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必修課--法學緒論

2009120315:48
最近一直讀法學緒論
常常有一種感覺,那就是....

法緒應該要列入國民中學必修課程啊!

拿時事來對應的話,法緒裡面有很多東西會變得很生動,而且跟生活息息相關
我現在恍然大悟,其實以前國高中時的「公民與道德」其實也是想呈現類似的內容,重點應該是喚起學生對公共議題的重視,以及法律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但在我印象中,公民課好像常常被拿來小考、自修(至少在A段班都是這樣....)
我也不記得老師教了什麼東西,只記得課本似乎常強調「中華民國很偉大」

整個法學緒論讀過一遍,會有一種
「原來我們國家的架構是如此!」
「原來民主社會的運作應該是這樣!」

可惜了,這個臺灣人民其實對這一方面的觀念挺薄弱的

當然政黨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政黨應該有對支持者說明並教育的責任
但事實上,政黨除了動員投票以外,啥都沒做

例如,一天到晚比個「耶」,然後說「二號,投二號就對了~」

二號是誰?
他的政見是什麼?
天曉得~

我記得之前在台北還看過動員造勢,直接叫大家拒領公投票

有沒有搞錯?
這些帶頭的人到底知不知道公投在民主國家發展中扮演的角色?

反正顏色對了就什麼都對了

我覺得長久以來都有一個很矛盾也很有趣的點
政府說要重視人民的教育,但事實上政府也不希望人民太聰明
因為太聰明就不好控制,不會乖乖投票了
所以適當的愚民政策還是有必要的
這個部分就交給媒體來負責~
大家一直單方面接收資訊,思考能力就變鈍了,甚至停止思考(但為了賺錢,專業知識卻不會忘記)
漸漸地,福爾摩沙上面的人民變成一群投票殭屍

還是把電視關起來吧
把法緒翻一遍,收穫絕對比看20年的新聞台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