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修補自己來(2019年3月5日更新)

2018111410:38
最近整理家中部分的配電線路,畢竟20年來家中裝潢略有變動,早期的一些投射燈或裝飾燈已遭拆除,但開關尚存只是徒生混淆,把閒置的開關拆除之餘,順便把傳統開關替換成星光開關,質感提升不少。這時候發現客廳主燈的開關旁邊有一處漆面裂開,納悶之餘就順手敲了一下,沒想到這一敲就剝落一大片,一發不可收拾,定神一看才發現早期施工品質草率,壁面嵌入配線盒後逕以塑鋼土填補,然而塑鋼土表面極為光滑,一般水泥漆根本無法牢牢咬住而導致後來剝落。

既然如此,一不做二不休,把容易剝落的漆面全數撬開並剷除塑鋼土。


露出完整的施工範圍。


這個區塊凹陷的比較深。


把多餘開關移除之後,暫時先把主要開關裝回去使用。


剷除塑鋼土之後該怎麼處理我也想了幾天,平常玩過電工、木工及縫紉,泥作對我而言是很陌生的領域,但也因為陌生才更想嘗試看看,只是家中這個施工範圍甚小,也不需要備太多料,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有款樂土Lotos的牆面修補素材,是用水庫淤泥改質而成,價格也還不算貴,上網看了一下教學影片,似乎不會太困難,很適合泥作DIY入門,所以我就買了防水水泥沙+白色樂繕各1KG,但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家裡倉庫居然找得到水泥刮板...


先把開關蓋板及框架拆掉,凹陷較深的部分需要先以水泥沙修補。


按照使用說明100g水泥沙要配水15cc,我一開始還挺懷疑這比例的,水那麼少真的夠嗎?


剛倒水下去開始攪拌時覺得很乾,有種想再倒水的衝動。


不過再攪拌一下子後,居然變成乾溼適中的泥漿,挺有趣的。


開始把水泥沙抹上牆面,俗話說爛泥扶不上牆,就讓我來驗證看看樂土產品是爛泥還是好泥。抹了一陣子後,施作上好像還OK,不過只做了一半。


100g水泥沙就用罄了...只好再追加100g。


不過要順著配線盒的造型做出方框算是有點難度,加上未拆除開關也會妨礙施作。


不過還是順利完成了,而且剛好總共用了200g水泥沙,不多也不少。


旁邊的裝潢當然要先貼個scotch tape保護一下。


在等待乾燥的過程中,剛好老爸經過看到了,趁著還沒完全硬化時,他趕緊拿刮板把邊緣稍微修平,以免和原來的牆面產生太大高低落差。


拍個水泥沙表面特寫讓大家看一下。


大概過了兩天就硬梆梆,我等不及要抹上白色補土了。


白色樂繕的特性就和水泥砂不太一樣,我一開始依照說明用40g樂繕+20cc的水,但我發現攪了半天還是乾燥到不行,甚至多加了10cc下去還是未見改善,納悶之虞就直接伸手下去搓揉,發現粉水幾乎是分離的,但多搓揉個幾次就會逐漸水合變成白色泥漿,不知道是不是量太少的緣故,反正用手指下去搓揉促進水合比較快。
這是白色樂繕用完的模樣。


以白色樂繕覆蓋水泥砂後的模樣,非常有素人的感覺。


看起來比原來的水泥砂更加平整。


整體看起來還可以,再靜置一段時間風乾。


隔了一兩天乾燥後再用600號砂紙拋光牆面,看起來更平整一些。


最後刷上平光水泥漆,上妝後的牆面總算可以見人。


換上新開關時別忘了先以水平尺校正,不然很多開關或插座看起來都歪歪的。


全部乾燥後裝上星光開關,看起來只有一個讚~!


來個前後對照圖,原來泥作也是挺有趣的,我的居家修繕EXP又提高了一些,但要施工漂亮也沒那麼容易,以後有機會再多練練。




2019年3月5日更新

家裡的門鈴幾年前就壞了,所以想買個新品替換,但拆下舊品時才發現,當初建商為了拉線居然在電箱旁邊打了一個大洞,實在是有礙觀瞻。所以我就把電箱外殼卸下,還是一樣先用樂土水泥砂填補坑洞。


等乾掉以後再抹上白色樂繕並且刮平。


等個一兩天,再拿砂紙打磨至表面平整。


刷上平光水泥漆。


把電箱外殼裝回去,太完美了。


再請女兒繪畫裝飾電鈴,她還很貼心地畫了招財進寶,還蠻有趣的。


要應付簡單的居家修繕,各一包水泥砂及白色樂繕就可以用很久,而且施作確實很容易。


  •   勝 於 2019-11-18 01:15 2F
  • 果然會思考的人在用詞上會不一樣,請女兒而不是叫女兒,希望能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點
  • 版主於 2019-11-18 15:36 回覆
    確實我是麻煩女兒幫忙的,當然是用「請」囉
  •   asd9595 於 2018-11-16 09:12 1F
  • 自己動手做,好處樂趣多,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