魚音」。真正的地址是東京都文京區小石川4丁目,劇中所看到的地址跟實際地址不同。
  現在還有沒在賣魚我也不知,因為我去的那天是星期日,好像是休息的樣子。
  就特地坐個車,只拍了一張照片就離開。好像白痴一樣。

 

  左邊這張是位於台場的富士電視台。要看櫻桃小丸子及海賊王、原子小金剛,請記得收看富士電視台,8號頻道。但是要看假面騎士、暴龍戰隊、皮卡丘、網球王子、火影忍者的請收看12號頻號。犬夜叉和十二國記請收看4號頻道。
  要看比較兒童不宜的深夜節目要等到12點之後。不過我有一回半夜三點轉開電視居然在播「末代皇帝」,害我失望地入夢鄉(可能是因為慈禧太雞巴了,所以列為兒童不宜)。
  在大和撫子中,男主角堤真一的好友向某位空姐告白失敗後,自動從樓梯上面橫向滾下的地方就是這裡啦。
  我去的那天剛好是東京灣的花火大會,蠻爽的。台場不錯玩啊,推薦!

 

  左邊還是富士電視台一隅的廣告看板,如果有在日本看電視就會覺得富士電視台的電視宣傳蠻有趣的。
  右邊就是台場的大觀覽車,也是日劇裡面的公式場景。上去坐一圈大約20分鐘左右。當然,不是免費的。
  好像三人還是四人以上一起坐一台會比較便宜,不過省了錢就失去和美眉獨處的機會(跟不認識的情侶一起湊團體票嗎?)。

 

 

  上面三張都是東京大學駒場校區的秋景,比較暗的兩張是看考場那天拍的,陰天再加上我相機的設定錯誤,暗暗的覺得蠻可惜的。最後一張就是考試當天拍的,溫度很低的晴天....大部分的考生其實到場都不會唸書,先拍照再說,景色真的太讚了。
  相信有很多人都會很嚮往在這種環境唸書,這讓我想到了大學生都喜歡談學校:「你們學校好大喔!你們學校景色好漂亮喔!」不過咧....唸書跟學校風景似乎是兩回事?在這種環境下被當掉也是蠻淒涼的,不時有落葉紛飛。 最好是牽拖風景太美,所以不能專心唸書。
  附帶一提,那些黃色落葉是銀杏,不是楓葉。
  右邊這張是校區的大門,其實我只是要照那個「日本語能力試驗試驗會場」的牌子。同行的同學一直唸:「沒唸過東大,也要去東大考試。」
  只要能合格,安排到釣魚台上赴考我也無所謂。

 

  左邊這張是迪士尼海洋的園內電車,從裡面的擺飾可以看出病狀有多麼嚴....嗯,不,是多麼的用心。如果連廁所的衛生紙都是米老鼠形狀....嗯,嘖嘖。
  日本的小孩子不用說,一定是超愛去的。日本女生似乎也很喜歡去,然後裝可愛(心智年齡跟小孩子差不多?),迪士尼海洋是純粹玩氣氛的,遊樂設施一點也不刺激,真正刺激的是票價,入場全票日幣5500,心臟都快停了~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去五次還有找。
  我只對印第安那瓊斯的那個部分有興趣而已。

 

  右邊是迪士尼海洋的內部建築,用掃描機掃的,畫質不太好,請見諒。
  歐式建築,氣氛的營造上算是可圈可點,表演秀也十分精采,隨便一場表演秀都是數十位舞者上場,5500的價值大概就在這裡。
  聽說隔壁的迪士尼樂園比較好玩,不過我沒有勇氣再拿5500出來了。但將來如果有小孩的話,因為自己不想去就不帶小孩去,也未免太不厚道了(萬一是小孩子自己說不想去,做父母的大概也會嚇一跳吧?)。
  不過我也相信當時在迪士尼樂園那邊的遊客一定也有人會說:「聽說隔壁的迪士尼海洋比較好玩。」

 

  左邊是夜晚的東京鐵塔,有照到這張真是好加在。因為幾天後東京因為實施夏季節電,東京鐵塔晚上就不開燈了。
  東京鐵塔撈錢分兩段,上到150公尺處買一次票,如欲再上至250公尺處還要再買另外的票。個人建議下午約三點時上去,硬給他待到晚上,如此一來,白天、黃昏、夜晚的景色都可以看得到。
  右邊是鐵塔150公尺處的觀覽台內部一處的特殊設計,地板改用玻璃,讓遊客站上去看看下面的景色,騙騙小孩子的把戲,有種把玻璃拿掉改放鐵絲網。
  那雙腳當然是我的腳。

 

  這張照片無論如何都要清楚地讓大家看到OTAKU的樣子。
  這是我去參加位於代代木的「代代木動畫學院」的一日體驗入學,我報名的科目是電腦繪圖。這是上課中的全員的紀念寫真。
  啥米?才七個人?坐著的兩位還是工作人員,真正參加的才五位?那時我也嚇了一跳(怎麼那麼少?)別的科目的人好像比較多,CG應該很熱門才對啊....(!?)
  撇開人數不談,站在我旁邊的三位男姓學員,從他們的眼神之中不難看出平日都是浸淫於二次元的事物。
  看來我是該班最正常的人。

 

  左邊的是販賣機,就是先吐個紙杯再噴飲料進去的那一種,台灣好像已經很少見了。日本的按鈕特別多,還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從那些按鈕控制奶精、砂糖、咖啡的濃度,真是先進。
  右邊是我插的花。上回去的時候學校有安排課後活動,那天是插花,就學了一下。
  這一回到日本,我連織圍巾都學會了。

 

  這東西還有上日本的綜藝節目「TRIVIA之泉」(專門介紹沒用知識的節目,例如:
自動鉛筆的筆芯折斷時,飛出去的速度有多快?童話中的龜兔賽跑實際跑了多遠?
公車裡面的吊環可以吊幾公斤? )
  台灣人逃命比較用力?

日本的逃生口

台灣的逃生口

 

  左邊是新宿那邊的聖誕節裝飾。
  日本人是東西不包裝會死的民族,所以這樣的裝飾只是「稍微」而已。聖誕節不過的話,大概連生活都會失去動力吧?
  在台灣都感覺不太出來聖誕節的氣氛,不下雪就算了,還不會冷咧~高雄這邊還可以穿短袖。日本這時的夜晚都不到十度,沒下雪也比台灣像在過聖誕節。
  那個時候還沒買腳架真是失策。

 

◎讓我爽了好一陣子的東西◎

 

 

 

Q&A

ADINA:

太少了啦....應該叫簡介

EDGAR:

有人抱怨照片太少,真是不好意思,因為還有很多照片還在外面「流浪」不在手邊,而且拍美眉的照片就不方便放到網路上(放了也會打馬賽克的,就是不讓妳看),加上scan照片實在很麻煩。就將就點嘛~ADINA妳真是有夠龜毛的。

 

falCONee:

那篇我看完了說....怎麼你的照片全上馬賽課~

EDGAR:

這個問題差不多可以收進精華區了。
純粹愛搞神秘,馬賽克是一定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