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試駕心得

2017032720:28
隨著Gogoro和Tesla的問世,我對電動車的興趣也日漸濃厚,環保與否是其次,只是對於另一種動力模式感到好奇,畢竟長時間都是駕駛油車,難免會想嘗鮮一下。在網路上也爬了不少文,正反兩方說法都有,但為數不少的意見都是空口說白話,既然Gogoro有提供免費試駕,那麼就預約看看,親身試過才算數。

預約不難,時段是下午3點到4點,但這天吃完午餐也沒啥事,就一家人提早過去Gogoro店面,現場也立刻安排兩台車給我們夫妻倆,話說...試駕有無預約似乎沒差。我本來以為會有安全考量,不建議試駕時載小孩,沒想到招待人員意外爽快,小朋友也能一起去兜風,而且都有提供安全帽。

聽完店員解說,收起腳架,握煞車按下GO鈕啟動,很快就可以上路了,我試乘的是Gogoro Plus,單車雙載(一大一小)騎了大約15分鐘。廢話不多說,以一個長年騎油車的使用者角度來論述心得,如下:
  1. 整體外形設計其實蠻好看的,品味還不錯;
  2. 側腳架設計得太往外了,貌似故意惡作劇要把人絆倒;
  3. 車身較胖,實際停車會有點障礙;
  4. 一般油車的發動鈕的位置替換成了SMART模式按鈕,我老婆啟動時直覺一直按SMART鈕,而不是中央的GO啟動鈕,對油車使用者來說,需要適應。動力模式又是另一顆按鈕,若模仿相機設計一個類似PASM的獨立轉盤不是比較直覺嗎?
  5. 煞車握把的行程超短,輕輕施力就到底了,跟油車煞車的手感很不同;
  6. 因為這天天氣較涼,我試駕時有戴上手套,導致方向燈按鈕的手感不佳,我每次要打方向燈都要低頭確認有無按到按鈕,反觀傳統油車的機械式方向燈鈕手感明確、位置恰當,對駕駛來說比較直覺和安全;
  7. 光是倒車及自動啟閉大燈,我就會考慮Gogoro以上等級,Lite實在太陽春了;
  8. 沒有油車發動時的震動,行駛過程很舒適,也算安靜,雖然騎快一點還是有馬達的運轉聲,但不惱人,孩子也很明顯感受到電動車的靜肅性;
  9. 線性的加速力道很充沛,反應也快,跟油車很不同;
  10. 座椅較寬較短,但短時間乘坐,難以置評;
  11. 置物箱空間真的不太夠;
  12. 車輛與APP結合得不錯,頗有未來生活的科技感。

整體來說,看得出來因為外觀設計而犧牲了部分實用性,以精品路線來做市場區隔倒也不算缺點,畢竟有別於主流的思維還是值得鼓勵的,整體來說,Gogoro有吸引到我的目光
我跟老婆討論的結果,目前的油車若騎到報廢該換車時,下一台應該就是電動車了。

相較於油車的燃料費,電池月租費算起來雖然較高,但其實也沒有貴到無法接受,我看一堆年輕人沒賺多少錢,手機上網繳月租費也不手軟,我手機沒用行動上網,回家用wifi, 出外用iTaiwan,月通話費還不到150,每月挪些費用到電動車上面,輕而易舉,就騎乘的整體質感來說,我認為挺划算的。

光陽的candy 3.0也算是口袋名單之一,只是還沒試駕過,況且下半年Gogoro還有更平價的新車款會推出,也會修正目前市售車款的缺點,在油車報廢以前,持續關注電動車市場的後續發展。

MAZDA 5開到報廢時應該會考慮Tesla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