안녕하세요!!

2009060209:31
最近開始學韓文

其實想學韓文很久了
不過之前由於公司需要,所以被派去學德文
現在終於可以一償宿願,跑到救國團的高雄學苑開始學韓文

老師是台灣籍的張克豪老師
說真的,就我學語言的經驗來說,很多本國籍老師都教得不錯
不過大部分的人比較迷信外籍教師,這也沒辦法
這位張老師在上課時還會講一堆有的沒的逗大家笑
但笑一笑的背後卻有一些頗讓人深思的意味

他說,很多人在學外語時都很挑剔發音
一直纏著老師問說自己的發音有沒有問題,標不標準云云
然後他在黑板上寫了「經營」和「金銀」兩個詞
他問大家平常說這兩個詞時有沒有很明確地發音呢?
「ㄥ」和「ㄣ」唸得清楚嗎?
「ㄛ」和「ㄡ」分得出來嗎?
該捲舌的音有沒有好好發音呢?

就我所聽過,大多數的台灣國語是不太計較發音的
那麼,為什麼自己的母語不去斤斤計較,反而是學外語時要吹毛求疵呢?
當然不是說這樣學外語就可以隨便學、隨便教
只是,自己都不好好尊重自己的文化了
還一天到晚說韓國人的不是
這是否有一些應該省思的地方?

目前有許多學齡前幼童在中文都還講不清楚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學英文了
如果英文好就是有國際觀,那全台灣最有國際觀的應該是泡在夜店釣外國人的辣妹
英文是「目前」的國際主流沒錯,不過就我在國外旅行的經驗
除了自己的英文好壞之外
我反而比較擔心的是我對自己國家的文化瞭解多少?
我要怎麼去向外國人呈現「台灣人」?

記得曾聽一位前輩去到柬普寨拜訪某位育幼院院長
這育幼院還聘請老師來教導孩童們民族舞蹈
前輩問:「育幼院這麼窮了,為什麼還要學習傳統舞蹈呢?」
院長回答:「沒有文化的人才是最貧窮的」

台灣是個很年輕的國家
也還在醞釀著自己的文化
真要找出自己的定位
可能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但無論如何
還是值得去努力看看