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自助旅遊心得

2020021719:38
因為尼泊爾蜜月後就不曾出國旅遊,搭飛機頂多到蘭嶼及澎湖而已,所以今年過年期間就安排了一次家族11人的沖繩自助旅行,為文做個紀錄,也分享一些經驗供諸位參考。 雖說是冬季,頭兩天是陰雨天,但之後幾天白天出太陽還蠻熱的,當然早晚溫差大,衣服穿足的話沖繩其實也適合冬季旅遊。

此次搭乘樂桃航空 ,機票部分沒啥特別的就不贅述。

 
 

住宿

 

 
前兩晚是用Booking訂了那霸的沖縄ウィークリーハーバービューマンション本館(每週港景),後三晚用Airbnb訂了北谷的The Chatan。

每週港景訂三間房間含停車位一晚約$9,250,費用上較Airbnb稍貴一點但服務不錯,STAFF有中國人所以溝通無礙,入住容易且房內設施也很完整,我們的班機延誤導致checkin時將近10:30pm,但櫃台都有留守人員協助入房,讓人很放心。

去年接觸Airbnb後就在國內找到很多平價住宿,帶孩子環島旅行的住宿費因而省了不少。這次想說嘗試看看國外旅遊也用Airbnb訂房,而且共11人所以採用包棟,結果在美國村附近找到了北谷町的民宿The Chatan,一晚折合約台幣$8,300,還不算貴,民宿本身有一個停車位,且附近沿著堤防還有許多公用停車位,所以要停兩台車以上倒也不是問題。

Airbnb敲定日期、人數及金額後,先完成訂單,房東會傳一個網址要求填寫入住名冊,填完家庭全員的資料後,等到要入住的那一天,要先到那霸市的Okinawa Bnb Reception提供全員護照給服務人員,讓她影印留存並核對名冊,若有預先上網填寫名冊,這裡作業會很快很多,我本以為服務人員核對完會拿鑰匙給我,結果只是告訴我入房注意事項以及鑰匙盒密碼,原來鑰匙一直都在民宿門口的鑰匙盒裡,根本不在Reception這邊,綜合來說入住手續上比每週港景麻煩一點。

我們開車抵達美國村附近的The Chatan後,用該組密碼取得鑰匙後就進房了,這是一棟兩層樓的民宅,有兩間廁所、一間浴室,也有客廳、廚房。雙人房有三間,但房內皆無獨立衛浴,還有一間大房間有4張上下舖,最多可睡8個小朋友,孩子們可開心了。民宿正門口就有增建一間小酒吧「魔の巣」,幸好隔音還不錯,深夜營業時店內音樂不會吵到我們睡眠。
 

不過廚房的空調遙控器遺失,電磁爐的左爐口也是待修中,幸好還有右爐口和中央爐口可用,不影響烹飪。


我個人較不滿意的就是房東未能清楚掌握停車位的狀況。房東在入住指引中提及「沿著堤防有公用停車位,但晚上10點至翌晨5點之間無法進出」,實際狀況是這些限時出入的車位旁邊有標註「PM10:00~AM05:00間禁止停車」,而且在晚上10點後會拉起繩索使停車格內的車輛無法進出,直至翌日凌晨5點才放下繩索。


這我就不明白了,「禁止停車」的意思是真的不能停車,還是說可以停,但停了就暫時不得進出?我便拍了禁停標示的照片給房東看,房東卻又回應說那邊停車會違法,但我看入住指引內的照片明明就說這些是可供停車的公共車位,身處異地為了保險起見,只得放棄這些限制出入的車位,其實只要再往前走一點,有一整區沿堤防劃白線的空間可供路邊停車,且無出入限制。


只是停妥後步行回民宿需要約5~7分鐘,夜深人靜之際伴著海景散步也還不錯啦。


根據屋門標註姓氏為「平良」與房東「竹田」不同,個人推測房東只是買了棟舊民宅作民宿投資,但自己不住此處,所以實際屋況大多是靠其他人回報才能得知。

但瑕不掩瑜,民宿價格平實,屋內空間、空調及各項設施還算完備,家族也無人知悉停車問題,大家都說住得很舒服。


周遭環境也不錯,沿海堤防上面可以散步,風景很好,這一帶大概是因為接近美國村的緣故,5分鐘車程內各購物商場一應俱全,歐美人士也不少。


整體來說,Airbnb的國外初體驗還算OK,但在實際checkin之前,我頗擔心入住程序出錯,畢竟沒弄好可是整個家族都要露宿街頭了,所幸一切順利,退房時也只要把鑰匙放回鑰匙盒即可。


 
 

交通

 

 
在那霸的交通可以靠單軌電車(モノレール),但在沖繩一定要自駕才能抵達更多景點,找一天先到監理所把過期N年的駕照換新,才能辦理駕照日文譯本。老弟上回到沖繩是租OTS,這次因為看到Times的出租車款有Mazda 5,所以這次改租Times,想說體驗看看日版Mazda 5,採用甲借乙還方案,那霸久米店取車,那霸機場前店還車。

