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腿特訓班-內觀十日體驗

2019080710:36


我不記得何時及如何得知內觀中心,但心中一直對此處感到好奇。

隨便大家管它叫禪修、靜坐、冥想、meditation都好,反正就是心靜下來坐著,但在內觀中心的10日課程中,無儀式、無佛像、不誦經、不持咒,而且10日間不分晝夜全程禁語,沒錯!學員之間不得交流,互相當空氣看待,這對多數人而言就難以想像了。

之前我父母都各參加過一次10日課程,他們的反應都不錯,我曾於7年前參加過一次法鼓山二日禪,對於靜坐這回事自然是不排斥,聽父母那麼說,我也就想找個機會參加看看,前段時間好不容易請了個長假,總算一償宿願。

雖說是10日課程,但加入第一天報到和最後一天早上打掃完才能離開,其實完整課程跨越了12天。

一間間的寮房排排站。


寮房的另一側。


寮房基本安排是兩人一間,空間不大,鋪設有乳膠床墊,正合我意。


附獨立衛浴,但同寢兩人盥洗時間要錯開,在禁語期間要有默契。


還有洗衣和曬衣的公共空間。


脫水機和飲水機一應俱全。


話雖如此,我倒是沒看到蛇。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AT力場,反正課程期間不得進出就是了。


學員餐廳,基本是供應早、午兩餐,而且在中午12點以前就會用餐完畢,也就是過午不食。晚餐只供應五穀粉和水果,但其實不想吃也無妨,沒人會要求非用餐不可。



餐畢至洗手台清洗餐具。


餐廳外的公布欄會預告今日行程及重點。


大家飯後散步的走道。


大家集中禪修的禪堂,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待在這裡,每天靜坐的時間大約10小時。


雨後景緻挺好的,當作腦袋放空休個長假也不錯。


報到當天,人生地不熟就要開始為期不短的團體生活,其實很像回到新訓中心的感覺。課程中不做儀式、不持咒、不誦經、不禮佛,連數息都不行,只專注自身的練習,這讓我覺得很有趣,跟主流佛教的氛圍差那麼多。
前面三天都在練習觀息,不斷關注自己的呼吸進出,提高觀察力和敏銳度,大概到了第四天才開始真正練習內觀,覺察體表的任何感受,一開始感覺還鈍鈍的,後來會愈來愈敏銳,愈來愈流暢,真的有一股能量從頭流到腳的感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本來我肚臍的位置有個氣結,就像一顆氣球一樣堵在那裏,推也推不散,醫院也檢查不出甚麼原因,在課程第六天晚上就寢時,居然肚子一陣咕嚕,氣結就消失了,若說本來是十分,現在消下去就剩兩分了,算是蠻特別的體驗。不過我事後和助理老師討論這個現象時,他告誡我練習內觀可能會發生一些特別的現象,但若把內觀當成治病或養生的手段就很不切實際,因為這不是內觀的目的。不管發生甚麼事,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覺知這些現象,無論好壞,以平等心看待就好。自然而然就可以對應到日常生活,無論發生什麼事也不至於造成情緒太大波動。

因為我平日就是個寡言的人,禁語算是小菜一碟,但是一屁股坐下去就要盤腿1個小時可就是考驗了,我看有些舊生2小時都不動,真是佩服,幾乎前幾天大家都不斷調整蒲團
的高度,有的人到最後一天都還在調整,不過也有人是忍痛硬撐,我練到最後一天也可以坐到1小時40分了,真的是盤腿特訓營。

我這段時間常閱讀一些關於人類起源的書籍,最後常會探討到有沒有神的問題。
以內觀中心的說法是佛陀也只是個凡人,但因為修練而覺悟,從痛苦中解脫,所以悟道之人就被尊稱為佛,換言之,每個人只要願意自我提升而覺悟,人人都有機會成佛,為了覺悟可以找導師或方法,但最後修練還是靠自己,無法外求,簡單說,佛教算是無神論,我自己現在的想法也偏向無神論(但有沒有靈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然而,台灣民間信仰總是滿天神佛、香火鼎盛,講難聽一點就是亂拜一通,大家都在求助無形之力解決問題,但願意腳踏實地面對問題的人卻是相對地少。

