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LX3打跳燈GP03

2010021015:39
我又弄到了新道具,就是進口的鏡面貼紙,模型用的高檔貨~
(感謝賣牛肉麵的老黃火力支援)


真的是鏡面,韌度強不易拉破,且本身就有背膠,無須另貼雙面膠帶


所以我趕快複製一個跳燈罩
順便公開一下尺寸(已標註在厚紙板上)及攤開的造型,供大家參考
更正一下,左上方的4.2cm要改成4.7cm


貼上鏡面貼紙後,平整無暇


觀看內部模樣,完全兩回事


那我們就來試拍一下吧
下午5點左右,房間內關燈,窗簾只留一個小縫隙,P模式,怕照片太暗,所以EV都+2/3

因為房間黑漆漆,所以您看到的光都是由跳燈產生的

先從遠距離開始

廚房鋁箔紙的跳燈罩


鏡面貼紙的跳燈罩


光圈快門都一樣
咦?鋁箔紙的ISO是320,鏡面貼紙的卻是ISO400???
而且鏡面貼紙的還稍微偏黃一點

不管,那我們再測試一下近距離的拍攝

廚房鋁箔紙的跳燈罩


鏡面貼紙的跳燈罩


鋁箔紙的ISO變成250,鏡面貼紙的卻是ISO320?
而且鏡面貼紙本身的色調略帶黃色
所以拍出來的效果還稍微偏黃

SHOCK!!!!!

沒想到是廚房的鋁箔紙勝出..............

所以最後我決定沿用廚房的鋁箔紙
不過要龜毛一點,先在跳燈罩上把雙面膠貼平貼完整


不過要把鋁箔紙弄平就比較麻煩了~
一次剪一塊鋁箔紙下來,放在平整的表面(不能有細微的紋路或灰塵)上,然後用乾淨的眼鏡布用力推壓鋁箔紙,把鋁箔紙的皺摺全部推平
這就需要點功夫了,撕開跳燈罩上的雙面膠膜後,再小心翼翼地將鋁箔紙貼上,沒弄好的話,鋁箔紙馬上會出現皺摺


左邊是之前做的,皺褶一堆;右邊是今天做的,廚房的鋁箔紙那麼難搞,我還能弄到那麼平,真佩服自己


這次就不放測試照片了
結論:平整的鋁箔紙反光效果確實比較好,但差異要在近距離拍攝(2公尺內左右)才會較明顯,如果是拍房間大景,新舊版本的差別就不大了
所以手沒那麼巧的話,即使鋁箔紙皺成一堆也還可以接受啦

在有限的設備下要拍出好照片,尚有賴攝影者對機身功能的認識及對環境的觀察,再加以調校了

我想這一系列的跳燈罩製作,就暫時到這邊告一段落,因為改善空間也不大了。當然,雖然效果沒辦法媲美外閃,但我對於DIY還是樂在其中,而且當初把單眼賣掉就是因為太重,還是輕便的設備舒服

試作品已經一堆了


自己動手做才是真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