老弟一家五口租C-1車級,包含MAZDA Demio/NISSAN Note/HONDA Fit/TOYOTA Vitz(YARIS)/SUZUKI Solio,老弟意屬Nissan Note,結果牽車時真的是Note,車內空間大而且還有怠速熄火,舒適度還不錯。


而我一家六口租W-2車級,包含BMW 2 Series Gran Tourer/MAZDA Premacy(Mazda5)/TOYOTA Isis/NISSAN Lafesta,當然希望是想體驗日版的Mazda 5,抵達時看到門口停著Mazda 5時還心中竊喜:「哈哈,天從人願~」,結果我們進去繳驗資料時,眼睜睜看著兩台Mazda 5被其他客人開走了,輪到我牽車時,出現在眼前的居然是....

Nissan Serena!!


挖靠,怎麼那麼大台~比Mazda 5大多了吧,大概是W-2車級都被租光了就直接升等為W-4車級,加大還不加價,右駕已經讓我夠緊張了,那麼大的車我還沒開過咧,不但是push start,手煞車也改為腳踩,內部空間寬闊,座椅舒服外還有兩側滑門(左側電動,右側手動),視野比Mazda 5更高,好像在駕駛公車,中央後照鏡因為太高了還要抬頭才能看到,駕駛途中幾乎都忘了它的存在。只是倒車環景很雞肋,明明離旁側物體還很遠就開始嗶嗶叫,反而有點干擾,我只要兩側後照鏡和倒車螢幕就綽綽有餘了。

話說Serena這2,000cc的引擎拉動重達1,600kg的車身毫不費力,6速變速箱更使得高速公路行駛時的轉速低於2,000rpm,可惜車身龐大導致停車麻煩了些,不然我還真的很欣賞這台車,改裝成車宿一定超讚。

雖說面對右駕車且前行車道在左,跟台灣一整個相反,但在日本開車其實蠻輕鬆的,因為「日本人不會逼車」(重點!!),要是覺得您太慢,他們自己會安靜地超車,不會緊逼於後甚至按喇叭,光這一點就讓人放鬆很多,不愧是文明社會,現在我返台開車反而比較緊繃。

說到收費道路,租賃車都有安裝ETC機,但外國旅客普遍沒有儲值卡,所以ETC形同虛設,若要走高速公路,只能進入採用人工收費的一般車道。最後,由於還車前要先加滿油,我們先把孩子丟在奧武山公園遊玩。


然後再去附近的Esso加油站,自助加油是很有趣的經驗,油品要加Regular,先放鈔票才能開始,而且一開始選項很多,幸好我大概都看得懂,若不懂日文的可能會有點麻煩。意外的是加油完畢時只列印收據卻沒找零,我還去敲門問店員,才知道旁邊有台找零機,要拿收據的條碼去掃一下,機台才會嘩啦啦地吐出該找的零錢,所幸該時段加油站沒其他客人,我才可以慢慢研究。

還車時檢查也十分迅速,加滿油且外觀沒啥問題的話一下就OK了,每10分鐘還有接駁巴士返往機場,租Serena第1天8:30AM牽車到第5天2:30PM還車,費用約台幣$10,644(不含ETC及加油),車級免費升等讓我覺得很實惠,跟Times Rental-car租車的整體經驗都非常滿意。

最後,相信大家在日本開車一定有方向燈打成雨刷的經驗,哈哈。


 
 

景點

 

 
 以下是一些印象較深的行程:
(1)玉泉洞
雖然高雄柴山也有石灰岩洞,但分布零散,像沖繩玉泉洞這般大規模還真是初次見到。


洞內光線不佳就很考驗手機夜拍能力,但由於景觀特殊還是很值得來走一趟。


因為洞本身是在沖繩世界文化王國內,所以除了探洞外,園區內還有不少可以逛逛的地方。另外,當天在園區內好像到處都是台灣人(?)。


(2)海中瞭望塔
這大概是我覺得整個旅途中最超值的一個景點,票價不高且老少咸宜,我原先對這景點不期不待,想說最多待半個小時就差不多了,沒想到大家待了超過一小時。

因為玻璃船在小琉球就搭過兩次了,所以我們只買瞭望塔的票,沒想到行走於前往瞭望塔途中的跨海橋時,向兩邊清澈見底的海面望去就是數不盡的美麗魚群,能把自然景觀維持得那麼好,著實讓我心生感佩。


到了水下四米的海底瞭望台,360度都能飽覽海底風光。


且觀景窗還有高低之分,成人或幼童皆看得十分盡興而不捨離開。


另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就是跨海橋上的魚餌販賣機,觀光區賣飼料讓小朋友餵魚沒啥稀奇的,但沒想到飼料包裝是類似脆皮餅乾製成的,從裡到外皆可供魚群食用而不留任何垃圾,用心程度真教人肅然起敬,希望台灣未來也能仿效學習。


大家回程笑說搞甚麼愛情摩天輪,同樣預算拿來仿效海中瞭望塔,把台灣的海景維持好不是更踏實嗎?