也許當年佛陀的身分只是一個教導修練方法的老師,隨著學生愈來愈多,就演變成了一股勢力,甚至極端一點就成了意識形態,每個人都覺得我跟隨的才是正途,他人都是走歪道,就像台灣的政黨支持者、某些藝人的粉絲、某些品牌的支持者,在本質上都差不多,早已遠離核心的價值,只剩下口水互噴。
到底宗教原始的面貌應該是如何呢?這讓我愈來愈好奇了。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花 於 2019-08-16 12:23 1F
  • 板主你好
    我在你的部落格潛水資歷已超過5年
    以前偶爾有浮出水面1~2次留言過
    會找到你這裡完全是我當年皮膚嚴重過敏2年
    無論看西醫、中醫完全無效
    後來在圖書館看到陳俊旭醫生的著作:過敏,當然可以根治
    (os.:那段時間按照陳醫生的做法,無論是斷食或是買他的保健食品,當年我的過敏還是沒有好轉)
    接著上網搜尋找到你的分享心得:關於硫辛酸、超級排毒配方的產品
    我也買來吃吃看,結論是:過敏依舊沒好轉

    然後在102年,姐姐跟我說起她的教授曾經參加過內觀10日課程的訊息
    她建議我要不要參加看看?
    於是我在台中的內觀中心參加了第一次的10日課程
    課程結束後,我發現身上的過敏有"些許"的好轉
    內心又驚又喜
    因為過去2年我看過中醫、西醫,吃藥、擦藥、吃健康食品、不吃辣、不吃油炸、清淡飲食、持續運動,做過許多努力
    我的皮膚過敏完全沒有好轉
    竟然在內觀中心短短10日有些許的好轉,我真的好開心

    在內觀中心10日當中,我感受到助理老師、事務長、廚房法工們的用心付出
    我內心感動不已,所以我告訴自已有朝一日我要做法工來服務回饋正法
    後來我排定時間,回內觀中心當一次10日課程期間的法工

    而我的皮膚過敏,就在我第二次在內觀中心當法工的期間,完完全全的好了
    那10日,我臉上、手上會流血、流水、角質增厚、發癢的過敏皮膚
    在1星期內迅速結痂,然後脫落,長出全新健康的皮膚
    10日後我回到家,我的家人一臉無法置信的看著我的臉問我:妳的大花臉怎麼全好了?

    那次漫長讓我痛不欲生的皮膚過敏經驗讓我深深了解到:原來我一直向外求解答求方法,卻沒有好好地觀照自己的內心脆弱痛苦的感受

    是內觀讓我看見自己的內在,並且跟內心在一起

    內觀是個好方法,我很推崇
    如果在加上許添盛醫生主講的"賽斯心法",我覺得療癒效果加乘

    為什麼這麼說呢?
    一定會有人想問我:從102年到108年,我的皮膚過敏有復發過嗎?

    答案是:有,但狀況輕微,次數很少,只是小面積的皮膚癢

    我後來開始聽賽斯心法後,上述情況沒多久就好了

    所以根據我這6年親身體驗結果:內觀+賽斯心法,真的很推見大家試試

    許添盛醫師主講的賽斯心法,有非常多的主題(ex:個人實相的本質、心靈的本質、健康之道…非常多),在youtube上可免費收聽

    (我覺得自己把潛水這些年的話,全部在今天講光光了…呵呵)
     
  • 版主於 2019-08-25 23:08 回覆
    其實這幾年各種非主流醫療也接觸了不少,但說真的,效果都是差強人意。營養補充品也只有維生素C及胃酸讓我比較有感,其他的坦白說都是白花錢而已,所謂的自然醫學真的有那麼神嗎?我也一度考慮要把那些舊文都刪掉算了,但後來想想留著也是回顧學習歷程。

    接觸內觀也是個意外體驗,人生走到一個階段才會發現向外求往往沒有答案,只有向內覺知才會走出不同的路,很感謝您的分享,也很高興您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