(3)名護鳳梨園
原以為是個拿鳳梨當噱頭的兒童樂園,但實際上是個以各式鳳梨為園藝主題的園區,蒐羅了世界各地諸多品種的鳳梨。


園內景觀設計得不錯,對園藝有興趣的不可錯過此處。


可以搭乘自動駕駛的遊園車,但禁止跳車


到處都是沒見過的鳳梨,是個老少咸宜的景點。


園內還有個恐龍探險區,禁止吸菸。


還有模仿遊客說話的鳳梨娃娃,小朋友覺得很有趣,在這邊待了很久。


園內會不斷放送洗腦的鳳梨園主題歌,最強的是輪流播放中英日三個版本,還販售一些鳳梨產品,例如鳳梨冰淇淋、鳳梨黑糖,還有現切的新鮮鳳梨,細緻的口感跟台灣的不太一樣,推薦!

(4)各種公園
沖繩有很多超長溜滑梯的公園,絕對是小朋友的最愛,但維修中的也不在少數,建議出發前先上Google Map看最近期的評論,以免白跑一趟。


(5)賞鯨
在台灣我們參加過花蓮的賞豚行程,這次到沖繩我們又參加了cerulean-blue的賞鯨行程,因為我們住在美國村附近,所以選擇在北谷搭船,浜川漁港內不收停車費,但卻依人頭收取港口使用費,雖說費用不高,但這費用未事先告知,感覺有點...。


實際出航大約3小時,業者宣稱9成機率可以看到鯨豚,但真正看到鯨魚的時間加起來不到30秒。沒錯,有看到啊,遠遠地看到鯨魚噴水幾秒鐘也算是看到,其實賞鯨豚的行程都差不多,很吃運氣的,我個人是不打算再花錢參加這類行程,費用高昂又看不到啥東西。

較讓我意外的是離岸邊5公里內的海域就能看到鯨魚,看來伴鯨同游是沖繩日常。


 
 

網路

 

 
本來想租WIFI機,後來發現那已經落伍了,耗電很兇且網路範圍有限,現在大家都申請國外漫遊,考慮到晚上返回住宿地點都有WIFI,所以我申請中華電信輕量型七天1GB($149),只要白天能查資料和導航即可,價格比租WIFI機便宜多了,而且Max Pro M2的大電量超持久,出去開機一整天都還活跳跳,算是解決了網路的問題。


 
 

飲食

 

 
因為大家起床時間不同調,加上沖繩沒啥早餐店,所以我們都是前晚赴超商採買,9點以後甚至能買到折扣品,翌日早晨自行料理的話,費用可節省不少。


沖繩名物就是沖繩麵吧,大概就是琉球版的陽春麵。第一次是在琉球茶房吃到的,說是そば但吃起來又不太像,口味上中規中矩,吃幾次之後就覺得沒啥特別的,還是台灣的陽春麵比較強。


印象較讓我深刻的是波上宮附近的高良食堂,一間平價的道地餐館,店內空間不大,我們一下子要擠進11個人還稍候了一會兒,門口的阿婆幫我們安排好位置後,刺激的點餐時刻就來了,店內沒有書面菜單,全都是寫在牆壁上,大多沒照片,餐券售票機上只有價位,先買餐券再依價位告知要點哪套餐點,店員會把餐點寫在餐券上,然後就送廚房料理並直接出菜。

問題是我們初次造訪,當然對菜色陌生,一群人點菜就很慢,中途陸續有日本散客插進來買餐券,把我們點菜打斷,我點到最後幾乎不記得細節了,店內也沒有在幫客人記餐點,上菜時直接用喊的,一般來說,日本人都記得自己點了哪道菜而舉手答有,靠杯!我哪記得那多啊~幸好家人都勉強記得自己的點餐內容,用微薄的印象集齊了餐點。


整體來說,高良食堂一份定食大約都在日幣600~650左右,份量很多,定時幾乎都是白飯+主食+一碗沖繩麵(很特別的搭配,都有白飯了還要配一碗麵),所以大人吃主餐,沖繩麵交給小朋友,剛好讓大家都吃得飽。


店內local到不像外國旅客會光顧的餐館,進出的好像都是當地的藍領白領,算是吃粗飽的好地方,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措手不及的點餐過程。


整趟旅行結束時,大家的結論還是「台灣美食世界無敵」,返國後第一餐就是跑去吃磚窯雞。


兒子回國後在機場突然迸出一句話:「哇,可以講中文了耶~」

喂!從頭到尾也只有我需要講日文幫大家交涉吧,雖說已經生疏不少了,但配合比手畫腳還是完成了一趟家族旅行,還是在台灣生活比較輕鬆。


  •   盒子小幫手 於 2020-02-18 15:06 1F
  • 您好:

    海外自由行的樂趣就是很多意想不到的刺激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